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云锋金融:港股有望提前企稳反弹 建议关注基建地产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云锋金融

行情回顾

港股方面:上周恒指大幅收跌4.32%,收于26129.93点;从流动性来看,上周港股日均成交额为1210.46亿港元,远高于2019年以来的日均交易额901.66亿港元。上周总成交额为6052亿港元,按周环比大幅增加24.17%,表明港股上周的流动性大幅提高。上周南下资金净流入168.8亿元,按周环比大幅飙升126.35%,上周港股通日均净流入金额为33.76亿元。从估值来看,恒生指数当前市盈率9.76倍(2月28日),仍低于近10年的均值(10.55倍),高于偏离均值1个标准差的水平(8.83倍)。

行业方面:分行业来看,上周港股12大行业全部收跌。其中地产建筑业表现相对最佳,周累计跌幅为1.7%;其次是医疗保健业和公用事业,周跌幅分别为3.47%和3.48%。上周能源业表现最差,周累计跌幅为9.1%。

个股方面:上周,恒指50只成分股绝大多数收跌,仅华润置地录得正收益。其中表现最佳的前三个股是华润置地(+2.28%)、中国生物制药(0.00%)和新世界发展(-0.20%);表现最差的个股是中国海洋石油(-3%),其次为九龙仓置业(-12.06%)和中国石油股份(-10.65%)。

策略观点

上周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主要市场股指出现显著跌幅。当前中国市场受外围环境影响,资金面层面外资加速流出,基本面层面在内需未恢复的情况下,外需遭受打击,同时在2月情绪修复阶段部分板块涨幅较大,资金获利了结意愿高,导致中国市场跟随外围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并加速了市场对于基本面担忧的第三阶段进程。

中国有望最先进入企稳与复苏阶段。当前恒生指数整体估值与股息率具备吸引力,同时恒生指数主要成份股的海外业务占比相对较小,外需影响较轻,随着内需逐步恢复,有望提前企稳反弹。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保增长政策涉及行业,如基建地产,以及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大金融板块,如券商、保险等。(详细分析请见第五部分)

风险提示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香港本地经济下行、美国经济下行过快导致降息超预期、中国财政政策力度不及预期。

港股主要指数涨跌幅

一、港股表现

1.1市场指数

上周恒指大幅收跌4.32%,收于26129点,恒生综指累计下跌4.36%;2月份恒指累计下跌0.69%,恒生综指累计上涨0.38%;年初至今恒指累计下跌7.31%,恒生综指下跌5.91%。

恒生指数当前市盈率9.76倍(2月28日),仍低于近10年的均值(10.55倍),高于偏离均值1个标准差的水平(8.83倍)。由于上周恒生指数累计下跌4.32%,其市盈率(TTM)10年分位点下降至45%。对比全球主要市场,恒生指数市盈率继续处于全球低位。

上周恒生各大细分指数均收跌。综合指数中,其中恒生港股通跌幅最大,录得4.41%的负收益。规模指数中,恒生小型股表现相对最好,累计跌幅为3.87%;恒生大型股次之,中型股表现最差,跌幅分别为4.29%和4.83%。

1.2行业指数

分行业来看,上周港股12大行业全部收跌。其中地产建筑业表现相对最佳,周累计跌幅为1.7%;其次是医疗保健业和公用事业,周跌幅分别为3.47%和3.48%。上周能源业表现最差,周累计跌幅为9.1%。

从各行业估值来看,不同行业间的估值差异仍然较大,但整体呈下降趋势。估值水平最高的依旧为资讯科技业,市盈率跌破30倍,当前仅为29.1倍;估值水平最低的综合业,市盈率跌破5倍,仅为4.8倍,大多数行业的估值水平低于25倍,仅资讯科技、医疗保健和必需性消费业的市盈率超过25倍。

1.3核心个股

上周,恒指50只成分股绝大多数收跌,仅华润置地录得正收益。其中表现最佳的前三个股是华润置地(+2.28%)、中国生物制药(0.00%)和新世界发展(-0.20%);表现最差的个股是中国海洋石油(-12.32%),其次为九龙仓置业(-12.06%)和中国石油股份(-10.65%)。

二、重大要闻

2.1宏观新闻

全国两会适当推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推迟召开。

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央行: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的灵活适度,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要更大力度的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工具,还要充分利用好普惠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近期还要动态调整定向降准的政策,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是充足的。

国务院确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国有大银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财政部要求,抓好已出台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的执行,确保尽快落地见效。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经济2019年第三季步入衰退,全年收缩1.2%,为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从第二季2.8%,上升至最新的3.4%,为三年多以来最高;预测2020年香港经济实质增长介乎负1.5%至正0.5%。

央行:将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的利率以及贷款的利率下行;鼓励银行开展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探索创新银行补资本的工具。下一段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的支持,提升整个银行的信贷能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大关。《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统计局:2019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死亡率为7.14‰;自然增长率为3.34‰;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2.80亿人,其中流动人口2.36亿人。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35.7,前值50;2月非制造业PMI为29.6,前值54.1,表明受疫情冲击,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回落明显。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定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升级版”证券法出炉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上又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2.2产业动态

民航局正积极推动新开工一批重大机场建设项目。截至2月20日,全国81个机场建设项目中,成都天府机场等11个新迁建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等10个改扩建项目已陆续复工,复工率由2月13日的17%提升至26%。

南方电网宣布将推出加快业务办理时间、减收企业电费等五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总计将为南方五省区企业减免电费106亿元。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透露,中国将于2020年3月、5月组织最后两次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实现几代北斗人执着追求的“全球梦”。

