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三十年华尔街老兵:要预测市场,先学点心理学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 “万得资讯”。原文标题《三十年华尔街老兵:要预测市场,先学点心理学》。

这是资本市场预测的季节。标普500指数未来一年会触及什么样的点位?看多10年期德国国债,还是美元?2020年股市是价值年还是成长年、新兴市场股票还是美股才是最佳选择?

今年的机构预测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说来有趣,通常情况下,“预测就是用来打脸的”,但各大机构年年都乐此不疲。如何做出“聪明”的预测?在华尔街30年老兵Nicholas Colas 看来,聪明地预测市场,需要学点心理学。

Nicholas Colas 称,聪明预测市场,首先要专注于宏观的、经过统计学验证的情景,而不是那些市场“精挑细选”的数据。例如,上个世纪90年代,标普500指数年均涨幅为11.4%,上涨20%的概率为36%,是下跌10%概率的三倍。基于这样的统计数据,如果不是为了惊人博眼球,而是为了验证预测准确性,那么是看涨还是看跌已经有答案了。

不过,通过历史看未来,并不总是靠谱。

Nicholas Colas表示,那么就讨论一个更大的话题:一个人应该如何预测未来?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不妨从诺贝尔奖得主Daniel Kahneman 和他的长期合作者Amos Tversky在1973年所著的《预测心理学》(On the Psychology of Prediction)找到一些启示。

《预测心理学》被其他学术论文引用了7000多次,至今仍然是举足轻重的作品。

根据《预测心理学》,有以下4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

一、人们在做预测时倾向于强烈依赖一种叫做“代表性”的启发式,即思维捷径。多数人会收集手头的证据,并预测最符合这些数据的结果。即不管这些信息是否不完整、是否可疑,多数人会根据自己眼前所见,从而设定为未来。

二、这种方法的问题在于它忽略了统计概率。一个粗略的例子:一枚硬币在一系列的翻转中连续四次出现正面,在第五次翻转中,出现正面朝上的概率有多大?按照统计学,概率自然是50%。但由于之前的数据干扰,多数人在预测时内心会动摇。

三、在考虑罕见或者异常事件的概率时,人们受到眼前数据干扰的问题尤其严重。即某一种可能性出现在分析材料中次数越多,那么人们就会高估这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而不是实际或者真实的概率去预测。

四、即使有合法、有用的数据,做出预测的个人,也会倾向于采用更容易但不正确的、符合找到“代表性”信息的偏见。人们在做预测时,潜意识里会根据观点收集“相关”的数据,而“相关”数据则被排除在外,即使这些看起来不相关的数据,其实更接近事实真相,能够做出更好的预测。

那些似是而非2020年的市场预测

预测一:美国股市现在的水平就像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的日本,或者2007年至2008年的新兴市场。

不要担心标普500指数走高,是因为全球科技公司(而不是房地产泡沫),也不要担心利率比所列举的两个例子都低。“X就像Y”这样的句式,其实就是是“不用实际思考,看看这个有代表性的例子”的另一种表达。

预测二:新兴市场2020年的表现将好于2019年,因为它们在过去十年里表现得太差了。

是的,也许它们会……但除非这些地区的公司产生更好的收益和资本回报率,资本市场未来表现与该资产类别的历史表现无关。

用历史数据预测美股明年表现的路径是怎样的?

目前,标普500指数点位为3168.57。

根据纽约大学教授Aswath Damodaran 整理的近90年数据,如果标准普尔的表现与过去90年一致,以11.4%的平均总回报率衡量,那么在假设股息率为1.8%(当前水平)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应在2020年底涨至3420点。

目前,华尔街真有一位分析师的预测非常接近这一数据,即瑞信的Jonathan Golub认为标普500指数2020年年末将达到3425点,而另外13位华尔街分析师则认为标普500指数的涨幅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按照过去90年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明年出现双位数下跌的概率为12%,出现20%+的涨幅概率为36%,在目前点位上只涨5%的概率为13%。但是,华尔街有一半的分析师认为,标普500指数2020年的涨幅只有5%左右。

也就是说,预测最重要的是让叙述与统计数据相吻合,并认识到在预测成真之前,最乐观和最悲观的情形是怎样的。正如一位聪明的老交易者曾经说的那样:“永远不要忘记,这场游戏是被操纵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