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瑞银财富管理卢彩云:洞悉客户需求驱动行业创新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很多公司的高层在做管理层以后,很少会再亲临一线,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卢彩云则是一名非常重视前线业务的高管,她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透露,她的很多管理策略的制定都是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产生的,早在2013年,她就发现创新是财富管理行业的大势所趋,并率先带领瑞银向前一步,让瑞银一直走在创新的前列。

卢彩云称,即便是对于拥有150年财富管理经验的瑞银,在新兴科技面前也必须着眼于创新,因为客户的需求在发生变化。很多人认为创新是颠覆的,甚至毁灭性的,但卢彩云认为,创新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永远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只要抓住机遇,就能走在行业的前端,而她很多的创新变革都是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产生的。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PWMA)去年发布的白皮书《香港:领先未来的环球财富管理中心》显示,2017年香港的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及相关供应链带来246亿-300亿港币的增值,行业目前管理资产规模总值达1万亿美元,未来五年有望增加一倍。卢彩云表示,香港的私人财富管理行业持续增长,但同时也在发生急速变化,因此行业创新也愈发迫在眉睫。

创新离不开科技的运用,卢彩云称,瑞银主要从人工智能、自动化、数据营销等方面布局财富管理,完善并便捷客户体验的同时也做好投资者教育。她以财富管理行业的客户及顾问沟通为例,过去由于监管要求,导致客户与客户顾问无法用即时通讯工具沟通,而瑞银率先开启了在行业内为客户提供官方的微信 (香港客户)及WhatsApp (香港和新加坡客户)通讯渠道,让客户使用他们的个人通讯账户与他们的客户顾问直接沟通,讨论投资组合的表现和户口结余、查询产品价格等。

卢彩云称,科技的发展对于不同领域的客户来说都是巨大的冲击,但发展科技创新发展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线下活动,实际上线上连接与线下活动并非互相取代的关系,如果将科技与线下进行有机交融,可以提高财富管理服务者的工作效率。

对于未来在财富管理方面的布局战略,卢彩云称,大湾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大湾区拥有一小时生活圈的“9+2”城市群、7千万人口和10万亿元GDP,是财富管理发展的一个巨大潜在市场。瑞银已建立一个专门服务大湾区市场的团队,利用自身全球网络的优势在帮助大湾区内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吸引全球优秀的企业“走进来”,同时也将利用大湾区内的科技优势提供服务。

卢彩云指出,香港作为大湾区内的重要城市应抓紧机遇,在保持竞争力的同时发展成为领先地区及全球的私人财富管理中心,比如说大湾区内实行跨境财富管理计划,把大湾区划为单一的财富地区等。

以下为采访原文:

新浪财经:当前瑞银在财富管理方面的发展重点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卢彩云:目前香港和新加坡是亚太区很重要的两个市场,日本和内地市场尤其是大湾区是未来布局的重点方向。今年6月,瑞银与日本三井住友信托控股公司(Sumitomo Mitsui Trust Holdings, Inc.)展开全面战略性财富管理业务合作关系的计划,这是日本市场上首次有国际金融集团与日本信托银行建立财富管理业务的合作关系。

内地市场,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3月初正式获得人民币零售业务牌照;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去年9月7日获证监会批准以开展中国境内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现时国内最大潜力的市场就是大湾区,大湾区机遇很大,有9+2的城市群,7千万的人口以及超10万亿的GDP。过去很多国外的家族企业办公室喜欢选在北京、上海,未来可能更倾向于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且同时覆盖11个城市是大湾区所特有的成本效应,大湾区对于财富管理发展是很大的机遇。私人财富管理公会(PWMA)去年发表了以“香港:领先未来的环球财富管理中心”为题的白皮书,也强调了大湾区的重要地位。

新浪财经:瑞银在大湾区的财富管理发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优势在哪里?

卢彩云:瑞银最大的优势就是全球化的网络覆盖。我们针对大湾区的财富管理,已建立一个团队主要服务大湾区客户,我们将扮演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把国际机遇带给内地投资者,因为他们都希望分散投资,也将吸引国际优秀的项目进入大湾区。大湾区内重点关注的行业便是其优势领域——科技发展。

新浪财经:过去瑞银一直在推动创新,您认为,科技以及创新在财富管理领域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瑞银已经做了哪些举措来推动自身以及行业发展?

卢彩云:财富管理方面瑞银拥有15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我们在与客户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需求不断在变化,因此我们作为服务提供者也必须做出创新。创新可以给客户更好的服务体验,去分析他们的需求,去提醒我们如何满足他们的需要,而这些利用人工智能都是可以很快实现的。所以,创新发展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同时,瑞银是在行业内为客户提供官方的微信(香港客户)及WhatsApp (香港和新加坡客户) 通讯渠道的先锋之一。客户能使用他们个人的WeChat或Whatsapp账户与他们的客户顾问直接沟通, 及讨论投资组合的表现及户口结余; 查询产品的价钱; 分享投资总监的报告及有关市场最新走势的瑞银机构观点; 接收要求客户顾问发出的账户状况更新; 接收瑞银客户活动的最新消息,所有的讯息均会被记录, 存盘及监察。因此我们合乎有关电子通讯的监管要求。

但是线下还是有存在的意义,很多行业都需要科技与现实的融合、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因此对于财富管理服务的提供者来说,要有传统的经验,创新也同样重要。(新浪财经 实习生侯燕楠 罗琦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