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SEC正式起诉币安 加密货币行业再陷泥沼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早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针对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及其创始人赵长鹏正式提起了诉讼,这再次给这个努力维持主流地位的行业注入了新的不确定性。

据相关报道称,SEC指控币安不当处理客户资金,误导投资者和监管机构,违反证券业规则。此举加剧了这家最大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监管压力,也令加密货币行业在2022年遭遇挫折(当时,币安的竞争对手FTX在一系列欺诈指控中倒闭)后又一次陷入困境。

目前,数字代币的总价值已从2021年超过3万亿美元的峰值暴跌至1.1万亿美元。在投资者纷纷转向人工智能股票等主题的背景下,加密货币面临着重获市场信任的艰巨任务。

与此同时,监管审查加强之际,Jane Street Group、Jump Trading和其他主要交易公司都已退出了美国的加密货币市场。随之而来的流动性下降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障碍,使他们更难有序地进出数字资产投资。

“截然不同”的景象

Matrixport研究主管Markus Thiel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一年后,这个行业将会截然不同。交易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并给做市商的营收预测带来压力。美国的加密货币市场将继续经历‘核冬天’。”

SEC在起诉书中列举了12种属于其管辖范围内的数字代币资产,这令被其视为未注册证券的数字代币清单所涉及的加密货币市值超过1150亿美元。这样的指定伴随着严格的投资者保护规则,如果交易所因为担心与SEC发生冲突而回避上市,可能会使代币更难交易。

受此消息影响,加密货币承压,比特币跌破26000美元关口。另外,根据交易所交易产品发行商21Shares AG的Dune Analytics数据显示,周一币安交易所的净流出额达到7.02亿美元,为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币安对此作出回应,称SEC的行动“令人失望”,并表示已与该机构进行了真诚的谈判以解决此事。

“虽然我们认真对待SEC的指控,但币安不应成为SEC执法行动的对象,更不用说加急行动了,”该公司表示,“我们打算大力捍卫我们的平台。”

除此之外,币安还面临着包括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等监管机构的调查。Bloomberg Intelligence高级诉讼分析师Elliott Stei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司法部“可能也即将采取针对币安和/或相关实体或个人的(诉讼)行动”。

由盛转衰的周期表现

对于一些加密货币专家来说,该行业只是在遵循预期的繁荣与萧条周期。他们指出,比特币今年反弹了56%,这证明市场正在复苏。

时事通讯“Crypto Is Macro Now”作者Noelle Acheson表示:“在3月份,SEC的律师就已经公开表示,币安正在经营一家未注册的证券交易所,所以我们知道这一天即将到来。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这件事情看作‘靴子落地’,这让我们松了一口气。”

在美国以外,中国香港和迪拜等地也在寻求吸引加密货币投资。并且,今年4月,欧盟通过了发达经济体中最全面的数字资产规则。

这可能会给加密货币公司提供一个更友好的地方,让他们尝试从困境中恢复过来,并从去年的崩溃中吸取教训。区块链咨询公司Venn Link Partners创始人Cici Lu表示:“美国监管透明度的缺乏将推动加密货币流向其他司法管辖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