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AMD(AMD.US)是半个英特尔(INTC.US)?答案是“NO”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猛兽财经”,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当英特尔(INTC.US)宣布7nm制程的消息出来时,AMD(AMD.US)的股票上涨,英特尔下跌,且AMD上涨后的市值约等于英特尔下跌后的市值。因此,有投资者将英特尔的损失视为AMD的收益。

大部分人搞错了,英特尔是一家以数据为中心的集团企业。AMD并没有与英特尔竞争大部分的增长机会。

英特尔所谓(未来)损失的程度,也非常值得怀疑。

AMD的市值还不及英特尔的一半。

自从英特尔(INTC)宣布推迟7nm制程以来,AMD公司(AMD)的股价上涨超过70%,达到了超1000亿美元的市值。在英特尔宣布推迟7nm制程的第二天,考虑到AMD股价上涨与英特尔股价下跌的对称性,投资者似乎普遍认为英特尔的损失将是AMD的获利。

然而,首先,我们认为AMD这大部分的增益更多的不是现实,而是基于“梦想”。因为,英特尔7nm的公告并不关乎眼前,而是与两年后的产品发布有关,大多数人对这些设备还没有进一步的了解,只是知道他们现在推迟了7nm的制程,就看空了英特尔。

其次,英特尔的损失是AMD的收益,这个观点完全错误。英特尔是一个以数据为中心的集团企业,它不能与任何一家公司相提并论。要想代表英特尔的全部业务,不仅要拿下AMD一家企业,至少还要拿下英伟达(NVDA.US)、美光(MU.US)、博通(Broadcom)、Xilinx和台积电(TSM.US)等多个企业。

相比之下,英特尔整体价值被严重低估,因为它远远超过了两倍的AMD,它相当于0.67倍的英伟达,或者近0.5倍的台积电。反过来说,AMD远远不及英特尔的一半。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否意味着AMD的估值过高?

英特尔的损失,AMD的收获?

就在英特尔股价下跌17%、创下20年来最高跌幅的当天,AMD的股票也上涨了同样多,而且此后一直持续上涨。AMD增加的市值几乎和英特尔损失的市值一样多。因此很多人认为,英特尔的损失,是AMD的获益,但我们认为这些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如果投资者对于AMD的投资是基于它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那么他们将会迎来一个相当大的觉醒。与2012-2016年相比,AMD的处境显然要好得多,但投资者似乎已经梦想着AMD能获得50%或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好像英特尔已经不在这个半导体市场了一样。为此,英特尔将于下月推出下一代“虎湖”(Tiger Lake)处理器。

投资者做梦都希望AMD达到行业领导者的能力,但实际上,大部分都是梦想。正如我们要说的,英特尔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实际上是领先行业的竞争力。把一个英特尔核芯显卡,与一个AMD核芯显卡进行比较时,英特尔赢了。英特尔只需要稍微踩下油门——在其产品中插入更多的核芯显卡,AMD的所谓的“领导地位”都将立即消失。英特尔正在进行的10nm制程(其密度是14nm制程的2.7倍)应该会实现这一点。

最近一份市场份额报告出炉,虽然该报告证实AMD的市场份额继续缓慢增长,但英特尔表示,它将在今年下半年夺回市场份额。尽管AMD公布了强劲的季度业绩和业绩指引,但它实际上可能正处于几年来首次失去市场份额的边缘。

其次,在股市反应中看到的AMD和英特尔之间的所谓的对称关系,也是高度错误的。

英特尔的损失不会是AMD的收获。

英特尔拥有比AMD更加广泛的产品组合,这使得这两家公司实际上几乎无法相比较。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英特尔是一个以数据为中心的集团企业。所以,我们必须将英特尔与AMD, Nvidia, TSMC, Broadcom, Micron, Xilinx等公司进行比较。这其中有一些硬核数据指标,英特尔达到了,AMD还没有达到:

