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金发局:新股T+5缩短方案已成熟 可避免散户损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浪港股综合媒体报道,香港金融发展局董事陈翊庭表示,实际上,早在2014年,其与金融发展局的同事曾经向包括港交所以及香港证监会等在内机构,提交过《定位香港为国际首选的首次公开招股中心》报告,其中包括改革新股发行T+5机制。陈翊庭透露,关于缩短新股IPO定价等方案经多方讨论后,去年已经有了成熟方案,现在仍在最后的研讨。该改革方案具体何时定稿,暂不知晓。

去年以来,来港上市新经济股接连潜水,部分股份更跌幅逾半,引发业界关注。有鉴于此,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港交所(388)行政总裁李小加在1月份表示,港交所正酝酿改革香港新股发行T+5(新股定价日与上市日相隔5个交易日)的机制,同时强调企业来港上市没有‘绿色通道’。

港交所正在考虑改革新股从定价到交易的T+5机制。由于香港新股从定价到交易,中间间隔5天即T+5,当市况波动时,这5天就会有很大变化,例如由卖方市场转成买方市场。他唯一关心的是这是否和市场制度有关系,市场结构是否有问题,若没有这些问题,就让市场自我调节。

事实上,李小加曾于网志坦言,香港新股发行制度的某些安排赋予发行者(即上市公司)比较强势的话语权,例如针对散户的公开认购定价机制、基石投资者安排等。他透露,港交所在今年初公布3年战略计划时,新股上市机制会有更清晰的路线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