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只顾利润不顾员工性命,亚马逊(AMZN.US)遭美政坛大佬联名信炮轰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腾讯美股”。

包括总统候选人沃伦(Elizabeth Warren)和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内,15位美国参议员联名致信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Jeff Bezos),对电子商务巨头糟糕的劳工安全和健康记录进行了严厉抨击。

报道称,这封公开信签署于上周五,参议员们表示了表示,大量报道和报告都显示亚马逊(AMZN.US)货栈内的工作环境糟糕而又危险,他们对此严重关切。

本周二,桑德斯又在自己的推特上发布了信件,他写道:“贝佐斯是世界首富。亚马逊市值超过万亿美元。亚马逊员工的伤亡率不应该三倍于其他人。如厕不该被算作是‘摸鱼时间’(time off task)。亚马逊货栈的工作环境是无可容忍的。”

这些民主党和独立派参议员们援引了去年11月《大西洋》杂志和Reveal from the 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Reporting的报道,后者显示,亚马逊一些物流中心的重伤率极高,相当于行业整体水平两倍有余。当时,亚马逊曾经自我辩护说,伤亡率高,是因为他们对事故的记录更加全面和详尽,以及在受伤员工复工前考虑更加谨慎和周全。

佛蒙特州独立派参议员桑德斯、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和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鲍德温(Tammy Baldwin)等人在信中写道:“任何将利润置于员工安全之上的实践都是不可接受的。”桑德斯和沃伦目前都参加了民主党初选,正在争夺最后的本党提名。

近日以来,越来越多媒体和研究机构都在曝光亚马逊货栈危险的工作环境。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最大线上零售商的“高压工作环境”导致一些员工陷入了心理健康危机,还有不少受伤的员工尚未完全康复,就被逼迫着回到岗位上。

“亚马逊糟糕的安全记录说明,与员工的安全和健康相比,公司更加重视利润。”参议员们写道,“我们呼吁你立即对这种不计一切代价追求利润的企业文化进行全面改造。”

在周一发表的回复声明当中,亚马逊宣称,对于他们而言,员工的安全和福祉是“至高无上”的。他们还邀请这些参议员们来实地参观。

亚马逊发言人奇斯曼(Kelly Cheeseman)在回应Vox采访的声明当中表示:“职业卫生和安全署曾明确指出,少报瞒报伤亡数字是一个全行业范围的广泛问题,许多其他企业都是靠着这样做才压低了自己的伤亡率——一位前安全署官员估计,严重伤害的瞒报率甚至达到了50%或更高。亚马逊却没有这么做,我们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政策,不论大小,所有的工伤都被记录在案。”

这封信件的联署人还包括加州民主党参议员哈里斯(Kamala Harris)、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吉利布兰德(Kirsten Gillibrand)、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布克(Cory Booker),众人呼吁贝佐斯采取若干具体措施来改造自己的电商帝国,比如降低员工的定额和速度要求,在公司网站发布重伤记录,防止监工和经理人对报告问题的员工进行打击报复等。

亚马逊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正日益成为贫富不均问题的一个焦点,此外,他们的避税操作也不断成为各界指责的对象。(最新监管文件显示,在2019年度,他们在美国的税前利润达到133亿美元,但是缴纳的联邦所得税只有1.62亿美元,实际税率1.2%)。沃伦已经发出了拆分亚马逊和其他大科技公司如Facebook、谷歌等的呼声。

2018年,桑德斯还曾经发起一个名为《阻止贝佐斯法案》(Stop BEZOS Act) 的提案,后者想要强迫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大企业来负担他们员工领取的食品券的成本。不过,在那之后不久,亚马逊就迅速宣布了将公司最低时薪提高到15美元的决定。

有趣的是,这封公开信问世前几天,有媒体刚刚发表了奥巴马时代白宫新闻发言人、现任亚马逊全球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卡尼(Jay Carney)的专栏文章,题目就叫做《桑德斯为何赞扬亚马逊》。

在文章当中,卡尼承认亚马逊“应该受到详细审查”,但是同时又吹嘘公司2018年的加薪政策,并号召桑德斯在内的政治领袖们“追随我们的前进脚步”。

“我们希望,在了解了我们已经做到的一切之后,这些批评者至少可以承认:在创造就业机会,提高薪资,提供福利,以及对员工进行培训,帮助他们获得更高收入的工作方面,亚马逊正在为美国经济,也为自己的员工做着大好事。”

