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97年亚洲金融危机提供经验 东盟于银行动荡中“气定神闲”

智通财经APP

关注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来之不易的教训,正帮助亚洲地区免受美国和欧洲正在经历的银行业压力的影响,这是本周在巴厘岛举行的东盟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得出的结论。尽管利率大幅上升,但亚洲地区的贷款机构依然强劲而健康,这让他们感到振奋。印尼财长Sri Mulyani Indrawati表示,亚洲当局已经从1997年的金融动荡甚至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吸取了教训。那次危机席卷了东南亚市场,导致东南亚国家的货币暴跌。Indrawati是东盟会议的联合主席。

Indrawati指出,对银行、非银行机构和资本市场的审慎监管是严格的,以确保充足的资本和流动性。在预期各种风险(如再融资困难、汇率剧烈波动和经济增长突然放缓)的情况下,也会进行强有力的压力测试。

菲律宾央行行长Felipe Medalla表示,在菲律宾,银行和企业集团现在的掌门人是1997年在菲律宾经历了东南亚危机的人,他们还记得当所谓的“热钱”逃离菲律宾时,流动性是如何迅速枯竭的。Medalla称:“有储备是好的,因为在困难时期没有很多钱可用。这是亚洲在1997年学到的东西。”他补充说,菲律宾的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在减持债券,并为剩余债务的损失拨备。

这给了菲律宾央行继续提高关键利率以遏制通胀飙升的空间,不像发达经济体的央行现在必须在收紧货币政策与稳定金融体系之间平衡。

尽管东南亚局势相对平静,但建立缓冲区的工作仍在继续。在东盟本周的议程上,有一项是扩大在贸易、投资和其他金融交易中使用本币结算,以减少对美元的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