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英诺天使基金:国际化的大湾区助力天使投资机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香港创业氛围刚开始渐浓,涌现许多风险投资基金,但却鲜有做天使投资的投资人,在这条少数人的路上,香港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谭伟豪就是少有的一个坚持天使投资的投资人,在过去20年的天使投资过程中,他认为天使投资是一条注定孤独且艰难的道路。

相较于B轮、C轮的融资,天使轮投资更具高风险性,谭伟豪回望过去的20年的投资发现,最终存活下来的公司只剩下20%,尽管如此,谭伟豪投资的不少企业不仅存活下来了,而且走向了成功。过去的经验,让他更了解天使投资这一行业,最终创立了香港英诺天使基金。

谭伟豪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称,天使基金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和经验来总结成功经验,香港是老牌的国际金融中心,高度开放的国际化为技术型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先进的人才和资源,项目的逐渐增加恰恰是香港天使投资发展最良好的孵化器。

谭伟豪以香港5所大学的工科学院为例,这些学院都与全球多所顶尖大学成立国际研究团队,使其研究成果开始跳出学术圈真正走向有竞争力的市场,而这些便是未来天使投资的投资方向。

其次,极强的专业性也是推动香港天使投资发展的一只大手。谭伟豪称,一方面,香港高度发达的传统金融业在得到技术的赋能后,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利用大数据及先进的算法更精准地做好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对于本就占据亚洲领先地位的医疗行业来说,“医疗+数据+技术”成为潮流趋势,如精准医疗、AI医疗等,“垂直行业+大数据+技术赋能”是英诺天使基金目前投资的重点策略,香港特殊的“专业研究+技术转化”也将吸引更多天使投资人的进入市场。

尽管目前香港的天使投资市场氛围开始变好,但仍然存在项目数量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创业项目来说,整体市场容量及创业生态系统也还不够完善。谭伟豪称,大湾区可以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谭伟豪称,特殊的地缘优势赋予了香港特殊的角色,作为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大湾区一员,香港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同于世界其他湾区,大湾区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生产基地的湾区,这样的先天优势结合港深两地发达的金融、技术支撑,可以让天使投资发展得更加畅顺。

另一方面,香港的很多基金都是以美元为主,而内地的基金则以人民币为主,谭伟豪认为,大湾区有望成为一个打通渠道的奇迹,实现内地和香港两地共创、共投的渠道,将香港与内地资源的高效整合。

谭伟豪称,香港是一个可以凝聚金融人才的黄金之地,但高物价、高房价、高生活成本“吓退”了一批又一批创业者;相反,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却是吸引青年创业者的聚集地,只是缺乏更国际化、更全面化、更多元化的人才和技术。因此,两地资源整合、互通有无、打造国际化大湾区是未来推动天使投资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称,

以下为采访原文:

新浪财经:为什么会选择做初创企业,涉入天使投资领域?

谭伟豪:过去20-30年我一直在做个人天使投资,一般1-2年投一个,由于我自己也是做企业的,因此觉得希望用我的经验、人脉、带一些小的团队,过去20年,陆陆续续投了20-30家,整体只能活下20%。香港英诺在过去2年共投了17家企业,(已经有一半拿到第二轮)。天使投资要做的好,是很难很难的,特别是天使基金要建立团队,尤其是要培育年轻人才,这就需要时间和经验。同时,还要考虑后面有没有基金跟进,因此风险比较大。总之,个人天使投资人很孤单,风险比较高,没有人脉和知识注定会亏钱,

2008-2010在立法会做议员期间,我用IT界议员身份,推动政府制定科技领域相关政策,并推动成立科技局。

后来,香港整个市场的方向开始改变,我便延续过去的个人投资,但是开始重新思考如何投资。随着金融、物流等行业开始转向新经济,我便创立基金,投资香港初创企业尤其是那些打算进入内地市场的香港企业。在香港单纯做天使投资的很少,真正意义上的启动其实是从过去5-8年才开始的。

新浪财经:您认为香港目前整体的天使投资氛围是怎样的?

谭伟豪:最近两三年,香港的天使投资市场比5-10年前好很多,但是交易量和投资项目数量仍然比较少,没有办法跟北京、深圳比。但是香港也有独特的长处:一方面是技术比较靠谱。英诺去年投了科大两家,项目内部都是博士团队,他们的技术都很好。尤其是香港5个大学的工程部门很专业,而且现在他们除了发表论文,开始真正的有市场竞争力,并且与国际上很多优秀大学合作,如麻省理工等开展共同研究,组建国际研究团队,使得他们可以接触到国际化的技术,挖掘到很好的国际化人才。

另一方面,香港专业性比较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金融和医疗。金融科技,比如算法跟市场很贴近,且过去的独角兽企业多以金融科技为主;还有香港的医学院确实是亚洲领先的,而医疗+IT,如AI医疗,在技术的配合下都擦出了新的火花。

但是香港最缺的就是跨行业的整合,整合到内地很难,现在最大问题是香港以美元基金为主,内地以人民币基金为主。希望以后,共创共投,现在大湾区的政策之下不乏有很好的项目,希望大湾区可以发挥打通渠道的作用。

新浪财经:您对大湾区发展有什么期待呢?

谭伟豪:我个人对大湾区很看好。如果大湾区做好了,最有机会实现硬件与软件的配合,因为全世界只有大湾区有硬件的条件,这是大湾区很好的一个机会。

但大湾区也有不足,即在国际化上还有进步的空间。香港只能凝聚金融人才,大部分创业的人来不起;因此高端人才引进的任务就落到湾区其他城市头上,这就需要有很多配套才可以吸引国际人才。希望大湾区能够慢慢开放,逐渐国际化。(新浪财经 实习生侯燕楠 罗琦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