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真赚的“比上帝还多” 埃克森美孚预计Q2营业利润翻番

智通财经APP

关注

当地时间周五,埃克森美孚在一份文件中表示,由于燃料和原油销售带来的利润飙升,公司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可能较前一季度翻倍创下纪录新高。

据悉,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今年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美油一度升至超过每桶105美元,美国汽油价格达到约每加仑5美元,这让众多美国油企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同时也引发外界对征收暴利税的呼吁。

而根据这家美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最新预计,与第一季度相比,公司二季度营业利润将环比增长约74亿美元,达到160亿美元以上。此前一季度,埃克森美孚营业利润达到了88亿美元(不包括俄罗斯的减计),这已经是其过去七年来的最高季度利润表现,该公司历史上的最高记录利润纪录是在2012年的159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还预计,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将使公司业绩增加约29亿美元,销售汽油和柴油的利润将为其营业利润再增加45亿美元。

IBES Refinitiv跟踪的分析师预计,该公司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将达到2.99美元,远高于上年同期的1.10美元。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财报预计将在7月29日公布。

创纪录利润引发政府不满

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大油企实现创纪录的利润却招致了美国政府的批评。上个月,美国总统拜登曾对埃克森美孚的利润表现发表言论,称该公司和其他石油巨头正在利用全球石油供应短缺创造大量收益。在埃克森美孚公布第一季度创下7年来最大的季度利润后,拜登甚至直言道,该公司赚的钱“比上帝还多”。

埃克森美孚对此回应道,其在扩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方面的投资超过了美国任何其他生产商,包括美国最大的非常规盆地二叠纪盆地。

该公司在一份关于利润增长的声明中表示:“能源价格高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去几年,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许多人在能源行业投资不足的结果。”

埃克森美孚发言人还指出,尽管在疫情期间亏损,但公司仍继续投资增加产量,预计2022年二叠纪产量将增加25%。

但这番言论似乎并没有改变美国政府的想法。众议员Ro Khanna周五表示,埃克森美孚创纪录的利润加强了他对国会通过对大型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的呼吁。“大型石油公司应该为客户提供帮助,而不是斥资数十亿美元回购股票,让其股东获利,”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据悉,埃克森美孚近期一直在利用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额外现金来偿还债务和提高对股东的分红。据埃克森美孚称,该公司计划到2023年回购至多300亿美元的股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