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可否比肩黄金?何时配置?全球最大对冲基金详解比特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本文来自 华尔街见闻,作者:巩舒心。

摘要:虽然比特币拥有有限的供应和全球可兑换性等诱人属性,但在比特币高度的波动率、监管的不确定性和操作限制多重因素影响下,目前桥水将保持中立。

在债券收益率已趋于零,全球大多数央行“放水”大环境下,投资者不得不去寻找新的财富储藏工具,当下火热的加密货币比特币成为关注焦点。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近期发布的研报详细探讨了比特币成为价值储藏工具的发展路径等问题。

不过,即便强如桥水,也没有信心预测比特币的未来。

比特币的吸引力

虽然比特币拥有有限的供应和全球可兑换性等诱人属性,但在比特币高度的波动率、监管的不确定性和操作限制多重因素影响下,目前桥水将保持中立。

不过,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仍称比特币是“一项了不起的发明”。

在报告中,桥水指出有限的供应让比特币在央行大肆印钞的时期特别有吸引力。

黄金类似,比特币作为直接交换商品和服务的媒介,用途有限。比特币也像黄金一样,提供稳定和有限的发行量,不能通过中央银行的印刷来贬值。

比特币的编码固定其总供应量为2100万枚比特币,发行速度每几年自动减半。虽然比特币前几年的发行率最初要高得多,但现在它的供应增长速度却低于黄金。

另外,比特币全球通用,易携带的属性使其成为有力的财富储值品。

与其他一些传统的财富存储相比,如黄金、艺术品和房地产,比特币更容易交换,特别是对个人持有者而言;从地域范围来看,随着比特币兑换服务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可以在全球大部分地方相对容易地将比特币变现。

不过,报告也指出,仅仅是稀缺性本身并不足以推动对一种资产的需求,也不足以维持它作为一种可行的价值存储。

此前,达利欧曾在其近日撰写了一篇关于比特币的文章中提到,虽然比特币的供应量有限,但是数字货币的供应量不存在限制,类似于比特币的资产的供应量应该会影响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价格,未来也可能会出现新的更好的数字货币。

报告分析称,比特币相对较长的历史、大得多的规模以及更广泛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至少到目前为止,使其具有明显的优势。

何时投资比特币

至于什么时候能投资比特币,桥水认为,比特币机构接受度受波动性、监管不确定性和仍不成熟的基础设施影响而放缓。

桥水分析称,从近期私人机构参与度的增加来看,似乎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在使用比特币进行短期投机交易,而不是作为实际的长期储蓄工具。

如果说财富存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长期保存或增加自己的购买力,那么我们认为比特币更像是一种选择——它仍然是一种高度波动和投机的资产,与成熟的价值储藏相比,比特币还没有被广泛地用作储蓄工具或储备资产,政府或全球最大的机构配置者还没有有意义的参与。

与黄金相比,比特币的高周转率可能反映了其相对更多的投机性。黄金的成交量占总流通量的百分比很小,部分原因是世界各地的央行在黄金总供应量中持有很大的份额,作为其储备中的长期价值存储。

目前,比特币期权对未来收益的定价浮动范围广且非常乐观,对快速升值的价格进行贴现是典型的泡沫行为,也进一步说明了比特币市场的投机性仍然很强。

桥水认为,比特币未来是否被大型机构投资者采用,最终取决于监管。而比特币的监管前景高度不确定。

美国财长在纽约时报组织的线上活动中表示,用比特币进行交易是一种“极其低效的方式”,处理这些交易所消耗的能源惊人。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在谈到比特币时指出,这是一种高度投机性的资产,它进行了一些受谴责的洗钱活动,必须要有监管是一个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达成一致的问题,因为如果有漏洞,会被非法者钻空子。

桥水的主要担心的是,如果未来有大量的央行数字货币作为官方认可的财富数字存储,各国政府可能更愿意限制比特币作为非政府替代品所带来的竞争。

另外,虽然加强监管可能会帮助比特币获得更广泛的机构接受,但这也可能会促使一些比特币的大型持有者抛售,因为他们看中的就是资产不受公众监督。(编辑:张金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