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金港股实录丨惠生工程(02236):在手订单充足,多元化产业扩张

智通财经网

关注

2020年1月9日,在国内领先的港美股资讯平台智通财经主办的“第四届金港股年度颁奖盛典”上,惠生工程(02236)投资者关系总监陈钢就公司业务现状、战略与现场投资者做了零距离面对面沟通。

以下为惠生工程陈钢路演实录:

我们在港股上市,主要业务是能源化工工程EPC服务,提供一系列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主要同业公司包括中石化炼化、中石油工程、中国化学等。与这些公司相比,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刚才提到的几家都是国企的附属工程公司,相对来说,我们在资本市场的运作可能更贴近市场的脉搏。惠生工程跟国企的工程公司不一样,我们的客户其实更加多元化,除了地方国企外,还有民营企业、外企,或者在华外资企业,同时发展重点海外市场,2019年上半年业绩,我们有超过一半收入来自海外。因为客户的多元化和需求不一样,所以我们需要提供整体的产业链服务,挑战会多一点,但机会相应也会多一点。

另外,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结构更偏向于轻资产。在我们的人员结构里,没有施工队伍,更类似于海外的一些工程公司,我们注重施工管理、项目管理、设计为主,重点抓住工程实施中间最核心的工作,施工方面,我们与国企同业较多有合作,和他们的施工队伍合作。

能源化工工程技术整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简单地介绍我们的主要业务情况。公司核心业务集中在石油化工、炼油、煤化工三大板块。我们也会涉及油田地面工程、LNG和发电,公司的技术研发和人员配置在向着这两个新的业务做更多的发展和布局。

在这几大的业务板块里,惠生工程做的是全产业链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包括了前期的项目融资,这方面惠生工程主要的角色是扮演桥梁作用,帮业主进行项目的融资配对,我们有专门的融资团队,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项目提供技术认证、可行性调研等,帮助业主匹配所需要的资金,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审批。我们看到国内一些业主可能也有投资的资金需求,我们其实是做EPC+F,融资、投资也会涉及。所以,我们在项目咨询、园区规划、工艺设计、市场调研等方面,都会为业主提供整合解决方案和服务。

惠生工程是一个比较轻资产的工程公司,更加重视人才,现在公司大概有1700多人,设计人员占比最多,大概有700多人,接着是施工管理、项目管理这些高附加值的工序,分别有100至200人,然后是采购、质量安全等部门人员。我们对行业经验、学历要求也比较高,核心技术人才大概81%是行业经验超过10年的专业员。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借助外部资源,倾向和客户、合作伙伴建立一个共赢的生态圈,现在我们逐渐与国际企业、大型的民营炼企合作比较多。主要客户及合作伙伴包括海外的SABIC、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南亚台塑,国内的包括南京诚志、潞安、万华、浙江石化等。

技术领先,重视研发

自有技术方面,我们的乙烯裂解炉市占率比较高,大概有超过7成的市场占有率,现在为浙江石化做的一期和二期乙烯项目,己交付的一期9台裂解炉,每台20万吨产能,已完成模块化预制,整体付运并完成组装,技术和质量获得业主高度认可,也为我们拿下二期的乙烯项目。

刚刚过去的12月底,我们的工程项目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这是行业内最高的荣誉。我们有自己的博士后科研站和中试实验室,所以在技术或者人才吸引方面,惠生工程走得比较领先。在技术研发方面,我们看好新材料、精细化工业务发展,持续投入这方面的研发,我们希望能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地方,解决瓶颈的技术。现在我们能商业化的技术是丁二烯催化剂的技术。在数字化技术开发方面,我们与霍尼维尔公司成立了一家联合实验室,主要针对智能工厂的实质运用和运行,编制《智能工厂总体规划》。希望能在我们的承建的工厂园区更多地运用智能工厂技术,打造行业标杆。

除了惠生的研究团队之外,我们跟KBR、UOP、壳牌等领先的行业技术专利商伙伴也有深入合作,为我们的业主提供最优的技术整合。最近我们与KBR在中东联合拿到了沙特阿美的一个项目,Satorp千万吨炼厂扩能改造项目, 这是我们第一次拿到沙特阿美的项目,打开这个能源行业巨头的突破。

