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巴克莱:“过度避险”无法抵御衰退!新兴市场或“险中求胜”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万得资讯”。

随着黑天鹅逐渐向全球经济蔓延,投资者纷纷购买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但巴克莱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威廉·霍布斯(William Hobbs)却表示,过于追求“避险”的投资者可能无法抵御衰退,而看似“危险”的新兴市场股市反而充满机会。

巴克莱称过度焦虑无助于实现增长

随着黑天鹅事件的蔓延,全球投资者开启避险模式:前期不断上涨的标普500在2月20日至21 日两个交易日下跌1.43%,而现货黄金自2月4日以来一路走高,2月24日最高冲击1681.08美元/盎司。

美债方面,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月31日触及1.317%的历史低点,2月21日跌幅达到5.58%;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1月以来累计跌幅达到23.24%,在2月21日触及自2016年以来的低点1.439%。

巴克莱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威廉·霍布斯(William Hobbs)表示,市场上最常见的叙述是下一次衰退到来时该怎么配置资产,人们过度配置美国国债、黄金以及绩优股。我担心如果下一次衰退只是一次正常的调整,例如股市回撤10%至15%及失业率适度抬头,投资者很有可能会发现自己“防护过度”,实际上表现不佳的市场很有可能是安全的避风港。

霍布斯进一步分析称,那些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可靠性,享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和强大现金流的公司,其价值可能会被夸大。而部分政府债与其说是提供无风险回报,不如说是存在风险但无回报。

事实上,霍布斯认为投资者不能可靠地预测经济衰退,也不应沉迷于此。尽管黑天鹅带来的市场波动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具备周期性及破坏性”,但一个明智的投资者未来五到十年的投资心态应该是:接受经济及其他方面带来的不可避免的波动。如果一味回避风险,投资者就忽视了投资首当其冲的理由——从人类的创造力中获得回报。

与目前市场的走势相反,霍布斯仍看好未来股市的走势。他表示,相对于几十年前,全球股市的敞口更具多元化,投资者可以配置各个领域的市场。他尤其强调,巴克莱倾向于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并倾向回避估值更高的美股市场。

黑天鹅风险或低于预期,新兴市场更具投资价值

事实上,投资者或许对黑天鹅产生的经济影响或过度担忧。2月,美联储评估黑天鹅影响后,仍表示经济状况良好,没有动力改变利率。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分析称,就如同其他风险事件一样,本次黑天鹅带来的影响最终也会消散,经济及市场最终会恢复至常态。

另一方面,不少分析师表示看好风险因素下新兴市场的表现。新加坡伦巴底奥迪尔,百达资产管理公司和Emso资产管理公司均表示,他们已经修改了新兴市场债券的投资组合,以提高债券久期,主要押注于新兴市场会受黑天鹅影响降息。

与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的发言不同,新兴市场部分国家在去年降息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基准利率。具体来看,泰国、菲律宾及印尼在2月纷纷降低利率,以弥补黑天鹅对旅游及商业信心的打击。而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的央行也都表示愿意放宽利率。

新加坡伦巴底奥迪尔基金经理Dhiraj Bajaj表示,该公司在今年1月进一步增加新兴市场债券久期。百达资管则增加了其在新兴市场债券中的长期期限头寸,偏好30年、40年,甚至100年期限的债券。

另一方面,黑天鹅带来的刺激预期也推动了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价格,MSCI新兴市场指数虽然较1月高点有所回落,但自2月初的低点反弹了逾2%。Cboe新兴市场ETF波动率指数和Cboe波动率指数之间的差距被视为投资者风险规避的指标,其差距为2.48点。相比之下,2019年5月全球不确定性因素达到高峰时,二者差距为7.25点。

分析师表示,相较于美股,新兴市场的股市增长已停滞很长时间,因此更具弹性。另一方面,尽管黑天鹅在短期将影响经济走势,但在4月及5月有可能会消散,新兴市场仍有望恢复至年初出现的经济复苏迹象。届时,前期消化不确定性的市场有望回补,而低估值也为反弹奠定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