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业绩会实录 | 中国生物制药(01177):去年保持单位数增长实属不易 希望今年创新药净收入能破百亿

智通财经网

关注

3月31日,中国生物制药(01177)在香港举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董事会主席谢其润表示,公司本来在去年8月份比较有信心到年底能做到双位数增长,预期变更为单位数增长主要归因于国内疫情放开的速度,当时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预期和准备,对公司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保持单位数增长非常不容易和难得。展望未来,公司创新药持续驱动增长,希望2030年跻身全球前30大药企,收入达千亿港元。此外,预计今年创新药净收入能达到100亿,收入占比逐步提升。

据中国生物制药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该公司期内取得收入287.8亿元,同比增加7.1%;股东应占溢利25.44亿元,同比减少82.59%;研究与开发成本42.53亿元,同比增加15.66%;每股基本盈利13.66分;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6港仙。具体来看,公司在抗肿瘤用药的收入约91.9亿元,占公司收入约31.9%,较去年增长约14.3%;肝病用药收入约38.4亿元,占公司收入约13.3%,较去年增长约15.4%;外科/镇痛用药收入约48.82亿元,占公司收入17%,较去年增长约2.8%。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22年初原定的全年实现双位数增长的预期在今年1月份左右变更为单位数增长。对此,公司董事会主席谢其润解释称,从双位数到单位数预期的变更,也是因为没预料到疫情放开速度会来的这么快,当时也没有这个方面的政策预期,所以我们没有做任何的准备。她在会上指出,“我们在项目增长上做了很多努力,所以我们觉得保持一个单位数的增长对集团来说是非常的不容易和难得的。”

展望未来,公司表示,随着新冠疫情日趋平稳,日常经营生活恢复正常,常规医疗服务持续复苏,医药行业发展有望快速回暖。公司将紧密跟踪国家、社会及行业发展动态,适时调整发展策略,并积极进行组织整合,优化集团内部组织架构,加速多管道商业化团队建设,力争实现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业绩稳步提升。此外,未来三年公司将推出十余款创新药产品,四十余款在研创新药,有机会在2030年或之前上市,并力争挑战2030年千亿港元的营收目标。

以下为智通财经整理的中国生物制药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2022年初时公司预期说全年实现双位数的增长,但最终得到的是单位数增长。请管理层领导回顾一下,分拆疫情影响和一些组织架构的调整,这些因素对公司2022年的影响程度如何?公司去年是一个相对低的基数,2023年怎么看待销售收入的增长?

答:关于指引的变更,其实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去年中报没有对我们全年的预期做出任何变化,所以市场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到年底市场部的二次消费收入增长。我们是在1月份左右的时候做了预期变更,从双位数到单位数,也是因为没预料到疫情放开速度会来的这么快,确实我们当时也没有这个方面的政策预期,所以我们没有做任何的准备,所以双位数从单位数的影响确实是第四季度所造成的。这个是全市场的一个突如其来的情况,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能增长70%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我觉得我们销售团队确实做的非常好。因为大家都知道,对药企来说最后一个月是很关键的,最后一个月能做很多事情。但是我们今年就没有办法,所以我觉得7个点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已经全面复产了,正常的业务也回到了以往。今年我们大概有3个创新药会上市,仍然保持双位数增长的指引,到2030年将挑战千亿港元目标。

我们在项目增长上做了很多努力,所以我们确实觉得保持一个单位数的增长对集团来说是非常的不容易和难得的。因为我们整个企业是在创新转型中,创新过程是需要投入很多钱,这种情况下,我们依然能保持一个不错的净利润的增长,我觉得已经算是给我们股东还有所有支持我们的投资人一个非常好的回报了。

问:公司2022年的利润的增速比收入增速要快不少,能否解释这个变化,以及对于未来的趋势如何判断?第八批的集采刚刚出来,能否谈下集采对于公司的影响?

答:我们利润增长非常亮眼的一个重要原因,基于整个集团做的很多整合以及降本增效的动作,这其中一个是我们经过努力做的经营成果,另外就是以后把会计体系运用到我们集团之后,我们会努力让我们的会计信息更加准确精准,给到我们的投资人更加准确的信息。另外集采对公司的影响消化得差不多,每年集采的坑,我们通过新上市的产品各个方面很容易把它填补掉。

问:公司去年销售费用率降了3个多点,跟什么方面有关系?这么低的费用是不是可以维持,是否还有下降的空间?业务费用相对控制太严的话,对激励营销人员的士气会不会有影响?

答:商业化的一个费用率,一方面我们其实一直通过努力的管理和绩效的考核各方面来去做,非常多的公司在运营阶段都做不到下降的管控,其实在我们内部小一点的企业,有20多家在我们下降了2个点的销售费用率,可能整体的业绩就会有巨额的影响。但是通过这三年多的努力,我们做到真正能把我们的抓手下达到办事处层面的所有人,所以我们先从办事处层面来讲,我们整个集团差不多有600万处体现出了某一个角度,这方面的角度就是说我们怎么样能够把手伸到每一个我们这部分的人,以及对于这些人他们可持续的培养,然后更好地去鼓励这些人的士气和管理。

问:制造业目前经营环境充满挑战,看到公司在研发上也是有直接的投入,去年达到16%左右,加上明年以后还会有一个提升,未来提升的速度和长期收入增长速度相比大概是什么样的关系。公司在仿制药和创新药的比例从现在的1:3以后会回到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答:研发占比其实在过去几年一直在比较迅速的提升,当然我们对创新的投入会持续去加大,更不用说我们近期有更多的外部合作以及外部引进的一个动作,势必是整个研发部会继续往上攀升,但研发费用也会持续去扩张,去确保我们有一定竞争力。整个创新药的投入,我们预计还是维持项目相近于现在的一个水位。

当然创新药跟仿制品的分布差异比较大,我们在过去一年创新药的研发的的占比到75%,其中增速是20%以上,仿制药在我们研发业务占25%,增速也就8%,增速差异可能会持续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整个仿制药是一个单位增长的营收贡献。但是整个创新药是需要拉动大盘,所以中间其实研发费用会有一个限制,整个增速的预期会有比较大的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