* 40亿美元:英特尔的物联网业务规模将超过AMD的一半。

*60亿美元:英特尔的3DNAND业务在第二季度达到了整个AMD的规模,年增长率约70%。

* 7.5亿美元:我们估计英特尔的硅光子学业务大致相当于AMD的Epyc业务,而且还在快速增长。

* 70亿美元:虽然AMD也宣布将发展5G,但对英特尔来说,这项业务的规模已经几乎相当于AMD的整体规模。

* 20亿美元:然没有新一代游戏机的东风,但英特尔的FPGA业务规模堪比AMD的半定制业务。

* 在早期阶段,英特尔的业务极具颠覆性。

* 英特尔的自动驾驶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

* 英特尔已经在早期阶段推出了GPU、Habana和Movidius AI加速器。

* 英特尔显然有自己的晶圆厂。

* 英特尔也有4G调制解调器(30亿美元)。

下半年的催化剂

今年还有几个消息,可能是英特尔和AMD下半年业绩的催化剂。

据报道,英特尔最近与瑞银(UBS)举行了投资者会议,不过没有公开消息。

英特尔在不久的将来还计划有更多的活动。比如,英特尔计划在8月11日、12日和13日举行有关物联网、5G及其产品的投资者活动。最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到的“架构日”。2018年的那次会议,为科技爱好者(原则上也包括投资者)提供了许多有关其多年路线图和创新渠道的信息。如果2020年的芯片也能以同样的方式实现,那么这很可能会为评估英特尔未来的竞争力提供很多信息,当然,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

例如,英特尔CEOSwan还说英特尔在这个季度为数据中心提供了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GPU,利用了其差异化的EMIB封装,HBM和chiplets,我们可能会听到更多。我们之前曾警告说,英特尔可能会对英伟达构成激烈竞争,而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GPU可能确实会让它超越英伟达最新的安培。

接下来,也是在8月,一年一度的技术会议HotChips即将召开,这是业内最知名的事件之一,所有相关的芯片公司都会发表演讲。9月,英特尔将在一场虚拟发布会上发布下一代“虎湖”(Tiger Lake)笔记本电脑芯片,这将全面显著提升笔记本电脑的性能。

AMD方面,将推出用于台式机和服务器的Zen 3芯片。虽然AMD一直在炒作Zen3,但它将更像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就像去年的Cascade Lake,因为它将保留它的64核。

无论如何,考虑到目前大部分的ADO(ActiveX Data Objects)都是关于7nm制程延迟的,8月的架构日对于英特尔和AMD的支持者来说都将是最重要的,他们至少要知道从长远来看英特尔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继续为市场带来创新和竞争。

进一步的展望

最近股市的大部分反应都是针对英特尔7nm制程延迟一事,这让我们很难做出明智的判断,因为这主要涉及到的是英特尔2022-2023年的产品发布。不管目前市场是怎么想的,2022年以后的技术状况和竞争格局是完全未知的。仅仅基于技术延迟(甚至不是规格)就下判断似乎不是一个好的投资策略。

从英特尔的声明来看,该公司本身似乎还没有对所有事情做出决定。这很合理。例如,英特尔表示,它愿意增加外包的使用。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很多事情仍然会发生——也许7nm回到了正轨。或者,它的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失控(尽管英特尔表示它知道如何解决收益问题)。英特尔5nm技术的进一步进展也完全未知。也许5nm制程会更好,英特尔会跳过7nm制程……

在任何情况下,考虑到所有这些未知因素,到目前为止,AMD最近的反弹似乎是高度投机的而不是像其他人所说的“应得的”。尽管市场通常就是这样运行的,但如果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抛售也会同样迅速(如果从英特尔的例子来看,抛售速度甚至更快)。

总结

AMD和英特尔的业务是不同的,他们几乎没有可比性,尽管投资者喜欢看涨AMD,尽管最近市场做出了反应,但英特尔的损失绝不是AMD的收获,反之亦然。其次,就连英特尔的亏损程度(至少是几年之后)也非常值得怀疑。

AMD目前的市盈率为100x-200x。尽管如此,AMD并不是一家颠覆性的公司,AMD的主要亮点是,凭借不错的产品,它可以在PC市场和数据中心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PC市场最多是持平的,而数据中心市场正在以较低的两位数左右增长;第三,它的游戏机业务周期更长。

此外,因为AMD的上涨是基于英特尔宣布未来两到三年有关其产品发展规划带来的,这似乎意味着AMD股票可能进入了投机的时段。

我们一直在关注另一只这样的投机性股票——特斯拉(Tesla),所以我们不会说现在是做空AMD的时候。但客观地说,如果把大部分涨幅放在大背景下来看,近期的反弹似乎极具投机性质。

尽管,常识确实表明英特尔应该上涨。这是否意味着AMD应该走下坡路,似乎取决于猜测。毕竟,反过来说,英特尔的收益可能也不是AMD的损失。

考虑到7nm制程的上涨,AMD最明显的下行风险是英特尔是否会宣布在7nm或5nm制程上取得突破。但总的来说,考虑到其业务的广度,英特尔的规模显然不仅仅是AMD的两倍,相反,AMD的规模也不是英特尔的一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