工信部印发指导意见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意见》要求,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信通院公布数据显示,1月国内手机出货量2080万部,同比下降38.9%;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达1830万台,同比下降42.9%,占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8.0%。

工信部: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医疗救治急需的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和治疗药品的组织生产和及时供应,增强企业生产柔性,科学谋划产能,确保产品质量,强化物资保障协调机制。

目前全国已有逾20个省市发布涉及房地产领域的相关政策,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其中,河南省驻马店成为首个明确降低首付比例的地区,其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最低比例由30%降至2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分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区分“红、橙、黄、蓝”四级安全风险,按照“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

新一批国产游戏版号共53款获批,共有7家A股上市公司游戏产品获得版号,包括游族网络的《少年三国志:零》、三七互娱的《无尽梦境》、浙数文化的《涂色大乱斗》等。

中汽协:1月乘用车产销143.6万辆和160.7万辆,环比下降34.3%和27.4%,同比降28.1%和20.6%。

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081.3万部,其中5G手机546.5万部。

工信部:2019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1万亿元,同比增长0.8%;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效果开始呈现,以IPTV、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大数据为主的固定增值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371亿元,同比增长21.2%,是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因素之一。

发改委宣布,继2月24日我国医用N95口罩日产能突破100万只后,2月25日,我国医用口罩日产能达到3212万只,日产量达到3028万只。

工信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为5G网络建设、5G终端产品上市检测开辟绿色快速通道,为国内企业的重点产品完成全球市场认证检测。截至2月24日已累计完成近70余款无线设备的检测任务,测试产能恢复至疫情前的50%水平。

工信部发布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额3243.3亿元,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9%。

中证协:133家证券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04.83亿元,净利润1230.95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

2.3公司动态

华为2019年营收8500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亿增至2.4亿。截至2020年1月份,华为5G手机发货量超过1000万台。华为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Xs,采用麒麟990 5G 芯片,售价为2499欧元起。

中国银行:2月26日深夜完成拟发行境外优先股的定价及分配,公司将发行28.2亿美元、年股息率为3.6%的非累计永续境外优先股。

高瓴资本宣布成立专注于投资早期创业公司的高瓴创投,主要专注于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四大领域的风险投资。

海南省政府近日牵头成立“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三、市场情绪

3.1成交与沽空

上周港股日均成交额为1210.46亿港元,远高于2019年以来的日均交易额901.66亿港元。上周总成交额为6052亿港元,按周环比大幅增加24.17%,表明港股上周的流动性大幅提高。

上周金融、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业和通讯业务的沽空比例居前,分别为22.6%、17.8%和17.5%,上周港股整体平均沽空水平(17.02%),较上周(15.83%)有所上升。上周沽空比率最低的是原材料,沽空比例仅为8.6%,其次为日常消费品和医疗保健,沽空比例分别为11.4%和11.9%。

3.2相关指数

上周恒指波幅指数(VHSI)收于32.67,按周环比大幅飙升79%,处于201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市场整体情绪较为悲观。

上周恒生AH股溢价率指数收于126.73,略高于年初以来的平均水平126.49。年初至今,恒生AH股溢价率指数微升0.30%。

3.3南向资金

港股通自开通以来,累计资金净流入高达10,565亿人民币,年初至今,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港股854.53亿人民币。上周南下资金净流入168.8亿元,按周环比大幅飙升126.35%,上周港股通日均净流入金额为33.76亿元。

3.4港股通个股

港股通前十大成交个股上周表现、资金净流入情况如下:

四、新股概览

4.1新股表现

上周无新股上市。

4.2新股申购

近期可申购新股。

五、策略观点

上周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主要市场股指出现显著跌幅。我们将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疫情爆发后,避险情绪主导的大幅下跌;第二阶段,疫情缓和后情绪修复主导的快速上涨;第三阶段,对于基本面担忧下,空头主导的缓慢阴跌;第四阶段,政策刺激下,多空博弈主导的磨底;第五阶段,政策刺激下基本面企稳,回归短周期复苏的基本面主导阶段。发达国家当前形势类似中国第一波疫情爆发,由避险情绪主导的第一阶段。随后进入快速反弹的情绪修复阶段,最后是对于基本面担忧主导阴跌的第三阶段。

当前中国市场受外围环境影响,资金面层面外资加速流出,基本面层面在内需未恢复的情况下,外需遭受打击,同时在2月情绪修复阶段部分板块涨幅较大,资金获利了结意愿高,导致中国市场跟随外围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并加速了市场对于基本面担忧的第三阶段进程。

但中国仍有望最先进入企稳与复苏阶段。虽然2月中采制造业PMI录得35.7%,较1月大幅下滑14.3个百分点,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但主要是因为疫情爆发在春节期间,导致经济供需两端严重受挫。随着政策刺激与复工生产活动的恢复,3月PMI有望大幅修复。从6大发电厂耗煤量与百度迁徙指数可见,当前复工复厂进度加快。随着2月经济数据逐渐出炉,经济基本面受损程度将逐渐明朗。在市场跌幅计入基本面的情况下,货币与财政政策组合拳有望促进基本面企稳。

当前恒生指数整体估值与股息率具备吸引力,同时恒生指数主要成份股的海外业务占比相对较小,外需影响较轻,随着内需逐步恢复,有望提前企稳反弹。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保增长政策涉及行业,如基建地产,以及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大金融板块,如券商、保险等。

风险提示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香港本地经济下行、美国经济下行过快导致降息超预期、中国财政政策力度不及预期。

本文作者:云锋金融

封面来源:pixabay

全球精选基金,一站式配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