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三方会谈”提振日元 152是日本当局最后的底线?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智通财经注意到,日元兑美元周三跌至34年低点,促使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加强口头警告,这是今年以来日本可能干预汇市的最强烈暗示。铃木俊一周五表示,日元近期跌势背后有"投机"行为,暗示当局仍随时准备干预市场,以应对日元的过度下跌。

铃木俊一还表示,当局正在关注日元的波动速度,而不是幅度。他重申了日本政府最近的警告,即当局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应对无序的汇率波动。

铃木俊一对国会表示,"尽管利差小幅收窄,但日元仍持续下跌,暗示市场存在投机行为。"“重要的是,汇率保持稳定,反映基本面。过度波动是不可取的,我们正从这个角度观察市场走势。”

分析师称,由于日本央行的政策利率仍徘徊在零附近,对美日利差仍将保持较大的预期给了交易商继续抛售日元的借口。

自日本央行上周决定结束长达8年的负利率并撤回激进刺激计划以来,日元一直处于下行趋势。

日本政策制定者历来青睐弱势日元,因为这有助于提高该国大型制造商的利润。

日元近期的大幅贬值推高了原材料进口成本,损害了消费和零售利润,令日本政府更加头疼。

日本当局加大口头干预

日本最高货币官员表示,日元近期走软很奇怪,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不符,并重申他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防止汇率过度波动。

“考虑到日本和美国的通货膨胀趋势和前景等基本面因素,以及货币政策的方向和收益率,我强烈感到最近日元的大幅贬值是不寻常的,”负责国际事务的日本财务省副大臣神田真人在周五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许多人认为,日元目前正朝着它应该走的方向走反。”

神田真人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市场正密切关注政府是否会介入外汇市场,以遏制日元近期的下跌。日本央行上周决定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

神田真人表示:“我们目前正以高度的紧迫感关注外汇市场的发展。”对于过度的汇率变动,我们将采取适当的措施,但不排除任何选择。”

神田真人重申,日本不会保护特定的汇率水平,但在评估外汇市场的发展时,会关注汇率变动的方向和速度,这与铃木俊一上周五早些时候的言论相呼应。

当被问及日元兑美元跌至152关口是否为底线时,铃木俊一表示,日本在汇率问题上没有防线。东京在2022年最大的一次干预是在日元接近152之后,尽管朝着这个方向下滑的速度比目前看到的要快得多。

花旗集团策略师Daniel Tobon等人表示,做空日元的交易看起来很“拥挤”,押注日元进一步下跌的做法可能很脆弱。他们认为干预可能在152到155之间。

截至3月19日的数据显示,在日本央行3月会议之前的一周,对冲基金加大了看空日元的押注。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自2021年以来,投机交易员一直在做空日元,近几个月来这种交易仍然很受欢迎。

今年以来,日元兑全面走强的美元已下跌约7%,成为最疲弱的主要货币之一。

日元兑美元汇率本周触及34年低点151.975,市场将日本央行鸽派的指引解读为暗示未来将缓慢加息。本周五,日元兑美元收复了部分失地,报151.35。

财政当局还召开了一次三方会议,这种会议通常被用来表明政策制定者对市场走势的高度担忧。

提前召开“三方会谈”

一位知情人士对表示,日本货币当局在最后一刻决定将原定于周四召开的紧急会议提前至周三,以最大限度地发挥遏制日元大幅下跌的作用。

由财务省、日本央行和金融厅的高管参加的这次会议,通常在市场动荡时期举行,部分是为了表明当局对不受欢迎的汇率大幅波动发出警告。

由于此次会议被认为是日本政府向干预外汇市场又迈进了一步,在日元兑美元跌向30年低点之际,交易员们密切关注着是否有迹象表明会议可能再次召开。

财政部对会议的时间保持沉默,因为它在校准合适的时机。这一消息是在周三晚上会议开始前不到一个小时宣布的。

该消息人士称,原定于周四举行的会议被提前至周三,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对市场的心理影响。

“它起作用了,”消息人士在谈到决定提前会议时间时表示。“如果我们等到周四,可能会导致日元暴跌。”会议的消息引发日元从周三早些时候触及的34年低点151.97大幅反弹。

该消息人士否认了市场传闻,此前媒体援引一名日本高级官员的话说,没有必要举行三方会议。他表示,这次会议是一个重要的场合,表明当局解决汇率过度波动的决心。

三方会议于2016年首次举行,最初的目的是表明当局对日元过度升值的警告,日元过度升值损害了日本依赖出口的经济。

但日元自2022年以来的下跌趋势令东京当局感到头疼,推高了进口原材料和燃料的成本。

在2022年9月举行的三方会议后不久,日本时隔24年首次进行了日元买入干预。日本上次干预汇市是在2022年10月,此后一直置身汇市之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