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商业化加速!Waymo、Uber(UBER.US)继续扩大自动驾驶测试车部署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源自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CES后,自动驾驶行业的高潮依然一浪接着一浪,头部玩家们都在朝着商业部署的目标迈进。上周,先是Cruise推出了为量产而生的Origin,接着Waymo和Uber(UBER.US)就鱼贯而来,相继宣布扩大测试范围。

Waymo 双车开进德州、新墨西哥州

我们先来看看Waymo,这家自动驾驶领头羊在达成累计测试里程 2000 万英里后,又宣布要把旗帜插上德克萨斯与新墨西哥州的土地了,而且这次是自动驾驶卡车与乘用车一起出动。

据悉,Waymo的自动驾驶卡车将在两州之间的洲际公路上进行测试,路上会穿越达拉斯、休斯敦和厄尔巴索等大城市。此前,它们已经在湾区、密歇根、亚利桑那、佐治亚和凤凰城大都市区部署了自动驾驶卡车车队。

至于Waymo的当家花旦——武装到牙齿的克莱斯勒Pacifica,则会先其一步抵达,为Waymo的Peterbilt卡车打前站,绘制相关测试区域的地图。

在凤凰城站稳脚跟后,Waymo 的测试车开始逐步向美国其他城市扩张。不久前它们刚刚宣布进军洛杉矶,为的是研究该城市的拥堵情况,此外还将佛罗里达州的测试扩展到了高速公路,连通了该州多个大城市。

市场对于自动驾驶卡车的需求相当强劲,如果能顺利部署,预计每年能为物流和运输业省下 700 亿美元的成本,生产力则可提升 30%。除了节省成本,卡车驾驶员的短缺也是一大原因。2018 年时,美国卡车协会就表示,全美现在有超过 5 万个卡车驾驶员岗位空缺。

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Waymo现在对手可不少,比如图森科技、Thor Trucks 与 Pronto.ai 等,而估值超 20 亿美元的 Aurora 也有意在该领域分一杯羹。当然,也别忘了卡车领域的“当权者”——戴姆勒与沃尔沃(VLVLY.US)。

Uber 回血后“攻入”美国首都

Uber 也没闲着,它们在同一天宣布进军华盛顿 DC。

为了安全起见,进入华盛顿的 Uber 自动驾驶测试车会继续配备安全驾驶员,而车队的最主要任务是挖掘道路数据以构建华盛顿区域的高精地图。此外,它们会捕捉那些在模拟器和测试场里难以复现的场景帮助 Uber ATG 的自动驾驶平台进步。

在华盛顿之前,Uber 已经有了旧金山、达拉斯和多伦多三个测试城市,而美国首都现在则有了 Arogo、Optimus Ride 和 Uber 三大自动驾驶测试车队。

在亚利桑那有惨痛教训的 Uber 可不敢忘了安全,该公司联邦事务主管 Danielle Burr 表示:“说到安全,我们想的可不只是乘客,我们要保证路上每个人的安全,无论你是在车里还是政正在过马路。”

在 IPO 文件中 Uber 披露称,公司旗下负责自动驾驶的 ATG 部门已经从 2015 年仅有 40 名员工成长到了拥有 1000 人的大型团队。

展望未来,Uber 希望自动驾驶汽车能在某些场景下替代驾驶员,但它们并不急于一时。相反,它们认为“混合式的自动化”会成为新常态。在涉及复杂路线,不寻常天气或在“高需求事件”,如音乐会或体育赛事期间,人类驾驶员还得挑大梁。

鉴于曾出过差点毁掉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的严重事故,因此 Uber 痛定思痛,准备了大量安全措施,比如针对于安全驾驶员的训练项目和远程监控系统。最近,Uber 还成立了自动驾驶安全与责任咨询委员会(SARA),负责对 ATG 的自动驾驶政策进行审核与监督。

可惜,Uber 亡羊补牢还是有点为时已晚。最近英国调研公司的研究显示,1000 名受访者中只有 6% 相信 Uber 或 Lyft 这样的打车公司能搞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反,相信汽车制造商的受访者高达 62.6%。看来,想重建信任还得很长时间。

(编辑:宇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