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股成长股基金完爆价值股基金创纪录,价值股的定义需要重估吗?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美股基金策略”,作者:王延巍。

强势,美ETF周入近120亿美元;尴尬,价值股基金年内暴跌20%,到底怎样的股票才是“价值股”?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股继续呈现高波动状态,但是从整周结果来看并未有大的波澜,与此同时,国际政治方面暗流涌动,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局部市场的不安。而在这个时候,美国投资者似乎比较淡定,当地市场的ETF一周净流入高达119.85亿美元。

从具体品类来看,还是近两个月的主流趋势,那就是资金流向美元资产,美国股票类ETF净流入近36亿美元,而美国固收类ETF继续数周的强势表现,净流入78.87亿美元,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依然强烈。

就具体ETF资金流入来看,我们从上周前十可以看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似乎呈现一种各取所需的态势,包括在债券类ETF中,尽管前十占据五只,但是既有中短期债券基金,也有高收益率,甚至偏垃圾债风格的ETF。

上周吸金龙头是QQQ,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成分股可谓吹响了近期美国股市大反弹的号角,亚马逊Facebook等多只科技股甚至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对受公共卫生事件相对较小的此类公司的代表指数青睐有加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以挂钩罗素1000成长指数的IWF与挂钩罗素1000价值指数的IWD对比来看,今年以来IWF已经收益转正为1.31%,而IWD同期却暴跌20%,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1999年以来,成长指数与价值指数差距最大的记录。

从上图展现的罗素1000成长指数各个年份收益与同年罗素1000价值指数的收益差值历史记录来看,上一次成长股完胜价值股的高点是在互联网泡沫时期,但是紧接着就是互联网泡沫爆裂,此后连续数年成长股大都输于成长股。而在次贷危机之后,则明显是成长股当道,价值股弱势。

对于这种状况的发生,有一种解读我认为有些道理,那就是可能这背后是我们传统的“价值”和“成长”股的定义是不是需要重新考虑,一提价值股你想到了什么?蓝筹?现金流充沛?分红比例不断增加?这个说好听些是稳健的价值股,但是换个角度总是让人想到固化的老态龙钟的行业。所以,亚马逊的盈利数据曾经不那么抢眼,但是你能说亚马逊的价值不如一些分红积极的制造业股票?

对比一下IWD和IWF的主要持仓股票,你会觉得后者的价值不如前者吗?比如IWD中的石油公司,它们真的很稳健?它们分红比例一度很高,就比一度分红不积极的科技股更“便宜”吗?事实上,一些主动管理型的主打价值投资的基金,已经开始调整自己对“价值股”的定义,并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而作为挂钩指数的基金,则还需遵循当前指数的传统价值股定义,而一个指数的定义调整又往往是一件大事,何况各类价值指数挂钩的基金产品的资金量依然很大。我们会等到市场倒逼基金行业重新评估“价值股”定义的那天吗?或者是有一天市场风向再变,让今天对价值股嗤之以鼻的人们见识到,姜,还是老的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