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刘怡翔:港元汇率保持平稳 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充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原标题:刘怡翔:大湾区“理财通”望尽快取得成果 无明显资金流出香港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11月4日出席立法会会议时透露,香港金融管理局已与内地相关机构进行多方面接触,希望尽快在粤港澳大湾区财富管理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11月4日出席立法会会议时透露,香港金融管理局已与内地相关机构进行多方面接触,希望尽快在粤港澳大湾区财富管理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此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香港金管局正与中国人民银行、外管局等机构探讨“理财通”相关计划。

据本报记者了解,相关安排将参照股票通的做法,(采取)资金封闭式循环的管理办法,即内地居民通过内地银行在香港开户,账户拥有人以人民币直接或换成外币进行投资海外金融产品,包括股票、债券、纸黄金等,完成投资后只能换回人民币现金,境内资金只在境内提取。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聚集了内地大批高净值人群。据统计,广东已连续第二年成为国内拥有最多千万(元)资产高净值家庭的地区,其中拥有千万(元)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就有13.7万。

今年2月18日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大香港与内地居民和机构进行跨境投资的空间,稳步扩大两地居民投资对方金融产品的渠道。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有序推动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

同时,刘怡翔表示,环球经济气氛低迷,拖累贸易和投资活动,在本地、全球及区域不稳定情况下,“香港金融及资产市场更多波动,但金融体系各个环节至今运作畅顺和有秩序。而港元汇率保持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充裕,银行间市场亦保持有序运作,最新存款和货币供应数据显示,并没有明显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

金管局10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认可机构存款总额按月跌0.3%,其中港元存款增加0.6%,外币存款减少1.2%。人民币存款减少3.2%至6234亿元人民币。金管局指出,由于资金调拨安排,外汇基金存放于认可机构外币存款减少。若撇除外汇基金存款因素,外币存款在9月微跌0.4%,存款总额升0.1%。

刘怡翔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加固防震措施,虽然有评级机构对香港信贷评级展望作负面调整,但有其他机构维持不变。他强调,政府会多管齐下,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