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国主动基金的噩梦:7月业绩两年最惨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见闻VIP。

摘要:标普500指数十年来表现最好的7月,却是主动基金两年来表现最差的月份,仅有28%的大型主动基金业绩优于基准,市场资金向FAANG过于集中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7月份,美股股市还处在上行的轨道,但是对主动基金来说,这不意味着赚钱就是轻而易举的事。

事实上,标普500指数十年来表现最好的7月,却是主动基金两年来表现最差的月份,仅有28%的大型主动基金业绩优于基准。就在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还占到了48%。

究其原因,美国银行策略分析师Savita Subramanian表示,市场不平衡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虽然标普500指数不断逼近历史纪录,但那很大程度上是由FAANG五大科技巨头拉动的,它们如今在该指数成分股中历史性地占据了22%的市值,3月以来股价的持续上扬因而对大盘指数极具影响力。

而与此同时,与大盘表面上行形成显著差异的是,许多行业板块实际上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做空压力,只是股价波动被高市值FAANG股价的持续上行所淹没,对由后者主导的大盘指数掀不起多大波澜。

对于主动基金来说,这会造成两个趋势:

第一,任何FAANG市值占比比标普500少的多元化投资组合,都很难跑赢大盘,若是某只主动基金重仓了公共事业、必选消费、银行、能源等7月表现欠佳领域的标的,业绩更是会进一步走弱。7月受卫生事件影响,美市银行股和能源股股价平均跌超19%。

第二,对FAANG投资占比越高的基金,往往业绩表现也更佳。苹果(AAPL.US)为例,7月苹果17%的涨幅是标普500指数的3倍,数据显示,以标普500指数为基准的大型主动基金中,未持仓苹果股票的基金平均回报率为7.4%,而持仓比例不小于5%基金同时段平均回报率为8.6%。

这也是许多美国投资者越来越偏爱被动基金的原因,毕竟就算一只主动基金重仓了科技,在个股选择时也很有可能会错过苹果这样的“大赢家”。

AlphaSimplex Group首席策略师Katy Kaminski表示:当某个投资主题内部两极分化非常严重时,选择个股就会变得非常复杂……这是一个两极分化的环境,唯一明显的赢家是科技。(编辑:mz)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