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通胀降温叠加经济增长受阻 印度央行或放缓加息步伐

智通财经APP

关注

在今年加息190个基点(包括三次加息50个基点)之后,印度央行可能将在周三开始放缓加息步伐,原因是通胀正脱离高位、以及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正在加大。接受调查的35位经济学家中,有29位预计印度央行将加息35个基点,3位预计将加息25个基点,预计加息10、30、50个基点的各一位。

数据显示,在食品价格上涨放缓和高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印度的零售通胀年率在10月份降至6.77%,为三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此外,受通胀压力、利率上升和贸易低迷等因素影响,印度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媒体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显示,他们预计印度第三季度的GDP将同比增长6.2%,低于第二季度的13.51%。

分析师将密切关注印度央行加息周期开始结束的任何迹象。债券市场交易员尤其会将印度央行可能的鸽派论调解读为利率见顶的明确信号。澳新银行经济学家Dhiraj Nim表示:“在近期美元被抛售、油价下跌以及美联储预计将转向小幅度加息之后,印度央行面临的外部阻力已大幅缓解,加息步伐将有所放缓。”他表示,仔细审视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立场的措施至关重要,因为“名义和实际政策利率现在都进入了限制经济增长的区间”。

虽然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印度央行将在2月份再次加息,但摩根大通首席印度经济学家Sajjid Chinoy说,12月份35个基点的加息可能是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

经济学家们似乎对印度央行将改变立场的可能性持不同意见。Sajjid Chinoy认为,印度央行的立场可能维持在“退出宽松政策”不变,同时保持谨慎基调。但其他经济学家认为,改变立场可能会让印度央行具有灵活性,可以根据数据调整其行动。经济学家Abhishek Gupta表示,预计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一致调整为中性。

印度央行对增长-通胀平衡的看法也将受到密切关注,尤其是在印度财政部长Nirmala Sitharaman表示经济扩张是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之后。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Kaushik Das表示,全球不利因素将是明年经济增长前景的一个关键风险。他表示,预计印度央行在12月之后将停止加息,并将维持到明年3月为止的本财年的通胀和增长预期分别为6.7%和7%。

尽管印度央行拒绝讨论其致函政府解释为何连续三个季度未能将通胀控制在2%-6%的目标区间内的细节,但它可能也会大致阐明抑制通胀的路线图。截至11月25日,印度外汇储备在过去三周攀升逾2000亿美元,达到5501.4亿美元,这让印度央行对汇率有了更大的控制权。11月,卢比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月度升值。

星展银行表示,卢比近期的反弹和卢比掉期曲线的大幅趋平表明,市场正在消化印度央行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的情况。目前的定价显示,印度央行回购利率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达到6.50%左右的峰值。此外,受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的影响,印度国债基准收益率在10月份突破7.5%后有所回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