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上市公司代码怎么分配?捐款百万即可挑选"靓号"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瑞恩资本

阿里巴巴上市代码9988震撼全场,腾讯00700,小米01810,美团03690

生意常做常有,越做越发,对于大多数做生意的人来说,应该做梦都笑醒,相信上市公司也不例外,而它们的代号也透露出这股欲望。不少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代码都会有3或8这种吉祥的数字。想要个好意头其实并不难,只要肯捐100万,好号码就随你挑。

最近扎堆上市的公司中,不少都选择捐款,只为挑个好意头的“靓”代码,例如台湾富商郭台铭旗下的鸿腾精密(06088),富道集团(03848),还有中原银行(01216),还有最近刚过聆讯的阿里巴巴(09988)等。

捐款百万即可挑选“靓号”

对于中国人来说,好彩头对生意很重要。有个吉祥的代号,如果股价节节上升,是锦上添花。即使股价并不如意,也不用怪号码不吉利。

据智通财经了解,获批准上市的公司,可以从50个普通组的股份代号中抽取两个代号,再二选其一,港交所不会就股份代号抽签计划收取任何费用。

但是由于公司对“靓号”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从1999年起,港交所开始推行“股份代号慈善抽签安排计划”,公司只要向香港公益金捐款,便可自选股份代号。既可以做善事,又可以有个好代号,各取所需。

根据计划,一些普遍视为寓意吉祥的股份代号,例如有3或8等数字,均会被放入“特别组”。已获批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只要捐出50万元、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只要捐出30万元,就可从这个组别抽签选取股份代号。

如果公司怕即使在“特别组”里面都抽不到好数字,没关系,港交所有更贴心服务。就是主板上市的公司若捐出100万元,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捐出65万元,就可直接从“普通组”或“特别组”直接挑选自己喜欢的代号,不用碰运气。

上市公司的所有善款全部会捐给香港公益金,港交所并不收取行政服务费用。

虽然为了一个号码要给几十万元,但为了挑选特别含义的号码,不少公司都乐意奉上礼金。据智通财经了解,去年通过这个计划而筹得的款项有6200万元,截至2016年,累计筹款已经达到7.7亿元。

一堆3、8搞得投资者头晕

3和8是中国传统的幸运数字,但是因为太多公司都喜欢用3和8,反而导致股票代码一堆3和8,搞得投资者头晕,辨识度也不高。

例如港交所(00388),安莉芳(01388)和中银香港(02388)都是388结尾,但还算比较好区分。英裘(01468)和思城控股(01486),丘钛科技(01478)和标准资源一八零五(01487),这些则比较容易让人搞错。

虽然号码寓意好,但公司能否好好发展,却是另外一回事。例如翠华(01314)的代号,谐音是一生一世,上市时还说要给市民一生一世的承诺,然而上市几年后,在去年开始上演内讧卖盘的大戏,虽然暂告一段落,最终卖盘没有成功,但却“传为一时佳话”,被投资者戏谑质问:说好的一生一世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