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概念追踪 | 运价上涨 港股集运股回暖 行业有望迎来周期向上(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网

关注

6月8日,港股集运股回暖。截至收盘,东方海外国际(00316)涨5.01%,中远海控(01919)、海丰国际(01308)等股跟涨。消息面上,6月7日,因海岬型和巴拿马型船运费上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上涨0.4%至1020点。6月5、6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分别涨2.18%、8.2%,报939点、1016点。浙商证券表示,干散货船舶运力供需差有望逐步扩大,供给增速放缓有望迎周期向上。

具体看,6月7日,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4点,至1387点。海岬型船日均获利上涨33美元,至11503美元。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31点至1139点。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上涨279美元,至10252美元。超灵便型散货船运价指数下滑15点至766点。

从运输需求来看,2022年受各种国际因素影响,需求端大幅下滑,全球铁矿石、焦煤、动力煤、粮食等干散货海运贸易量同比分别-3%、-1%、0%、-3%。

而2023年,浙商证券预期,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干散货贸易需求有所改善。由于中国是散货进口第一大国,约占全球散运周转量四分之一,中国需求的边际变化对散运行业景气度具有较大影响。

根据克拉克森数据,中国占铁矿石进口周转量的比例约75.5%,占据全球主导地位;中国占煤炭进口周转量的比例约为15%,仅次于印度,亦具有较大影响力。仅以铁矿石和煤炭作为基数,中国散运周转量占全球的比重已达24.5%,考虑到中国同样是粮食进口大国,对散运整体需求的占比可能更高。

BIMCO也预测,2023年全球干散货需求将增长1.5%至2.5%,2024年增长1%至2%。另外,随着巴西出口的增加,铁矿石和谷物的平均航程距离或将上升,预计2023年平均航程距离将略有增加,推动吨海里需求上升0%至1%。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全球钢铁需求前景仍然乐观,该协会预测2023年和2024年的需求将分别增长2.3%和1.7%。2023年,由于基础设施项目和汽车产量上升,中国的钢铁需求将有所改善。

同时,气候变化也将影响干散货需求。美国和阿根廷的降雨量增加有助于提高其粮食产量,而印度、澳大利亚和巴西的干旱天气可能将影响其粮食出口。印度和东南亚的气温也可能上升,从而提振煤炭进口需求。而澳大利亚和巴西洪水造成采矿中断的可能性将降低。

船舶供给方面,根据Clarksons数据,2023-2024年,全球干散货船舶供给增速分别为2.4%和0.8%,需求增速为2.4%和2.5%,供给增速放缓有望带动行业景气周期。

此外,2021年6月,国际海事组织(IMO)通过了《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修正案,同时要求现有船舶进行能效指数(EEXI)和碳排放强度指数(CII)认证,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随着环保规定趋于严格,老旧船舶和低效率船舶将加速报废,以及船舶平均航速受到制约,从而进一步减少运力供给。

根据Star Asia Shipbroking最新周报,在截至6月4日的一周内,共有4艘散货船、1艘拖网渔船、1艘杂货船、1艘LPG船、1艘集装箱船出售拆解。

富瑞发布研究报告称,鉴于船舶供应增长有限,干散货行业的行业基本面比集装箱更具吸引力,这将导致今年下半年运价走强。

银河期货此前指出,整体来看,2023年以来,国内经济“需求先行,生产滞后”,对原材料进口形成一定拖累,未来国内需求向上趋势确定性较高,预计后续进口有望逐渐修复,但仍需观察复苏的节奏与强度,预计二季度干散货运价预计先抑后扬,运价中枢略高于一季度。

相关概念股:

太平洋航运(02343):公司主要从事自有并租赁运营灵便型、超灵便型等干散货船,专注于全球小宗商品干散货海运业务。公司共拥有自有船队现有115艘小灵便型干散货船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并合共营运约243艘自有及租赁货船。

中远海控(01919):目前,中远海控在全球设立集装箱航运销售、服务网点近700个,共经营国际航线(含国际支线)291条,中国沿海航线56条,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支线84条,合计挂靠全球约142个国家和地区569个港口,公司旗下自营集装箱船队运力超过292万标准箱。

东方海外国际(00316):公司主要从事货柜运输及物流业务。其中货柜运输及物流分部从事在太平洋区、大西洋区、欧亚地区、澳洲与亚洲地区,和亚洲区内等主要航线进行环球货柜运输业务。

海丰国际(01308):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提供综合运输及物流解决方案业务。公司船队结构逐步优化,2022年公司交付20艘新船,今年公司预计20艘船待交付,公司用自有新船替代租赁和老旧船舶,利于未来成本控制与长期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