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3月轻卡销量重返20万辆 福田汽车(600166.SH)等7家企业销量破万

智通财经网

关注

第一商用车网于微信公众号发文称,2024年3月份,轻卡市场销量20.98万辆、环比增长84%、同比微增0.1%,同比增幅从上月(2024年2月轻卡市场同比下降35%)实现转正。销量破万的企业有7家,月销超万辆企业数较2月份增加一家,福田、东风、长安、长城、江淮、江铃和重汽,3月份分别销售轻卡5.06万辆、2.46万辆、2.07万辆、1.76万辆、1.71万辆、1.58万辆和1.21万辆,月度份额分别达到24.12%、11.72%、9.87%、8.37%、8.17%、7.52%和5.77%。

2024年3月份,轻卡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企业合计份额达到86.95%,其中排名前五的企业合计份额继续超过60%,达到62.25%。与去年同期相比,福田、长安、东风、江淮、江铃、鑫源和解放等企业市场份额实现提升,提升最明显的是长安、东风、鑫源、解放和江淮,5家企业今年1-3月累计份额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59个百分点、1.07个百分点、2.98个百分点、0.99个百分点,以及0.96个百分点。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4年3月份,我国卡车市场共计销售40.51万辆,环比今年2月份大幅增长88%,同比也实现增长,增幅为4%。与去年3月份相比,卡车市场四个细分市场均实现增长。作为卡车市场份额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我国轻型货车(含轻卡、小卡、皮卡等,以下简称“轻卡”)市场在2024年3月交出的成绩单为:销售20.98万辆、环比增长84%、同比微增0.1%,同比增幅从上月(2024年2月轻卡市场同比下降35%)实现转正。

3月份,卡车市场整体同比增长4%,重卡和轻卡市场同比分别微增0.3%和0.1%,均跑输卡车市场“大盘”,份额较小的中卡和微卡市场同比分别增长18%和26%,跑赢卡车市场“大盘”;从累计销量看,由于3月份同比增幅仅有0.1%,轻卡市场今年的累计增幅进一步缩窄,3%的累计增幅明显低于卡车市场目前10%的累计增幅,同样跑输卡车市场“大盘”。并且,轻卡市场还是卡车四个细分市场一季度累计增幅唯一跑输“大盘”的细分市场。

作为传统的销售 “旺季”,3月份轻卡市场销量历来都不会太低。单就近十年3月份销量来看,3月份轻卡市场的正常水平就在20万辆左右区间,近十年的3月份有5年销量超过20万辆,另几年最多也仅比20万辆少2万余辆。今年3月份20.98万辆的销量算是3月份的正常水平,在近十年里能排到第四位。2024年一季度的3个月,轻卡市场销量分别是十年第二、十年第六和十年第四,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轻卡市场与前两年一样刺激。

从累计销量看,除开情况特殊的2020年,40-50万辆是近十年一季度轻卡市场累计销量的正常区间,最近十年有七年一季度累计销量处于这一区间。今年一季度轻卡市场累计销售49.12万辆,也处于这一区间,在近十年里能排到第三位。可以这么说,1月份的十年第二高销量、同比大增82%的“开局”,似乎把2024年轻卡市场设定为简单模式,而2月份超3成下降以及3月份的微增,则让今年轻卡市场回到了普通模式(累计增幅目前仅有3%,如下图)。

七家企业月销过万辆 福田累销已破十万辆

虽然增幅实现转正,但3月份轻卡市场整体仅微增0.1%的表现其实只能算是及格,那么,轻卡市场的主角,各家汽车企业的表现又如何呢?

2024年3月主流轻型卡车(含小卡、皮卡)企业销量一览(单位:辆)

2024年3月份,轻卡市场销量破万的企业有7家,月销超万辆企业数较2月份增加一家,福田、东风、长安、长城、江淮、江铃和重汽,3月份分别销售轻卡5.06万辆、2.46万辆、2.07万辆、1.76万辆、1.71万辆、1.58万辆和1.21万辆,月度份额分别达到24.12%、11.72%、9.87%、8.37%、8.17%、7.52%和5.77%。2024年3月份,轻卡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企业合计份额达到86.95%,其中排名前五的企业合计份额继续超过60%,达到62.25%。

2024年3月份,轻卡市场环比大幅增长84%,市场大多数企业3月份销量较2月份都有明显增长,销量前12企业中环比增幅破百的企业都达到6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同样不是3月份轻卡市场的唯一旋律,不过3月份实现增长的企业要比下滑的企业多:销量前十企业8增2降,多家企业实现两位数增长,福田、东风、长安、江铃、重汽、鑫源、大通和解放等企业,同比增幅均高3月份轻卡市场0.1%的增幅,均跑赢市场“大盘”;与此同时,有多家企业在3月份出现了两位数的同比下滑。

2024年3月份,福田汽车(600166.SH)以5.06万辆,24.12%的月度份额,蝉联轻卡市场销量榜冠军,继续在轻卡市场里“称王称霸”,今年一季度,福田累计销量已超过10万辆,又开启了新一年的孤独领跑。

与2月份相比,3月份轻卡市场销量排名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霸榜”的福田外,仅有排名第3位的长安,以及排名月榜第12位的江西五十铃与2月份排名保持一致。东风升至月榜第2(2月份排名第5),长城升至月榜第4(2月份排名第6),江铃升至月榜第6(2月份排名第7),重汽升至月榜第7(2月份排名第9),解放升至月榜第10(2月份排名第11位)。有升就有降,也有不只一家企业3月份排名低于2月份,甚至被挤出前十,此消彼长的排名变化也不难看出轻卡市场的竞争之激烈,接下来各家企业的表现,也才更值得关注。

从累计销量看,今年1-3月,轻卡市场累计销售49.12万辆,同比累计增长3%,约比去年一季度累计多销售1.55万辆。具体到各家企业来看,福田、东风、长安、江淮、江铃、鑫源和解放等企业处于上升区间,其中鑫源和解放增幅最高,两家企业今年1-3月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16%和53%,东风、长安、江淮、江铃等企业累计销量增幅也达到两位数,排名首位的福田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了4%。与此同时,仍有多家企业处于下降区间,不只一家企业累计降幅达到两位数。

与去年同期相比,福田、长安、东风、江淮、江铃、鑫源和解放等企业市场份额实现提升,提升最明显的是长安、东风、鑫源、解放和江淮,5家企业今年1-3月累计份额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59个百分点、1.07个百分点、2.98个百分点、0.99个百分点,以及0.96个百分点(如上图)。与此同时,有多家企业份额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有的企业已下降了超过1个百分点,不过2024年刚过1/4,各家企业都还有迎头赶上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