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每天万亿美元,美联储正打算全力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在周五(3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和速度向金融系统注入巨额现金,以缓解公共卫生事件爆发以来不断升级的金融动荡。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eral Reserve Bank)表示,将在三月底之前,每天向大型银行提供1万亿美元的隔夜贷款。此外,它每周还提供1万亿美元的14天期贷款。到目前为止,银行借的钱还没有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供的那么多,而且贷款很快就得到了偿还。这些资金都不是来自纳税人的钱。华尔街分析人士说,这个庞大的数字是为了表明美联储发放短期贷款的能力几乎是无限的,从而安抚市场。

美联储还在以惊人的速度购买美国国债,并将很快结束周日宣布的5,000亿美元购买计划。美联储还在加速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大多数分析师预计他们会购买更多。

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资产管理公司MacKay Shields高级宏观经济学家史蒂文·弗里德曼(Steven Friedman)说:“美联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采取了行动。”“我认为,他们将毫不犹豫地购买尽可能多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采取的所有紧急措施都是为了向金融系统注入现金。由于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市政债券和其他证券,金融系统对美元的需求大幅上升。随着经济可能陷入衰退,银行、货币市场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对持有可能贬值的证券越来越谨慎。

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将大幅下降,而地方和州政府的税收收入可能会下降。这使得他们更难借到钱。

弗里德曼表示:“我们面临经济收缩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因此投资者更担心风险是很正常的。”“美联储正试图扮演减震器的角色。”

抛售潮推高了企业、州、城市和银行的短期借贷成本,尽管美联储周日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水平,试图在更大范围内降低利率。美联储的举措旨在抵消借贷成本的上升,借贷成本的上升可能会迫使企业和地方政府进一步裁员,从而加剧经济低迷。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资深美国利率策略师戈德堡(Gennadiy Goldberg)说,他们实际上是在向市场和经济扔厨房里的水槽。

戈德堡说,美联储的努力开始产生效果,一些短期利率开始企稳。

美联储还试图通过加大购买力度来清理市场。上周五,美联储买进了7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47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相比之下,美联储在2012年第三轮量化宽松中购买长期资产时,每月购买450亿美元。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共购买了约2,800亿美元公债,超过其计划的5,000亿美元的一半。美联储周五表示,下周将购买1,0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其中包括周一的400亿美元。

这些收购为银行提供了更多的现金,银行也看到许多企业客户动用了数十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戈德堡指出,自2010年金融危机以来,未偿美国国债的价值增加了一倍多,但银行不太愿意持有这些债券,这导致美国国债市场流动性下降。

这是个问题,因为美国国债市场规模达17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它影响着一系列广泛的借贷成本,包括抵押贷款、信用卡和汽车贷款的利率。

美联储周五还宣布,将扩大周三刚刚启动的一项紧急贷款计划,向银行发放贷款,银行将利用这些资金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或市政债券基金购买高评级市政债券。其目标是稳定3.8万亿美元的市政债券市场,并确保各州、各城市和包括医院在内的其他公共实体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借贷。

这项名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oney Market Mutual Fund Liquidity Facility,简称MMLF)的紧急贷款计划最初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使用的,但将市政债券纳入其中是一个新的举措,当时并没有采取。

随着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来自销售税和其他税种的收入可能大幅下降,美国各州和各城市正面临迫在眉睫的现金短缺。与此同时,许多公共机构面临着更高的成本,尤其是医院和其他卫生项目。

美联储过去一直受到国会民主党人的批评,说它没有利用紧急贷款的权力来帮助陷入困境的地方政府。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周二要求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考虑这样做。美联储表示,周五的行动是为了应对金融市场的动荡。

同样是在周五,美联储表示将扩大与五家央行的货币兑换,包括每天提供为期一周的兑换,即货币互换,而不是每周提供一次。

美联储向海外央行提供美元,因为一些业务是在海外以美元进行的,外国银行也向客户提供以美元计价的贷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