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普华永道:大湾区一带一路将是未来全球并购重点区域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8年,全球企业并购交易有降温的趋势,有数据显示,2018年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下滑了23%,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部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称,尽管目前外围形势并不稳定,但由于普华永道建立了强大的内部网络以及全球布局,目前阶段,普华永道仍然活跃于协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以及全球化的活动。

在全球贸易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全球并购情况短时间而言仍然不容乐观,黄耀和认为,全球整体并购的项目数量会受到一定影响,其中由于个别国家加强了投资审批的门槛与力度,短期的未来中国并购美国和西欧的项目数量都有可能进一步缩小。反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数目看见了明显的增加,相对而言,由于东南亚国家经济体量较小,处于东南亚地区的并购项目体量也都相对偏小。

“中泰铁路”(中国-泰国)以及“中老铁路”(中国-老挝)已经动工,黄耀和认为,未来实现通车后所带来的贸易、货物和人口流动,将极大程度上促进东南亚中小型并购项目,而普华永道目前在“一带一路”地区的布局也比较全面。

黄耀和称,除了目前普华永道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开始布局帮助中国企业做并购项目,公司还建立了“一带一路全景平台,每个月都会安排“一带一路”国家的同事来中国进行一次路演,把做“一带一路”项目的同事的宝贵经验与客户分享,让客户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的机会与挑战,帮助客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布局。

除东南亚以及中东欧之外,黄耀和称,非洲市场也是近期中国企业进行并购的目标地之一,12亿人口使非洲拥有了潜在的劳动力和消费市场,而低廉的生产成本更是吸引中国投资者的一大因素。

黄耀和称,“9+2”模式下的大湾区城市群,也是未来企业进行本土并购可以选择的市场之一。第一,拥有以香港和深圳为金融中心的融资功能;第二,在制造功能上,配备了诸多具有生产能力和潜力的城市;第三,1亿人口使得湾区坐拥庞大的消费市场。

随着大湾区内基础设施的完善,黄耀和称,大湾区也正在发展为一个足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引擎,从广东到广西到云南,再辐射到越南、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等,具有短期有效的延伸功能,这也为未来企业的跨境并购以及并购顾问开展跨境服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地缘优势。

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的并购趋势都完全以中小型项目为主,由于全球经济开始进入“瓶颈期”,大企业之间的合并也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黄耀和称,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既然无法大力“开源”,企业只能努力“节流”,整体市场的萎缩使得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下降,但是大企业通过与等量级的竞争对手合并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不失为走出当下困境的一个举措。

过去市场普遍认为,企业并购顾问应该是由投行来完成,但黄耀和称,企业并购大致分为全球跨境并购和本地并购两大板块,不管哪个板块,收购合并行为都是一个复杂且覆盖多环节的过程,包括买卖双方对接、设计交易结构、定估值、签署意向书、安排尽职调查、合同谈判以及最后交割等等,其中的每一个环节背后又覆盖了财务、法律、税务等方方面面。环环相扣之下,企业并购行为对牵头财务顾问提出了高要求的技术含量和一体化的团队协作。

黄耀和称,由于普华永道设有很多不同功能的部门,因此,企业融资与并购部作为牵头财务顾问,可以通过“一篮子服务”,通过部门间的网络组建跨尽职调查、评估、税务及法律的一体化服务团队,通过无缝沟通合作,缩减协调成本,提高并购过程的沟通。

黄耀和称,高密度的全球化网络为收购方提供了较强的安全感,很多企业初次“出海”,对于海外的投资标的并没有把握,但普华永道在全球157个国家都有业务点,可以第一时间,用公司当地的团队与投资标的进行沟通,了解标的公司的第一手情况,消除初次“出海”的不安全感。

以下为采访原文:

新浪财经:作为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之一,怎么看待企业并购这一业务?

黄耀和:对于普华永道的理解,大家可能还是停留在专注于审计,我们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主营业务肯定是以税务、审计为主,但是过去10-20年,也发展了很多非审计业务,比如说企业并购,咨询,现在我们是全面的公司,也有法律服务等很多维度。企业并购板块我们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尤其是跨境服务,包括全球跨境并购和本地并购,大部分人都认为是投行做的事情,但具体来看,并购本身需要很多环节,如买方卖方连线;设计交易结构,其中又包括了业务协同、合法性、税务结构、估值的环节、谈判、签意向书,里面有法务、财务等方面;最后才开始进行各条线的调查;查完以后,过程中有没有发现问题或触发并购做不成的一些事情、可能会让项目调整的问题;之后再去谈判,涉及商务及法律谈判。这跟IPO不一样,IPO提供的是金融服务,主要看有没有零售渠道去发行股票。

M&A技术含量非常高,牵涉到很多财务、税务、法律有关的,因此一体化的一篮子服务,对于项目操作起来顺利很多。在跨境服务中,比如说中国投资者去境外投资,竞标项目的各个环节部门内部是否熟悉、协调很重要,这决定了中国企业家是否能很迅速把握标的。

第二大要素是普华永道在全球157个国家开展业务,客户想要理解标的,便由当地的同事跟我们沟通,这使得收购方会很有安全感。因此,技术的全面性和全球网络的存在,对于海外并购有很大的优势。

新浪财经:普华永道未来在并购方面的部署和计划?

黄耀和:整体来说对于美国、西欧项目会少一点,虽然整体数目不会少很多,但地点上可能会转移到一带一路国家,单个平均项目的金额普遍小一点。

中国一带一路的加强,投资亚洲区还是会很不错的,中泰、中老铁路未来的开通会加速货物和人口的流转,因此东南亚的并购会增多,不一定是大的并购,可能中小型。同时,中国和非洲的并购也可能增多,非洲12亿人口,那是个很庞大的市场,加上较低的生产成本,只要中国投资者找到合适的合作者并培训当地的生产技术,中国、非洲还是会有很大空间。

新浪财经:您认为大湾区市场重要吗?普华永道在其中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

黄耀和:在世界上的各大湾区中,9+2都是很特别的,这样的城市群里,有金融的功能、有生产能力的城市,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现在通过这些基础建设,大湾区不仅仅9+2,更是一个大的引擎,推动一带一路的功能,从广东、越南、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一带一路的概念太大,但确是最短期的有效的延伸。

普华永道将作为牵头的部门,参与很多一带一路项目,如香港、澳门、深圳、广州,不同地区的同事将不同客户的资源连在一起,若有些客户愿意做一带一路,尤其是南部走廊,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地的有关项目机便会跟他们分享,在所有项目做大之前,有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比如说做路演,普华永道在2017年9月22日成立了“一带一路全景平台”,按照行业的投资机会,把全球的、本地的客户连接起来,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

(新浪财经 实习生侯燕楠 罗琦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