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新零售”日新月异 寺库面临机遇与隐忧

新浪财经

关注

本文来自 “节点财经”,原标题为《寺库Q3财报中的机遇与隐忧》。

近日,精品生活服务平台寺库(SECO.US)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寺库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9.416亿元,同比增长23.5%;净利润为6210万元,同比增长38.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70万元,同比增长32.0%。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寺库已连续录得第十三个季度盈利。看到亮眼财报数据的同时,我们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卢森堡金融机构Bidask Club此前就将寺库的股票评级从“强力买入”下调至“买入”,Zacks Investment近期也将公司的股价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

营收增长的背后 隐藏GMV、月活下滑的隐忧

2008年,李日学创立寺库,做二手奢侈品寄卖业务起家。目前,寺库已完成从“二手奢侈品交易电商”向“精品生活服务平台”的转型,拥有完整的商业、金融、智能、社群高端生态,拥有超过30多万件商品,覆盖3000多个国内外高端品牌。2017年9月,寺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

“不做纯电商,线上线下同步经营”是寺库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寺库已建成专业的奢侈品鉴定团队和奢侈品养护工厂,在北京、上海、成都、厦门、青岛、天津、长沙等地区设立体验会所。

据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寺库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9.4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724亿元增长23.5%,较上个季度的17.121亿元,增长13.4%。

寺库董事长兼CEO李日学表示,本季度营收增长主要是业务扩展、SKU产品以及精准营销活动推动了当期活跃客户总数和订单总数的增长。

据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寺库的GMV为3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8%。三季度,GMV增长的主要是因为寺库总体战略的高效落地,及线上与线下资源的高效整合。但是,同比第一季度97.1%和第二季度95.9%的增速,寺库的GMV增速逐渐放缓。

数据来源:寺库财报,节点财经制图

三季度,寺库的订单数量由同期的59.44万增至103.53万,增幅74.2%。同比寺库2019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活跃用户增速分别为89.6%、67.7%,寺库的活跃用户数量增速也在放缓。

事实上,寺库在整个奢侈品产业链中,扮演得更多是一个“中间商”的角色,一面为品牌端提供销售渠道,一面为用户提供奢侈品选购平台服务。但是,在这种模式下,寺库能够在从品牌方面前为用户争夺多少话语权?或许这才是奢侈品电商真正的痛点。

复购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但用户体验需加强

据《2019中国奢侈品电商报告》介绍,中国奢侈品电商行业的全网平均复购率总共也只有17%,这个数据远低于普通电商平台,而复购率低是奢侈品电商行业的通病。

寺库认为,购物体验是纯线上销售平台的短板,平台通过研发不断提升数字化运营效率,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有助于提升老用户的复购率,提升平台的GMV和对用户的吸引力。

据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寺库营业支出为2.345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研发费用为7339.90万,同比2018年的5090.2万,增长44%。

据《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白皮书》,寺库平台消费者中,36.3%的寺库消费者会再次购买生活方式类的产品,从第二单到第三单的复购率达到49%。与行业平均复购率水平17%相比,寺库的复购率方面略占优势。

图片来源:《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白皮书》

但是,随着入驻中国市场的奢侈品牌增多,寺库在商品易买难养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引发了“服务链”与商品销售割裂的问题,严重影响用户购物满意度。据黑猫投诉,用户就寺库商品的“质量”、“假货”、“退换货等问题均提出过问询。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对于上述用户投诉的问题,寺库表示,寺库支持鉴定,假一赔十,对假货零容忍。不断加大鉴定技术,保证每一个流向用户的商品均为正品。

据节点财经获悉,寺库在2019年12月宣布与区块链基础设施技术平台Ultrain超脑信任计算达成战略合作,预期利用区块链技术具有完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以及全程可溯源的特点,进一步探索尝试奢侈品鉴定与保真的解决方案。

下沉市场突围 提升服务效率是前提

据Mobtech统计,2015年-2018年,奢侈品电商的成交主要成交场景仍在线下。其中,奢侈品电商线上消费渠道分别仅占6%、8%、9%、10%,线下渠道分别占比94%、92%、91%、90%。

这就意味着,包括高级购物中心、品牌门店、免税店及奥特莱斯折扣店在内的线下门店,仍是奢侈品消费的主流场景,奢侈品电商平台的竞争只能在围绕线上渠道这10%的市场份额展开,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瞄准了“互联网+奢侈品”带来的高客单价和低成本精准营销机会,阿里、京东、和奢侈品牌自建的平台涌入赛道,让原本就不宽敞的赛道变得愈发拥挤。

据《2019中国奢侈品电商报告》,奢侈品电商APP购物体验排行榜中,京东为榜首,Farfetchhe和天猫分属第二、第三,寺库仅排在第四位。

由于线上奢侈品市场被综合类电商平台不断蚕食,倒逼着寺库向更为多元化的电商服务突围,寻找更为强大的同盟伙伴。

2018年7月,寺库宣布获得京东与私募基金L Catterton Asia的1.75亿美元投资。受此消息提振,寺库股价当日以9.73美元收盘,放量大涨8.47%。值得注意的是,L Catterton Asia的背后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

资料来源:Mobtech研究院

寺库方面表示,目前平台与京东和LMVH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品牌和金融两个方面。寺库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服务效率,寺库将加大对入驻商家在仓储物流和整合营销等方面的服务投入,推出高端跨境电商智慧产业园、寺库E谷和寺库物流,确保服务质量、配送时效、清关成功率等。”

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宽下沉市场通路,在2019年8月,寺库旗下社群零售电商平台库店的首家线下门店——“寺库|库店”正式落户杭州解百购物中心A座。

在寺库一系列的升级计划中,寺库已经从“奢侈品电商平台”升级为“全球精品服务平台”,其市场定位也发生了改变。那么,这种变化对寺库带来了哪些挑战?寺库又将如何应对呢?

寺库告诉节点财经:“寺库平台的转型升级,确实是让定位发生了变化。但无论是寺库近期对社交电商的试水、布局库店,还是公司往期的二手交易业务,都是寺库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寺库正在瞄准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

据德勤与寺库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的奢侈品消费占比56%,三线及以下城市呈现出强劲的购买增速和购买力,特别是奢侈品牌没有开设门店的地区,将潜藏着巨大的盈利空间。节点财经认为,寺库进军下沉市场,提升自身服务效率是前提。

在日新月异的“新零售”产业里,阿里(BABA.US)、京东(JD.US)、唯品会(VIPS.US)与拼多多(PDD.US)都在纷纷加码下沉市场。可以预见的是,寺库面对的市场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这就需要寺库不断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去挖掘去护城河,守卫疆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