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开年首日或大跌千点 摩通:疫情恐慌为入市良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邱实讲《港股入门宝典》,快速入门,轻松玩转港股。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今日港股将迎来巨大沽压。图为荃湾众安街一间药妆店免费向市民派发口罩。美联社

新型肺炎疫情迅速扩散消费航空濠赌重灾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变坏,外围港股“黑旗”HS50期指及ADR都显示恒指鼠年首个交易日或大跌逾千点,二万七千点关口不保。分析师相信,国际市场经已出现恐慌情绪,周二美股挫逾450点,加上A股延长休市至2月3日,港股无可避免将成为各路资金“提款机”,并预料消费股、航空股及濠赌股沽压最重。■香港文汇报记者周绍基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扩散,内地确诊人数已逾千人,死亡过百,多个国家及地区持续有确诊个案。疫情近日迅速变坏,显示最坏情况还未出现,加上A股延长休市至2月3日,沪深港通也顺延至2月3日复市,今日新春复市的港股将独自面对因对冲风险而来的巨大沽压,鼠年黑盘逃不了。

A股延长休市港股独承压

两大外围指标均显示今日港股可能会大泻逾千点。俗称港股“黑期”的新加坡场外交易HS50指数期货,已跌穿27,000点关口,最低曾见26,770点,较恒指上周五收市低水近1,200点,而港股ADR指数也急插4.3%或1,201点,见26,752点。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表示,港股在外围跌穿27,000点,而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例如阿里巴巴(9988)、携程等中概股的股价都急跌,反映投资者恐慌。由于A股要延至下周才开市,故他料投资者会先沽港股,所以港股今日沽压会特别重。他续称,消费股沽压最大,航空、濠赌股等亦会受较大影响。

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同样认为,今次疫情既然与2003年沙士很类似,那便可以2003年港股走势做参考。他承认,港股短期将面对急泻困境,持重货者宜减磅最少一半,但持现金者应留意,去年12月开始,很多股份急升,且升幅惊人,“散户根本追唔切”,错失很多机会,今次疫情可视为低捞良机。

长线价值股可趁低分步捞

他直言,今个疫情若然跟上次沙士的情况类似,那4、5月便可扑灭,股份长线价值并不会受影响,好像5G股、手机股等。这些早前升太急的股份,受疫情影响很低,所以目前正是低捞的时机,若手上有货,可考虑在低位“沟货”。但手持航空、旅游股的投资者,无疑应大手减持。

他特别推荐两股,首先是5G概念股之一的京信(2342),认为其上升空间较多、下跌风险较低,预期今年业绩将大幅改善。由于该股上周升过急,股民可借此回调机会入货。此外,他又建议买入小米(1810),指该股很大机会重返17元招股价。另外,贵金属及基本金属价格将会继续造好,他相信矿业股同样是低捞的理想选择。

摩通:疫情恐慌入市良机

摩通指出,尽管在疫情改善之前,股市可能继续下跌,但以史为鉴,此类重大疫情爆发仅导致股市平均下跌约4.7%,故对全球股市持“建设性看法”。该行研究股市对过去疫情的反应,包括2003年的SARS和2009年的猪流感爆发,这些事件并没有导致股市持续下跌,并且在“数周内”就带来买入机会,在全球对疫情恐慌达到顶峰后的3个月里,指数平均上涨23%。报告说:“从历史上看,与局部战争和恐怖事件类似,疾病恐慌都是买入机会,而不是持续抛售的原因。”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与金融监管机构及港交所会面,听取他们就金融机构预备今日开市的准备和应变工作,以及相关的协调。他呼吁各金融机构在可行情况下,作出员工上班特别安排,齐心协力减低疫情在社区扩散的风险。

另外,因应疫情,港交所取消今日的新春开市仪式;金银业贸易场的开市仪式则改为内部举行,不对外公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