以下即参议员们致贝佐斯的联名信全文:

我们写下这封信,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亚马逊员工安全的严肃关切,尤其是在繁忙的假期购物季节之后。近期针对亚马逊安全记录的一系列调查发现,亚马逊劳动环境当中的人员伤亡率不但高于美国私营部门全体企业的平均水平,也高过货栈行业的整体水平。任何将利润置于员工安全之上的实践都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呼吁你立即采取行动,来保护你的员工免遭工伤。你的反应速度将决定你员工的生命和福祉。

近日以来,《大西洋》、Reveal from the 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Reporting,以及若干劳工维权组织联合进行的几次研究都发现,亚马逊自己的内部伤亡记录证明,亚马逊货栈的伤亡率令人深感不安。2019年11月25日发行的《大西洋》杂志刊载了题为《冷酷的定额正将亚马逊员工推向伤残》的报道,文章当中,亚马逊员工详细列出了公司严格的定额要求。员工要在能够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工作,就不可能按照要求的速度和数量执行订单,于是他们只能自己去面对各种超限工作可能造成的身体损害。员工拼了命也必须去完成这些定额,即你们所谓的“目标绩效预期”,因为如果三次未能达到预期,他们就将被解雇。在巨大的定额压力之下,员工连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不得不在货栈的工作地使用塑料瓶解决小便问题。甚至,在工作场所发生有害气体泄漏的时候,员工也不允许疏散。亚马逊对员工安全的漠视达到了怎样的地步,印第安纳一处货栈发生的事情或许就是最好的说明——一名员工意外身亡,居然整整两个多小时都没有被发现。

《大西洋》报道当中披露的这些第一手资料,其实还只是亚马逊员工伤亡事故冰山的一角。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打包之痛:亚马逊帝国的工伤》证明,在亚马逊的诸多货栈当中,工伤已经成为了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根据报告,亚马逊的员工受伤的可能性,要相当于其他私营企业员工的三倍以上。此外,亚马逊员工受重伤(包括长期离职休养、限制工作和转岗等)的可能性要相当于其他私营企业五倍以上,几乎每十名亚马逊受伤员工当中,就有九人被迫离职休养或者转岗。这些伤害往往都非常严重,使得受伤者暂时无法工作,所以亚马逊员工的平均误工时长为每年五周半,可见情况有多么糟糕。在圣诞节前繁忙的备货期,亚马逊员工的伤亡数字还要比平时翻出一番。

这些报道和报告清楚地说明,你的公司将速度和完成定额置于绝对优先的地位,员工必须冒着安全和健康方面的风险才能保住自己的工作。员工安全才是真正应该优先考虑的。为了确保这一点,也根据前述研究的结论,我们呼吁你立即采取下列措施:

削减员工定额和速度要求,在高强度劳动换班当中设置足够多的休息时间,废止三次错失定额就解雇的政策。

不再将如厕计入“摸鱼时间”(time off task),应该允许和鼓励员工补充水分,以及在需要时如厕。

在工作场所提供医疗服务,负责者应该是执业专业人士,按照相关法规行事。

当员工向亚马逊的在地医疗工作人员报告自己的症状没有改善时,或者报告需要获得治疗时,立即帮助他们找到医生,以确保他们能够得到相应的适当治疗或者急救。

对包含人力物料装卸环节的所有货栈工作任务进行全面的人体工程学评估,改造工作场所,改变作业方法,降低乃至消除员工发生人体工程学伤害的可能性。

贯彻强有力的,可执行的企业政策,防止监工和经理人歧视和报复上报伤亡或安全方面问题的员工。

员工是最了解自己岗位和工作条件的,必须确保他们有办法对安全和健康问题给予重视,能够提出针对以识别风险的解决建议,在管理层做出与他们切身安全有关的决定后,必须给予他们及时的通报。

在亚马逊网站公布公司全部货栈的重伤记录概要(OSHA 300 A)。

亚马逊糟糕的安全记录说明,与员工的安全和健康相比,公司更加重视利润。我们呼吁你立即对这种不计一切代价追求利润的企业文化进行全面改造,立即采取行动来执行这封信件当中的要求,以确保亚马逊的经理人们能够公正对待你们的员工,不再强迫他们在劳动中拿自己的健康和安全去冒险。

我们要求你在2月21日之前对此信件做出书面回应,说明公司正在根据信件所要求的政策变革到底采取了怎样的具体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