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麦肯锡:40%美国人将在未来十年失业 自动化是未来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麦肯锡:40%美国人将在未来十年失业,自动化是未来

本文源自微信公众号“InfoQ”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了最新报告《The future of work in America》。报告称,未来十年,美国 1470 万年龄在 18 岁到 34 岁之间的年轻工人会因自动化而失业,比例达到 40%。拥有高中或以下学历的工人被自动化取代的可能性是拥有学士学位的工人的四倍。未来十年,将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但是也会逐步取消数百万个工作岗位。随着智能机器成为美国工作场所的固定设备,几乎每个人的日常工作性质都可能发生变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产业升级带来的劳动升级,将对工作岗位、求职市场带来深切的影响。

地方经济的健康状况在自动化时代至关重要

麦肯锡的报告中表示,与 20 年前相比,今天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看起来明显不同。经济大萧条等戏剧性事件改变了这一格局,但就业岗位的组合和分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未来十年,下一波自动化技术可能会加速变革的步伐。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可能会被逐步淘汰,但新的工作岗位也会被创造出来。更广泛地说,随着智能机器成为美国工作场所的固定装置,几乎每个人的日常工作性质都可能发生变化。

麦肯锡的这份报告分析了美国 3000 多个县和 315 个城市,发现它们的发展道路截然不同。自动化不是凭空发生的,在自动化时代下,当地经济的健康状况将影响它们适应和繁荣的能力,以及应对未来变化的能力。这种自动化的趋势将可能扩大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高工资和低工资人群之间的鸿沟。

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经济的健康与否决定了其能否在自动化时代继续获得繁荣与发展。显而易见的,发达地区将比落后地区更容易吃到红利,受到的负面影响也会更小。

自动化不是均匀发展的

报告表示,根据之前的 MGI 研究发现,全美只有不到 5% 的职业可以全部实现自动化,但在 60% 的工作中,至少有 30% 的活动可以通过采用当前演示的技术实现自动化。

摆在社会面前的不是一个突然的机器人接管的状态,而是一段持续的、加速的工作组织方式和经济中工作组合的变化。即使一些工作岗位因自动化而减少,美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仍将继续创造其他就业岗位,而自动化技术本身也会带来新的就业岗位。随着机器取代日常工作和一些体力工作,以及对涉及社会情感、创造力、技术和更高认知技能的工作的需求增长,所有工人都需要适应未来的自动化时代。

麦肯锡用不同的时间线为自动化技术在美国工作场所的广泛应用建模场景,并将此项研究建立在采用中点场景的基础上。模型显示,一些地方经济的破坏性比其他地方更大。排名最高的有 512 个县,超过 2030 万人口,那里超过 25% 的工人可能被替代。

其中绝大多数(429 个县)是农村和贫困地区。相比之下,经济更多样化的城市地区和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工人,如华盛顿特区和北卡罗莱纳州的达勒姆,可能感觉自动化的影响没那么严重——他们的劳动力中只有 20% 可能被转移。

新一轮的自动化将影响一些美国经济最大的职业类别,如办公支持、食品服务、生产工作,客户服务和零售销售。将近 40% 的美国就业目前属于职业类别,从现在到 2030 年都可能会因此萎缩。

岗位缩减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它们涉及许多日常工作或体力工作。由于这些角色分布在全国各地,没有一个地方能免于与自动化带来的劳动力升级浪潮。

这些损失并不一定表现为突然的大规模失业。许多职业可能会通过自然减员和减少招聘而缩减规模。例如,在办公室行政角色中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办公室里曾经充斥着大批的行政助理、研究图书管理员、工资和数据职员,而现在他们有更精简的支持团队和更多的数字工具。从 2012 年到 2017 年,全美行政助理、收账员和簿记员总共失去了 22.6 万个工作岗位。

地方经济将持续分化

劳动力转移成了目前到未来的关键词。

麦肯锡研究结果表明,到 2030 年,净就业增长可能集中在相对较少的城市地区,而全美范围内大部分地区的就业增长几乎为零,甚至出现失业。

到 2030 年,25 个特大城市和高增长中心,加上它们的边缘地带,可能占到净就业增长的 60%,然而其总人口只占 44%。麦肯锡举例,像凤凰城和奥斯丁这样的城市,其经济形式多样,科技和商业服务高度集中,这可能会促进就业,但即使是最繁荣的城市也需要为边缘人群提供更好的机会。

一些利基城市也处于有利位置。到 2030 年,在全美许多地方,科技商业将推动小型企业平均获得 15%的就业增长。随着退休年龄人口的膨胀,银发城市正掀起一股增长的浪潮。

人口老龄化导致膨胀的老年人群体对医疗保健和其他服务的需求增加,以及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超过传统的退休年龄继续工作,这一领域的就业可能会增长 15%。以大学为中心的城镇在未来十年里可能会有 11% 的就业增长,他们可以利用自己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库。

但未来十年对于美国农村而言将是艰难的十年。

低增长地区和农村地区目前占就业的 20%,但到 2030 年可能只带动 3% 的就业增长。麦肯锡模型显示,在未来 10 年里,美国 1100 多个乡村地区的就业增长率将只有 1%。偏远农村地区可能继续通过自然资源和旅游业来保持经济增长,但其就业增长率可能只有 3%。对于大约 970 个经济状况不佳的美国县来说,情况是最糟糕的,模型显示,这些地区可能会经历净失业,其就业基础将缩减 3%。

受教育程度低的人最容易被淘汰,但年轻人也面临新的挑战

谁会是自动化时代最具职业潜力的人群?

麦肯锡发现,拥有高中或以下学历的人比拥有学士或更高学历的人更有可能扮演被高度自动化所替换的角色,比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被替换的可能性高出 14 倍。

另外,一些少数族裔也将受到更大的影响。例如,西班牙裔工人在食品服务行业的比例过高,在所有少数族裔群体中,他们的潜在流离失所率最高,为 25.5%(740 万人)。非洲裔美国人的潜在流离失所率为 23.1%(460 万人)。白人工人的潜在替代率为 22.4%,亚裔工人的最低替代率为 21.7%。

自动化将影响各个年龄段的工人,但最年轻和最年长的劳动力都面临各自的风险。

年轻人需要新的职业道路来培养技能,并在工作中站稳脚跟。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可以回想起他们在零售业或食品服务业的第一份工作——这些工作给了他们宝贵的软技能和经验,推动他们前进。但这些正是自动化可能逐步淘汰的角色。大约 1470 万 34 岁以下的工人可能会被自动化取代:他们中几乎有一半人的离职率很高,因此雇主缺乏对他们进行再培训和重新部署的激励。

另一方面,大约 1150 万 50 岁以上的美国工人可能会被自动化取代。他们中的一些人即将退休,但另一些人可能还有几年的时间,对那些在现有岗位上工作多年的人来说,这种巨大变化的前景可能会让他们感到畏惧,或者在市场上变得没有吸引力。

总结

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劳动力的言论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这次由麦肯锡发布的研究报告让我们惊呼,原来未来已经就在眼前。

这年头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劳动力升级也见怪不怪了。对于我们从业者而言,想办法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发展出自己不可替代的能力才是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但我们也不用过于担忧,未来这些由自动化带来的社会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肉食者们的政策,都会慢慢得到解决。

摆在自动化大规模应用面前一个最大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人工智能怎么解决人工智障的问题。

未来,期待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