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遏制债市风暴,美联储手头有两个大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 “华尔街见闻”,作者:曾心怡。

摘要:市场预期最早在3月中旬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将进行史上第三次“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或是通过上调准备金利率、隔夜回购操作利率来应对市场动荡。

美债收益率走高已经重创全球市场,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纷纷开始预期,美联储将会调整政策应对动荡。

作为基准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上周一度突破1.6%,创出一年最高纪录

近来,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得到了密切关注。媒体引述一位熟悉美联储操作的市场人士称,美联储官员一直在与一级交易商接触,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干预。

分析师认为,最早在3月16日至17日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可能采取一些救市的举措。

其中,一种可能性是美联储进行史上第三次“扭转操作”(OT),另一种是调整利率:要么上调准备金利率来解决货币市场面临的问题,或是调整美国债市隔夜回购操作的利率。

“扭转操作”

“扭转操作”始于1961年,随后曾在2011年欧债危机期间进行过一次“文艺复兴”,拯救巨震的市场。

简单来说,这一操作就是美联储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卖出短债并买入同等规模的长债,借此推高短期利率,压低长期利率,从而使收益率曲线趋平。

评论表示,若是美联储真的“卖短买长”,或有助于缓解近期美国短债利率大幅上升所带来的紧张情绪,而且,相同的买卖规模意味着美联储高达7.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会进一步扩大。

美国银行在研报中称,出于不同的原因,美联储同时失去了对美国前端和后端利率曲线的控制,而“扭转操作”是完美的应对方法,可以“一石三鸟”。

具体来看,美银认为“扭转操作”将有助于提高短端利率并稳定长端收益率,不仅不会扩表,还可以减轻银行在补充杠杆比率下持有更多资本的压力。

瑞信策略师Zoltan Pozsar也在上周的研报中写道,美债收益率如果想要稳定,要么通过美元贬值来吸引外国央行购买,要么就是采取“扭曲操作”压低利率。

利率调整

除了“扭曲操作”之外,市场还猜测,美联储可能会选择另外两条路: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比如从0.1%提高到0.15%;或是将隔夜回购操作利率从0%上调5个基点。

美国银行进一步称,如果美联储真的打算进行调整,最好是两者同时进行——将IOER提高10个基点,将隔夜逆回购利率(O/N RRP)提高5个基点。

上述投行表示,这将扩大IOER和O/N RRP之差,在货币市场基金转向投资美联储之前,在回购市场和其他融资市场为之创造更大空间;这也将限制负利率交易并保持联邦基金市场的交易量。

焦点:美联储高官本周密集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一众美联储高官将在本周频频登台发表讲话。这或许代表,联储未来的政策方向将在本周露出苗头。

具体来看:

周一

22:0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联储举行的系列研讨会上发表开幕和闭幕致辞。

22:05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金融稳定性发表讲话。

周二

03:00美联储博斯蒂克、梅斯特、卡什卡利在线上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周三

02:00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外交关系、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03:00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线上活动中发表讲话。

周四

02:00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与货币政策现状发表讲话。

周五

01:0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周六

04:00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宏观经济政策”发表演讲。

周一,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已经表态称,许多资产的估值与历史标准相比有所提高,美国金融市场存在结构性与周期性漏洞,计划未来数月对美债和货币市场基金等多个重要市场监管进行审核,可能建议加强监管和采用浮动定价遏制资金踩踏出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