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戴姆勒和北汽高管将会晤 或讨论股权事宜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腾讯汽车”。

据知情人士日前透露,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计划下周三(1月29日)在北京会面,双方可能会讨论扩大双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以及加深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联系等事宜。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一种可能的情况是,戴姆勒增持现有合资企业的股份,使之拥有多数股权。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上述举措将增强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影响力。一年前,豪华车竞争对手宝马集团与其中国合作伙伴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Brilliance China Automotive Holdings ltd .)也曾采取过类似的举措。

与戴姆勒的成功合作对北汽控股来说也至关重要。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下滑,北汽控股的国内品牌以及其与现代汽车的合资企业都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

两家公司的代表拒绝就戴姆勒集团CEO康林松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会面置评。知情人士说,由于达成潜在协议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所以双方会见仍有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北汽控股是一家由北京市政府控股的国有企业。有消息称,北汽控股准备提升在戴姆勒公司的股份,由目前的5%提升至9.9%。值得一提的是,亿万富翁李书福拥有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2018年收购了戴姆勒的股份,成为这家德国豪华车制造商的最大股东。

北汽控股增持戴姆勒股份的举动,可能为这家德国公司增持其在华主要合资企业股份一事打开大门(目前持有比例为49%)。媒体新闻社2018年12月报道称,戴姆勒可能会持有这家合资公司至少65%的股份。

对于戴姆勒的新管理团队而言,平衡两家相互竞争的中国股东的利益,将为本已艰难的任务增加一层复杂性,即削减国内业务成本,以改善盈利情况。

戴姆勒已计划裁员1万多人,以节省约14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的人事成本。(编辑:肖顺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