多个项目如期进行

刚才提到,在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我们采用模块化设计,先在我们的模块制造基地整体施工,制造裂解炉模块,然后用船舶整体运输到浙江石化鱼山岛的工地上安装。这样可以减少在现场施工,避免现场环境的限制,更好地管控工期,这是模块化的最大好处,我们开拓的海外项目也是用模块化制造的方式做。我们的模块化技术不断升级,兼具了设计及制造能力,不只是简单的结构,现在连设备、控制系统等装置也能安装在模块上,具更大的应用空间。

一期项目的良好合作,完成工程目标之后,我们也顺利拿到了二期项目,合同金额24.8亿元的乙烯装置、福建申源二期项目40万吨/年聚酰胺项目、惠生泰州新材料特种尼龙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

我们现在海外市场主要是三大块:中东市场、美国市场,及一些新兴市场。新兴市场方面包括了东南亚、俄罗斯、非洲、南亚等,我们有一些项目在做前期研究,希望将来可以转化成EPC合同。在俄罗斯方面,已经有设计项目在执行。设计完成之后,项目执行、施工管理、EPC服务有比较大的机会延续下去。

中东方面,我们凭借项目管理能力、工期的把控能力,可以做到提前交付,所以这一块比较得到业主的认可。现在公司在中东已经累积了有11个总包项目,包括在建和已经完成的。

在美国,我们的项目以模块化形式为主,在中国把模块建造或者管廊建造搭建完成之后,我们用船整体运到美国的德州,然后再做整体的组装和安装,这比较贴切美国市场的需求,在工期把控、劳工成本和整体成本控制方面优势突出,受业主认可。

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业绩有支撑

大型能源化工工程公司的收入确认不是线性的,订单拿下之后,以三年期的工期订单为例,前12个月的前期工程主要涉及到一些设计工作,所以这一块收入可能会比较慢。到了中间的主要工程部分,大型设施、主要施工进场,收入确认就会比较多,后期是工程质保和尾数,确认会比较少。所以看我们工程公司的业绩,除了看收入情况,也要看订单情况,订单是未来2-3年业绩的支撑点。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季度,公司新签订单120亿元人民币左右,已经大幅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订单量,相当于2018全年新合同的167%。在手订单方面,截至2019年9月,整体在手订单约有228亿元,相对于2018年年底增加了72%。订单量对公司未来的业务有较好的支撑。

收入方面,2019年上半年确认的收入16亿元左右,增幅约28%,当中约58%来自海外。盈利情况方面,毛利率有下降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下降了大概2个百分点,毛利率约14%,主要因为行业竞争的压力增大、材料成本上升,以及投入研发和海外市场开拓的资源增加。但是,14%的毛利率相对于行业来说,还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大概高两个百分点左右,主要是因为我们在项目采用精细化管理,在采购方面优化供应链,较好地控制成本和工时。

另外,我们也在加强开拓更多高毛利的市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如俄罗斯独联体、东南亚、非洲这不是很成熟,但高毛利的市场,在西方国家、日本、韩国的工程公司进入之前,我们希望能够早点打开市场,溢价的空间会比较高。

现金流情况方面,去年上半年的经营现金流为负约1.17亿元,刚才提到工程公司签下的合同,前期确认的收入会比较少,项目工程回款会集中在下半年或者合同期第二年,所以一般来说,前期的现金流回款会比较弱。去年上半年大概有1亿多的负现金流,但是相对来说比较可控,我们项目经理也在紧密跟踪现金流。

投资经营活动现金流大概负两个多亿,主要是因为我们多做了股权投资。去年上半年我们投了中集天达的股权可转债,做了中船租赁的基石投资,还入股了潞安,加起来大约是3亿至4亿。我们做这些投资,除了财务投资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和这些工程相关的公司有更多深度战略合作,透过投资为未来的战略合作、工程项目合作做好铺垫。

继续全球拓展,延伸产业链

业务展望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大全球拓展力度,业务产业链延伸。全球布局方面,我们现在主要的业务集中在中东、美国一些成熟市场,这些地区资源很丰富,他们从能源输出向化工领域做产业链的延伸,我们帮他们建化工厂或者园区升级等,有比较大的项目机遇。另外,我也看好一些由需求拉动的地区,例如东南亚、非洲、独联体等市场,我们会继续加大对这些市场的布局。

