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上海超级工厂助力下 特斯拉能否迈过盈利“门槛”?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原标题:上海超级工厂助力下 特斯拉能否迈过盈利“门槛”?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作者:ANURADHA GARG

特斯拉(TSLA.US)正在建设其中国超级工厂,这是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首家工厂。这也是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汽车厂。其他汽车制造商,包括福特汽车公司(F.US)和通用汽车公司(GM.US),已经通过合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其超级工厂,特斯拉将生产中国制造的Model 3s和Model Ys。该公司和许多市场参与者都认为,这家工厂未来可能会显著改变特斯拉的盈利状况。

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工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中国超级工厂让多头和空头都感到惊讶的一点是,它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直到今年1月,该设施才破土动工。在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虽然很多人看到了工厂的外观,但它是巨大的,而且在1月份基本上是在水下。”“在大约10个月的时间里,从水下到投产试运行,这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壮举。

中国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s准备好了

目前,该公司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汽车都是进口的。随着上海超级工厂的启动,该公司将不再需要进口3s型。这一点对该公司尤其重要,有了中国制造的汽车,特斯拉将能够避免很多关税。由于关税和相关的汇率波动,特斯拉不得不在8月份提高其在中国的汽车价格。

特斯拉在中国的成本:低于美国?

然而,在工厂全面开工后,中国的汽车价格预计将会下降。价格下跌可能是两个主要因素的结果。首先,正如我们上面所讨论的,特斯拉应该能够避免昂贵的关税。其次,与美国工厂相比,它在中国的超级工厂预计成本更低。因此,特斯拉应该能够将一些节省下来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特斯拉在2018年10月的一份新闻稿中提到,它“与中国本土生产的完全相同的汽车相比,在运营成本上处于55%至60%的劣势”。

中国成本优势

Baron Capital的创始人、特斯拉的铁杆粉丝Ron Baron也指出,特斯拉的“建造成本比同样的汽车在美国建造成本低70%”。“特斯拉在中国的制造成本将主要得益于优化以及该公司从美国制造经验中学到的一切。此外,中国的供应和劳动力成本低于美国。特斯拉表示,特斯拉将在Gigafactory 3工厂生产电池、汽车组装和驱动装置。该公司在美国的内华达和弗里蒙特工厂也采用了同样的流程。这种集成也有望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

中国汽车需求停滞不前

投资者应该注意到,近几个月来,中国的整体汽车需求和电动汽车需求一直停滞不前。比亚迪(01211)和蔚来(NIO.US)等中国电动汽车厂商正受到补贴缩减和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然而,特斯拉从一开始就没有得到补贴。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这种回调将有利于特斯拉和其他外国电动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以中国为中心的营销策略

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的视角也略有不同。虽然马斯克对营销的不屑是众所周知的,但特斯拉在中国采取了一种不同的营销策略。与关闭其他地方的零售店不同,该公司正在中国开设门店。它还组织了比赛和展示厅派对来传播其品牌的知名度。在过于拥挤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它需要在几个方面展开竞争,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中国制造的Model 3发布

11月11日,有报道称,特斯拉在中国推出了首款汽车。它指出,“第一款Model 3轿车是蓝色的,上面用汉字印着品牌名称。

随着美国汽车市场放缓,中国的超级工厂可能成为特斯拉的长期需求驱动因素。尽管该公司计划在初期阶段生产约3000辆Model 3,但马斯克预计每周的需求将接近5000辆。

11月11日,富瑞还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300美元上调至400美元。该公司指出,特斯拉的毛利率水平与持续盈利能力是一致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