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波动加剧 资金观望气氛浓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港股波动加剧 资金观望气氛浓厚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上周显著下跌,恒生指数累计跌幅逾1300点,接连失守数条均线。恒指抹去了过去一个月的升幅,情绪面修复需要时间,短期反弹或持续受压。临近年尾,资金恋战情绪不高,后市港股操作上宜谨慎控制仓位。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上周继续创出历史新高,但上升势头放缓,多个交易日均接近平盘报收,指数靠个别成分股提供支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多位官员上周讲话大致符合预期,重申当前策略是合适的,12月降息概率已不大。内地A股上周一受港股拖累回调,其后维持窄幅震荡,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整体欠佳,10月信贷、固投、零售及工业产出等数据均不及预期,市场欠缺利好刺激,呈现横盘观望行情。

港股上周掉头急挫,板块个股也全线失守,全周恒指和国企指数成分股中仅华润啤酒一只逆市上涨。地产、电讯、金融、汽车及能源板块跌幅靠前,本地地产股跌幅最大,如太古股份、新世界发展九龙仓置业等周跌幅均约一成。重磅股方面,腾讯控股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全周跌逾2%;友邦保险单周跌幅超6%,汇丰、建行、平安等全线收低。此外,近期市场聚焦阿里巴巴来港上市,上周五已启动招股,发行价上限188港元,预期集资额或超过千亿港股,其形成的“抽水效应”,短期或不利大市反弹。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共计获得约2.16亿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多仓,恒指熊证则出现约2.44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街货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在收回价25800点至26200点之间,累积相当约1614张期指合约;熊证街货集中于收回价27300点至27600点之间,相当约2021张期指合约。

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前一周,腾讯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264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341港元至366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11倍。另外,港交所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18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留意行使价260港元至265港元附近的中长期及长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11倍至12倍。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2069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港交所、银河娱乐认沽证等也有少量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方面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2.3个波幅点至17.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1.3个波幅点至17.4%。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降0.3个波幅点至23.7%;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2.7个波幅点至16.3%;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2.5个波幅点至23.6%。

近日港股波动加剧,市场引伸波幅普遍上升,资金部署多仓的意欲下降,然而,追空的资金也不多,观望气氛较浓厚。在引伸波幅上升的环境下部署权证,最重要的考虑是权证受到引伸波幅的影响有多大,包括当引伸波幅下跌时或引伸波幅持续上升两个方向的考虑。当大市回稳时,引伸波幅回落至上升前的水平机会较高,投资者入市部署反弹时,计算止损位需连引伸波幅下跌对权证价格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包括在内;若计划做空,那么引伸波幅上升将有机会为权证价格带来助力,可于计算止盈位时把引伸波幅上升对权证价格带来的正面影响包括在内。(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