国内方面,除了大型民营企业,将来随着国家政策开放,未来的主要增长点也包括在华独资外商。这一块,我们可以通过在海外市场的经验和关系网,把外资在国内的能源投资项目锁定,所以国内市场也是惠生工程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

在技术方面,惠生工程未来还希望透过加强数字化及模块化生产,开拓新的市场。现在我们很多项目在设计时,可以做到完全数字化交付。利用数字化技术,业主可以在我们的云平台上面直接看到惠生工程的设计,可以给予意见反馈、或模拟演练等。未来除了做数字化交付之外,还希望做到智能化工厂,项目实时数据汇总,令整个项目的运营、管理、运维更加有效、及时和可视化。

问答环节

问:刚刚您提到,公司截至9月份有200多亿元在手订单,比2018年年底增加七成多,有没有企业确认订单,但会延长开工的情况?南美政局动荡对业务的影响,特别是委内瑞拉,有没有做一个统计?

答:截至2019年9月份的220多亿的在手订单里面,基本上按合同进度在推行,不同地区、类型、规模的项目进度不一样,合同期也不同。部份还在做一些前期研究、前期工程,不会立即落实转化确认收入;但是我们跟业主签订的协议,都经过严谨的风控和可研调查,接下来我们会陆续按合同逐渐落实项目。

在220多亿的合同金额内,有约37%是海外项目,主要集中在北美和中东。目前我们在委内瑞拉基本上没有工程在做,现在我们对委内瑞拉市场还处于观望的状况,一切要视乎局势的发展,看美国的制裁什么时候解除。我们之前在委内瑞拉有很好的项目经验,委内的PDVSA公司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全世界很多工程公司都为他服务过。所以当一个中国工程公司第一次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他是很挑剔。但我们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其他工程公司两年的工程量,让他觉得我们是个合格的公司。我们在当地的工程管理往绩非常好,保持着1300万安全人工时的记录。付款方面也没问题,当时的合同费用是使用远期信用证贴现的钱,既不受汇率的影响,也不受委内瑞拉当地这个通胀影响,非常安全也非常准时。所以我们目前在密切关注委内瑞拉的局势发展,如果局势明朗化,我们会再寻求进入这个市场。

问:欧佩克及其盟国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但从2019年看,多个成员比如俄罗斯没有遵守执行,2020年估计也会有多个成员破坏协议。加上经济前景不明,所以,大家对2020年全球石油市场都很悲观,你们对2020年全球市场的预测是什么样的?如果比较悲观,有没有测算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答︰油价对于工程公司来说,相对于油服公司的影响,影响没有那么直接。油服公司的油井开采磡探服务,如果油价压力比较大,油公司开采更多原油可能亏得更多,所以可能打完一口油井,就暂停合同了;但工程公司签下来的化工炼化项目,现在一般都是大型的一体化项目,投资很大,比如前面是做炼油,后面是乙烯等化工产品,如果在某一个工程阶段停下来,整条产业链可能会断掉,那么之前这么多的投入可能是血本无归,工程一定要执行完成。业主在设计工艺路线,在产品的生产先后次序可以作周详考虑,以应对市场和油价的波动。所以,能源化工的工程一般不会因为油价波动而有太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大型的一体化项目。

至于油价的情况,油价比较健康的水平应是在每桶50至80美元之间,油价维持这个区间整个工程行业将会受益。油价走低的时候,原料价格比较低,惠生工程做下游化工盈利将受益,而化工的盈利主要体现在资本开支上,在现有的装置情况下扩大生产能力。相反,油价高的话,能源公司就获利,会投资建设新的化工厂,资本开支又会增加。我们相信欧佩克会尽量落实减产协议,俄罗斯或其他能源国家,在执行力度上可能没有很好地达标,但他们也希望尽量维持油价稳定,不会太激进地违反减产协议。另外还有一些不可测的因素,比如中东最近地缘关系比较紧张,可能刺激油价产生波动。但我们认为,业主不会因为油价一时的波动,而改变工程整体规划和长期规划,从而对工程项目造成很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