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ETF周入75亿美元,累积流入近乎去年同期十倍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美股基金策略”,作者为王延巍。

美ETF周入75亿美元,累积流入近乎去年同期十倍。

在过去一周,中国人民正在与新冠肺炎勇敢的斗争,而全球资本市场也正提升对此事件的经济和金融影响。

就美国市场ETF而言,过去一周净流入没有了此前两周的高歌猛进,但是75亿美元的净流入依然属于大额流入,投资者的信心依然坚定。至此,今年以来美国市场ETF的净流入总额已达42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47亿美元的近10倍。

从品类上来看,我们难得的看到了国际股票类ETF净流入33.4亿美元位居第一,而排名第二的更是少见的大宗商品类ETF,净流入13亿美元,关于大宗商品投资升温在上周的推送中也介绍过逻辑,当然近期由于疫情可能要重新判断一下。而大部分时候位居前列的美国股票类ETF和美国固收类ETF也分别有12.57亿美元和7.4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而本周也又是一个所有品种ETF净流入为正的情况。

具体到单只ETF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到推动本周国际股票类ETF净流入第一的关键其实主要是这只ETF:ESGE,即贝莱德发布的ESG投资策略的新兴市场基金,净流入11.6亿美元,规模大涨55%,位居第一。而位居第八位的同样是贝莱德的ESG策略基金,聚焦美国市场的ESGU。相关背景此前也介绍过,就是贝莱德的CEO芬克对上市公司CEO们发布的公开信,呼吁大家总是社会责任,而贝莱德也将在作为股东的公司治理,以及基金产品上更加注重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权重。

就ESGE和贝莱德的新兴市场基金IEMG相比来看,持有的股票数量大大下降,仓位上自然相对更加集中,阿里巴巴台积电腾讯、三星也都是亚洲知名公司。

道富资管的小盘股基金SPSM本周吸金7.73亿美元跻身前十也很少见,毕竟在小盘股领域这只ETF露脸不多。

不过就近一年表现来看,SPSM与同类的IJR、VB、IWM相比,也未见有特别的表现。

从净流出来看,两大主流基金SPY和QQQ成为净流出大户,不过流出比例都不大,SPY以净流出28.84亿美元位居净流出第一。与此同时,高收益率债券基金和中短期债券基金都有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出。

让我们再聊聊芬克近期的ESG言论,毕竟这已经对一些资金的流动产生了影响,其实芬克的此番言论背景属于典型的“资产越大,责任越大”,关键这些资产的背后直接或者间接是千千万万投资者的,还不是他们的,也就是说公民们赋予了他们在美国几乎所有大型上市公司前十股东的话语权之后,贝莱德就成了美国人民的公仆了,在公司治理上要要体现些社会责任感,承受的舆论压力也更大,对贝莱德未能在气候变暖等问题上尽到自己引进责任的质疑也一直存在,这也推动贝莱德不断发声,去年还有其另一位投资部门高管向上市公司发出公开信要求正视女性高管歧视和董事会女性成员不足的问题。

你可能想不到,哪怕在进入21世纪后,与全球气候变暖关联度很高的全球煤矿相关产业的股票收益也曾经远高于全球股市基准指数,在次贷危机前甚至能在8年给投资者带来十七八倍的收益。但是在次贷危机后,虽然煤矿股票也曾经强势反弹再创新高,但是此后便一蹶不振。也正因为如此,在美国一些投资者看来,芬克此番措辞颇为强硬的言论有些“过时”,因为趋势上煤炭的地位正在下降,更重要的是美国上市公司与之相关并不紧密。

甚至早在上世纪90年代,欧美的煤炭消耗量就已经开始下降,主要的煤炭消费正在来自于亚洲,请注意也正是2000年后又一波高速增长期,也与上面提到的煤矿相关股票的暴涨吻合。因此,芬克给美国上市公司CEO们写公开信谈气候变暖问题好像枪口没有对准方向,哪怕考虑石油消费,欧美也已经不是主要的消费增长点。

围绕于此的争议还将继续,但是不管怎么说,ESG投资吸引的资金正在不断增加,对于贝莱德、先锋等基金机构需要做的或许是与指数编撰机构进一步紧密配合和研发出在收益上至少不属于主流指数,能充分论证ESG标准下的公司具有更持续的成长性和更充分的安全边际,在此基础上自然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特别是诸如养老基金这样的更会注意投资标的社会影响力的机构参与,也会让芬克们的呼吁更有力量。(编辑:肖顺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