新浪财经 港股

广发银行增资300亿 “国寿”时代加码银保协同

港股那点事

关注

近日,广发银行拟进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股份增发,这也是2016年该行在经历了控股股东变动、领导班子“换血”后的首次增发。

对于增发的目的,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次增资完成后,预计广发银行将有更充足的资本金支持广发银行的各项发展战略,其中就包括落实银保协同,加强资源整合。

同时,近日广发银行公布了该行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其中提出坚持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和金融市场三大板块协调发展,在网络金融、银保协同、综合金融三大领域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

发力三大业务板块

广发银行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行总资产首次突破2万亿元(未经审计),达到2.05万亿元,增长11.6%。

与此同时,近日广发银行公布消息称,该行拟进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股份增发。此次股份增发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广发银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该行愿景及战略目标,广发银行的主要战略举措包括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和金融市场业务协调发展,赶超同业;顺应“互联网+”,助力转型升级;落实银保协同,加强资源整合;强化风险治理,坚持深化改革。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增资完成后,预计广发银行将有更充足的资本金支持广发银行的上述各项发展战略。

记者注意到,上述相关负责人提到的战略目标,正是在近日广发银行推出的《纲要》中明确的。这也是中国人寿全面入主后广发银行发布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记者了解到,广发银行将着力推动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其中公司金融发展目标是进入主流市场,缩小与同业差距;在零售金融方面强化差异化核心竞争力;金融市场业务将全面发展。

为支持和促进三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广发银行将在网络金融、银保协同、综合金融三大领域着力推进创新。首先,网络金融将顺应“互联网+”趋势,实现网络渠道功能先进、体验领先,有效支持业务发展需求,积极发展线上获客,成为互联网金融服务首选提供商。其次,提升银保协同,加强资源整合,根据《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业务协同一致行动纲要》部署,加快推进资源整合。最后,该行将把握与中国人寿协同发展契机,找准和确立多元化经营的突破口,加快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子公司设立,成为有市场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

据悉,广发银行新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保持发展速度超越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十三五”期末,实现赶超进位,力争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为达到“十三五”目标,要实现经营实力明显提升,经营效益稳步提升,资产质量大幅提升,经营结构明显优化。

对于广发银行筹备多年的上市进程,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市一直是广发银行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目前尚未有具体时间表。广发银行会综合权衡全行中长期业务发展需求、现有股东利益诉求、相关监管要求等因素,适时启动上市工作。

银保资源整合

记者注意到,银保协同发展成为广发银行《纲要》中的关键词。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召开全面业务协同启动大会,宣告双方合作正式开启,银保协同步入“高层推动、整体规划、全面合作、深度协同”的新阶段。

广发银行表示,现阶段银保协同已成为该行提升服务能力、议价能力、创收能力的重要发力点,将为广发银行加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未来,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多元的金融服务,力争取得中国银行业与保险业合作发展、协同并进的新成就。

记者从中国人寿了解到,银保协同可以使该公司与广发银行双方客户群和渠道能够形成有效互补,业务存在显著协同效应和合作机会。通过协同发展,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有机会进一步扩大彼此的服务群体,一方面,中国人寿的庞大客户群可以成为其负债业务的来源和各项资产业务的潜在市场;另一方面,广发银行所积累的中高端个人客户及小微企业客户也有利于中国人寿进一步拓展个人险、健康险及团险业务客户基础。

某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伴随着银行存款贷款利率市场化、息差收窄等诸多因素,银行对中间业务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代理保险业务成为银行关注的盈利增长点之一。

保险资深人士魏宗元也赞同上述说法,他认为保险业务是银行提升利润的手段之一。除此之外,他告诉记者,由于保险客户需要长期维护,因此保险业务可以增强银行整体客户的黏性;同时保险业务可以有效提升单个客户或客户家庭资金的利用率。

从已经公布了2016年年报的银行数据看,2016年银保渠道代理保险业务给银行带来的收入不菲。在四大国有银行中,中国工商银行2016年代理保险销售3360亿元,增长101.4%;中国农业银行2016年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89.5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85.4%。

目前,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的银保协同各重点项目正全面铺开。例如,2016年“国寿广发联名信用卡”和“中国人寿-广发银行联名借记卡”正式发布,并上线“国寿一账通”专属应用;投贷联动、资产托管、不良资产包合作持续推进;个贷业务协同工作顺利推进,累计放款金额超13亿元;全行33家分行为中国人寿办理代发薪,31家分行为中国人寿开通现金管理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