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拉加德“亮相”欧洲议会,新行长的蜜月期有多久?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源“万得资讯”。

12月2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亮相”欧洲议会,表示欧元区增长仍趋于疲弱。新行长上任以来,德国等欧央行政策的反对者近期纷纷“熄火”,试图修复与欧央行的关系。

拉加德亮相欧洲议会

12月2日,新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在使用欧元的19个国家中,经济增长“仍然疲软”,但没有迹象表明她正在考虑增加其前任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制定的刺激计划。

拉加德在欧洲议会讲话时指出,制造业公司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和不确定性”的最大打击,这降低了欧元区公司对商品的需求。但她补充说,服务公司正在帮助支持增长和就业。

在货币政策方面,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有“在情况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作出回应的工具”,但并没有就当前货币政策进行描述。分析人士称,拉加德或将延续上任欧央行行长9月的货币政策,即将主要利率维持在低位水平并重启购买债券的刺激计划,但没有迹象表明她将“加大”宽松政策。

具体来看,欧央行9月承诺每月购买200亿欧元(220亿美元)的政府和公司债券,此举将新的流行性注入经济,以期减轻公司的长期信贷压力。欧洲央行还将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从负0.4%降至负0.5%,目的是促使它们将过多的现金借出。不过,即便有宽松政策的支持,今年三季度欧元区经济仅增长0.2%。

分析人士指出,德拉吉的一揽子刺激措施可能使拉加德上任的头几个月有了喘息的机会。不过,在主持12月12日的欧央行利率决议时,拉加德仍将面临一大遗留挑战——在9月的货币政策上,25名理事会成员对购买债券计划产生分歧。

对此,拉加德表示:“实际上其他央行也面临处理异议的问题。从我自己的治理原则出发,如果一揽子刺激计划有必要施行,那么我将竭尽所能就该计划达成一致同意。”

新行长的“蜜月期”能维持多久?

在拉加德接任德拉基成为欧央行行长后初期,前期“炮轰”欧央行货币政策的官员开始“熄火”,试图修复与欧央行的关系。

具体来看,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近期向德拉基道歉,而此前他曾猛烈抨击德拉基的刺激计划。魏德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欧央行正在危机金融稳定性。但后来根据德意志银行发言人的说法,魏德曼向德拉基表示,他对采访编辑的立场感到不满意。

德国央行行长试图作出修正的举动表明,德国越来越担心对欧洲央行的敌意程度会适得其反,从而逐渐削弱该国对欧央行的信任,并造成可能难以修复的损害。

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官员马塞尔•弗雷茨彻(Marcel Fratzscher)表示,德国正在滑向一种反欧洲、反欧元区的狂潮中,而这将威胁欧央行、欧元乃至整个欧洲在德国的信誉。

魏德曼不是唯一一个批评欧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官员,法国、荷兰及奥德利央行官员同样也表示过反对意见。但德国中央银行的批评通常是最激烈的,指责欧央行让欧洲北部节俭的储户为南部挥霍无度的国家买单。

此外,最近几周还出现一些缓和迹象,为拉加德担任行长带来希望。拉加德在法兰克福银行会议上,因使用了德语而受到赞扬。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西因(Christian Sewing)称赞拉加德在法兰克福的演讲是他多年来在欧洲听到的“最令人鼓舞”的讲话。而就在接个月前,他曾警告欧央行的降息或打开社会的深层分歧,并可能“破坏金融体系”。

但过往经验表明,这种“蜜月期”往往是短暂的。事实上,如今被德国“抨击”最强烈的德拉基,在担任欧央行行长初期也曾受到欢迎。有媒体曾在他加入欧央行之前,为其提供了尖刺的普鲁士头盔,并称赞他为“相当德国人,的确是普鲁士人”。但仅仅过去一年,在德拉基降低利率之后,报纸就要求退换头盔。

业内人士指出,德拉基的刺激政策为拉加德“铺路”,让她短期不需要通过新的货币政策达成通胀指标。但与德拉基相比,拉加德的挑战来自修补鹰派政策的反冲——尤其是对德国等国家。此外,作为欧洲央行行长,她将需要与欧元区各国政府紧密合作,确保财政政策能够发挥其在振兴经济中的作用。(编辑:刘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