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证监会发表2018-19年报:直接介入19宗新股申请

新浪港股

关注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今天发表《2018-19年报》,总结过去一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的工作成果及提供有关的主要数据。

年报载列了证监会为应对新出现的挑战而需优先处理的工作,有关挑战包括金融服务业的结构性转变及跨境资金流增加所引致的风险。

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先生表示:“ 为巩固香港作为优越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本会坚定不移,矢志成为世界级监管机构,以及推动市场的稳健和可持续发展,让全球投资者能对本港充满信心。本会致力增强香港作为集资中心的竞争力,以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高质素公司来港上市,并促进香港发展成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

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Mr Ashley Alder)补充:“ 证监会近年来大幅重整组织架构及推行全方位的措施,以便更有效地利用其监管工具,应对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和破坏市场廉洁稳健的威胁。本会新采纳的‘ 前置式 ’监管方针现时已起了显著成效,对业界的行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而让投资者得到更佳保障。 ”在这方针下,证监会已加强运用其监管权力,在上市申请及上市公司可能存在有关披露、操守或公众利益的严重问题时,及早介入。证监会亦在年内更新其发牌及监督程序,聚焦于金融中介人的主要风险。

年内的工作重点包括引入有关证券保证金融资活动的新指引,以加强经纪行的风险管理;落实新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让投资基金可在香港以公司形式成立;及对《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作出修订,确保规管公众基金的规例稳健,并紧贴国际标准。证监会亦公布了一套全面的策略,以促进香港发展成为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并接通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绿色金融资金流。

报告期内的主要数据包括:持牌机构及人士和注册机构的数目增至46,678,其中持牌机构的数目上升至2,960家;认可了136项集体投资计划及130项公开发售的非上市结构性产品;审阅了394宗上市申请,及监督373宗与收购有关的交易和申请;运用本会在《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下的监管权力,直接介入了19宗首次公开招股申请及27宗上市后个案;对中介机构进行了304次现场视察,从中发现了1,236宗违反证监会规例的个案;对市场进行监察活动,继而向中介机构作出9,074项索取交易及帐户纪录的要求;就首次公开招股保荐人的缺失对七家公司和三名人士作出纪律处分,并处以罚款合共8.677亿港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