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黄金高位回落,牛市结束了?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招商银行研究”,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事件:8月7日-11日,伦敦现货黄金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下跌,今日盘中跌破2000美元整数关口,且跌势未见缓解。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一、黄金为何出现急跌?

金价近日下跌的直接触发因素源于上周五晚美国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增加,美债实际利率遭到修正,出现低位反弹,金价则出现下跌。此外,黄金在经历前期急涨后,在技术上严重超买,多头交易也已经相对拥挤,本身存在回调需求。

图1:美元实际利率vs黄金

二、黄金后市观点与策略

我们不认为黄金牛市已经结束,当前回调为大涨后的正常现象。预计下方第一支撑位为1930美元,若失守,则可能跌向1860-1900美元的支撑区间。趋势上来看,美元实际利率在美联储“政策之手”以及通胀中枢逐步恢复的共同作用下预计仍将继续下行。也就是说,黄金的趋势性上涨逻辑未变,多头可继续持有。

我们通过黄金对劳动的购买构建了黄金的估值模型。

具体来说,我们对比了伦敦黄金现货/美国私人非农企业生产和非管理人员的平均时薪,观察到黄金对劳动力的购买分别在1980年和2011年达到90-100的极值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每盎司金价能购买90-100个小时的美国底层劳动力的劳动,那么此时的金价很可能已处于极度高估的水平,面临反转风险。

图2:黄金对劳动力的购买

以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黄金的名义价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但尚未达到极值水平。如果以历史上两次极值衡量,对应的金价为2250和2540美元,这两个价格或许可作为本轮黄金牛市上涨边界的参考。

(编辑:李国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