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对于2020年美国大选,美股市场最惧怕的是这个结果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英为财情Investing”,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今年的美国大选似乎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但无论是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当选,对投资者来说都不是大问题:特朗普连任意味着政策的延续,包括减税和放松监管;拜登当选则可能会有助于地缘政治风险的缓解。

市场真正惧怕的,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大选结果。

邮寄投票或引发争议性结果

导致争议性结果出现的原因有几个,但最突出的就是邮寄投票。今年的美国大选恰好碰上了卫生事件,令邮寄投票成为主流。这会使计票需要更长的时间,同时各州的邮政服务局可能未准备好应对大量涌入的邮寄选票。布鲁金斯学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将19个州的准备情况评为“C”级,21个州获利“A”级或“B”级,其余的则为“D”级或“F”级。

邮寄投票所耗费的计票时间更长,这是一点;更重要的是,邮寄投票本身已经引起了竞选人特朗普的不满。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9月23日晚声称,邮寄投票会破坏选举结果,这就是一场灾难,已经失去控制。因此,他放言,如果投票结果显示他输掉了选举,他可能不会主动卸任总统职位。“我们得看看到时候会发生什么,”特朗普说。

如果届时拜登当选,特朗普拒绝和平移交权力,可能会需要美国最高法院介入,继而又牵扯到金斯伯格去世后造成的大法官席位空缺;洛极矶的地缘政治咨询公司Longview Global Advisors甚至认为,这可能会导致混乱或暴力事件的发生,而对市场而言将是一个重击。

要是这次大选出现争议,投资者需要注意两个关键日期:一是12月8日,各州需要确定5387名选举人,解决关于计票的纠纷;二是12月14日,选举人要根据各州选民投票结果为总统候选人投票。

以史为鉴:2000年大选争议导致标普暴跌近10%

很多市场人士拿2000年的美国大选作参考。当时,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和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就佛罗里达州的计票问题产生了争执。从戈尔要求佛罗里达州四县重新手动计票,到佛州最高法院下令全州重新计算无效票,到布什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诉状,再到法院审判,最终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佛州重新计票的判决。到戈尔正式承认落败,已经是12月中旬了。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在此期间的反应:从2000年的选举日11月7日到结果敲定的12月15日,标普500指数下跌了超过8%。而在此之前,到当年11月底,标普500一度深跌近1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暴跌约20%。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戴维·科斯汀(David Kostin)曾警告称,2020年可能是2000年的重现,围绕大选的波动性“与之前的周期相比具有极高相似性”。高盛也因此建议,要将风险的对冲延续到12月,以防争议性大选结果引发任何意外亏损。

目前,标普500指数期权活动暗示,交易员押注11月4日,也就是大选次日,波动为2.8%,这比8月份的3.2%要低;与此同时,覆盖到12月18日的VIX期权11月合约价格首次高于10月份合约。

换句话说,交易员正在加码整个11月份、甚至到12月中旬的风险对冲。不要以为11月3日就尘埃落定、高枕无忧了,标普500指数的波动性在大选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都维持高位。

那么如何对冲风险?按照高盛的建议:可以均以1.25美元的价格,卖出VIX期权10月份合约35美元看涨期权,同时买入11月合约的35美元看涨期权。

此外,高盛还指出了一点,医疗板块受到这种大选争议结果的风险较小,因为这个板块的投资者更加关注疫苗研发的进展。

(编辑:李国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