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央行的央行”发出警告!BIS:债市风暴令金融市场前景彻底改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本文转自FX168财经网。

全球央行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BIS)表示,过去一个月,全球债券市场借贷成本的迅速上升,可能彻底改变金融市场的前景。

总部位于瑞士的国际清算银行在其最新季度报告中还指出,最近GameStop(GME.US)等股票在散户交易驱动下的剧烈波动,加剧了市场波动。

然而,因为如果COVID-19疫苗促使经济体在今年全面恢复运营,那么史无前例的刺激将引发通胀,美国国债市场的重大转变往往会推高全球借贷成本。

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攀升至1.6%以上,延续了今年以来近70个基点的涨幅,这一涨幅也推高了欧洲、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主权借贷成本。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主管Claudio Borio表示:“最近的市场动荡证实,债券收益率的回升和再通胀交易,正使金融市场的前景完全改观。”

“人们只是看到了眼前的低利率,而现在他们开始怀疑这种状况能持续多久。”

经济学家们将其与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相提并论。当时,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Ben Bernanke)向议员们表示,美联储可能放慢一直在提振市场的资产购买步伐,债券收益率闻讯大幅上升。

Borio表示,市场是否会再次长时间失控的关键,首先取决于全球经济成长是否确实加速,也取决于主要央行对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上升的反应。

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保证,美联储不会缩减刺激计划。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传达了类似的信息。美国众议院刚刚同意了一项新的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Borio表示,各国央行“将必须找出(债券收益率上升)对其目标的影响,并作出相应反应。”他指的是央行的任务是抑制通胀,防止金融市场失控。

在谈到今年股市的剧烈波动时,他表示,这是散户疯狂参与之下的典型表现。

Borio说:“每当出租车司机开始谈论股市正在发生的事情时,就意味着有重大的事情正在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