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概念追踪 | 高温催生“清凉经济” 冷饮、家电等消暑产品迎销售旺季(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网

关注

近日全国多地气温节节攀升,目前我国已有一半以上的省会级城市迎来今年首个高温,而且绝大多数属于“提前报到”。四川、云南等地气温突破40℃,广东、广西、福建等多地气温超35℃,北京市气象局昨日也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并预计5日至7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及以上。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和炎炎烈日的炙烤,让“清凉经济”着实火了起来。业内人士表示,夏季是空调、啤酒等行业的销售旺季,高温或成为行业销量的重要催化因素。

在炎热的夏季面前,各种“冰”食品成为市民舌尖上的“新宠”,消暑的冷饮等成功跻身销售榜单。

据悉,今年“六一”期间,奈雪的茶销售火爆,全国门店销量环比增长超150%,多地门店出现爆单,新品“霸气一桶生椰凤梨”系列销量突破70万杯。与此同时,奈雪的茶线上618预售战绩斐然。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奈雪荣登天猫茶类目销量TOP1。

业内专家表示,高温天气叠加“六一”节点,放大了消费者对于茶饮“功能价值”和“情绪价值”的双重需求。奈雪的茶此时推出大桶系列,在炎炎夏日为用户带来切实的“解渴”与“畅爽”,借“六一”节通过产品创新与创意联名撬动用户情绪共鸣,灵敏的市场嗅觉和扎实的产品力造就了奈雪在高温经济中的亮眼表现。同时,专家表示,随着气温持续攀升,新茶饮消费已经步入旺季。

冰淇淋、冷饮冰啤亦成为人们避暑的重要选择。美团外卖数据显示,近一周,雪糕、冰淇淋销量环比上周增长44%、冰饮增长26%、啤酒增长10%。下午三点是冰品冰饮下单高峰,其中核心品类是冰淇淋。天猫榜单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13点,近7天燕京啤酒V10白啤销量超过2万件,可爱多蓝莓甜筒冰淇淋销量已超过10万件。

中信建投表示,气温是影响啤酒行业销量的重要因素,尤其旺季高温能有效促进啤酒消费。从华中、华东、华南等主要啤酒消费市场的地方气象局预测来看,2023年啤酒旺季期间平均气温较正常年份偏高,随气温升高的利好,叠加渠道恢复,2023年啤酒消费旺季销量有望实现增长。

炎炎夏日,空调、风扇、冰箱等制冷电器也成为不少人解暑降温的法宝。

业内人士表示,空调销量增速与高温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气温越高,空调销量增长越好。世界气象组织(WMO)预计,在5月至7月期间厄尔尼诺发生的概率为60%,6月至8月将增加到70%左右,7月至9月将增加到80%。

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12日以来,海信全品类家电在苏宁易购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71%,在高温天气的带动下,海信空调、日立中央空调增长迅猛,分别同比增长424%、96%,海信彩电销售同比增长129%,海信冰洗销售同比增长42%。

此外,高温持续叠加“618”活动的大力促销下,降温家电需求再次激增。618首轮爆发期,苏宁易购线下空调销售同比增长95%。其中,新风空调销售同比增长142%,空气循环扇销售同比增长341%,厨房空调销售同比增长120%。

京东数据显示,京东家电618活动中,空调品类开售仅30秒就破亿元、30分钟破10亿元。其中,京东家电空调业务部开门红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130%;中央空调开门红前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京东家电专卖店开门红前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8倍。

国盛证券的研报认为,今年可能成为2018年以来空调投资最好的一年,今年原材料价格下行,空调产业链的盈利能力有望修复。

从销量看,2022年行业基数较低,2023年在低基数及装修需求递延释放之下有望实现销量增长。从价格看,龙头企业2023年大概率以稳价提价为发展重心。从渠道库存看,2022年渠道库存处历史低位,2023年是补库行情。从竞争格局看,空调业双寡头格局未受到动摇。从地产市场看,国盛证券预计2023年地产弱复苏,目前竣工增速回正,销售增速降幅收窄。天气将成为后续空调市场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

东莞证券表示,从整个家电行业复苏情况来看,当前空调市场表现优秀,零售额增速远超同期的冰箱、洗衣机、彩电等品类,今年有望领涨家电行业。

相关概念股:

冷饮啤酒:

奈雪的茶(02150):中信证券预计公司将保持快速开店节奏,2023年新开店预计提速至350-400家,结构上预计高线城市占比仍在90%左右、一线城市占比1/3。餐饮企业中横向对比来看,公司长期成长潜力较大。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0港元。

青岛啤酒股份(00168):一季度青岛啤酒首次单季营收突破100亿元,为107.06亿元,同比增长16.27%,实现归母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增长28.86%。

百威亚太(01876):百威亚太受益于产品高端化,高端及超高端类别销量比重持续提高,2023年第一季度,百威亚太中国区销量增加7.4%,百威及超高端收入同比收入增加10.9%。

家电:

海尔智家(06690):4月27日,海尔智家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其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50.66亿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39.71亿元,同比增长12.6%,而扣非归母净利润达37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增速持续超营收增速。

海信家电(00921):5月1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消费刺激政策将对公司产生正向影响,2023年一季度公司冰冷产品内销订单增幅超过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