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特斯拉在华高举“价格屠刀” 为何在美国仍不断涨价?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特斯拉在华高举“价格屠刀” 为何在美国仍不断涨价?

来源:财联社

本周五,特斯拉宣布,即日起,在中国出售的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下调15000元人民币,调整后的价格为23.59万元人民币(此为补贴后起售价)。

特斯拉本次调价举动并不让人意外:在7月初特斯拉推出售价仅27.6万元“平价版”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后,就有市场观察人士分析,标准续航版Model Y有可能抢走部分Model 3的中国用户群,因此特斯拉有可能进一步下调Model 3价格,以保持国内市场竞争力。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落地,特斯拉就不断下调Model 3和Moldel Y的价格。但与此同时,特斯拉在美国的价格却不断上涨。根据媒体追踪的数据,仅仅今年内,特斯拉在美国就已经上调了十几次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其中Model Y长续航版价格已经累计上调了5500美元至53990美元(约合人民币34.89万元),标准续航版升级版Model 3售价目前为399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83万元)。

特斯拉在两国市场的销售价格差异,除了两地生产成本的差异,还受到到两地的市场需求和竞争压力的影响。

一方面,特斯拉在北美市场卖得红红火火,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近期却有所降温。以Model Y为例,据公司官网消息,在7月上旬,特斯拉长续航版Model Y在北美地区交付计划已安排至今年10月,这意味着该款车型在北美可能已经完全售罄。而同时中国市场对该款车型却相对理性,预定交货周期仅为1周左右。在这一背景下,马斯克也不得不推出他此前曾表示不会再推出“平价版”的标准续航版Model Y来抢占市场——要知道,在去年,马斯克还曾将这款标准续航版Model Y从北美市场下架,并称这款车的续航“低得让人难以忍受”。

伯恩斯坦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 (Toni Sacconaghi) 研究发现,与美国和欧洲的车主相比,中国的特斯拉车主热情较低,回购意愿也较低。

根据GLJ的研究,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18%下滑至11%。而与此同时,特斯拉在北美市场仍稳坐王座。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特斯拉在美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仍接近70%,尽管较一年前的81%有所降低,但也意味着绝对的霸主地位。

特斯拉在中美两国市场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大不相同:特斯拉在北美面临的对手主要是福特(F.US)、通用(GM.US)等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几乎没有对手;而在中国,特斯拉面对的却是理想(LI.US)、蔚来(NIO.US)这样的电动车领域后起之秀。

从特斯拉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中,也可以看出特斯拉在两地市场面临的差异。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销量仅占中国全部汽车销量的约1%,但在美市场份额却占到了超过1.5%。

风投研究公司Loup Ventures分析师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在中国制造一辆电动车的成本是特斯拉平均成本的1/3,这意味着特斯拉在华的汽车价格仍有下调空间,也意味着特斯拉必须拿出比美国市场更低廉得多的价格,才能打赢这场“价格战”。

他预计:“特斯拉未来十年在中国的价格都将比世界其他地区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