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应对十年来首度人口负增长!俄罗斯通过税收、现金、贷款全面鼓励生育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为了应对人口减少和低生育率,俄罗斯计划为多生育的家庭提供更多福利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月20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俄罗斯计划让人口在2023至2024年度重新恢复自然增长,并承诺将在税收、抵押贷款和现金方面支持生育更多孩子的俄罗斯家庭。

普京表示,提高收入的第一种方法就是减轻税收负担。“原则十分简单,如果你生育更多的孩子,那么你支付更少的税。”

这项措施的具体内容包括:如果家庭中有3个及以上的孩子,那么可以一次性获得45万卢布(约合6840美元),以帮助他们减少抵押贷款。普京称,通过政府补贴,有许多孩子的家庭的抵押贷款利率必须进一步有效降低。预计将有60万个家庭从这一计划中受惠。

此外,俄罗斯还计划提高残疾儿童的福利水平和为儿童照料提供更多支持。普京宣布,将残疾儿童家庭的福利增加一倍,同时将提高可获得现有儿童福利的收入水平;并承诺到2021年结束托儿所儿童看护短缺的情况。

普京大力推动人口增长的背后,是俄罗斯人口十年来首次下滑。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日,俄罗斯人口为1.46794亿,较上一年减少86000人。联合国则预计,俄罗斯人口在2050年将最低降至1.19亿人。

人口下降则与俄罗斯的低生育率关系紧密。联合国2017年的报告显示,俄罗斯生育率从1975-1980年间的1.94,下降至2005-2010年间的1.44,尽管预计生育率会在本世纪末回升至1.90,但是仍低于2.1的世代更替水平。

另一方面,人口结构也不平衡。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各年龄层人口中,55-59岁这一年龄段的人口多于20至24岁这一年龄段。2002年至2016年期间,10-14、15-19和20-24年龄段人口下滑。

解决人口危机,匈牙利也这么做了

面对人口的急剧减少、劳动力短缺上升等压力,匈牙利也放出类似大招。

2月10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电视台发表全国演讲时颁布生育新政,任何生育四个及以上孩子的匈牙利妇女,将终身免缴个人所得税。其他措施还包括,为父母的抵押贷款提供优惠;为祖父母提供类似于产假的福利;增加日托所等。

目前欧盟中没有一个国家的生育率高到足以在没有移民的情况下补充人口,其中匈牙利是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据路透,匈牙利人口每年減少3.2万人。不过欧尔班拒绝用移民解决问题,他表示:

我们生活的时代,整个欧洲出生的孩子越来越少。西欧用移民来解决这一问题,而匈牙利人将用一个不同的角度。我们不需要数字,但是匈牙利人需要孩子。

这个方法真的奏效吗?

《纽约时报》援引牛津大学人口学教授Sarah Harper指出,像匈牙利一样,法国在2005年也引入了财政激励政策,但是自那时起法国的出生率保持在每名妇女平均生育数量1.9人。

瑞典的经验也许可以借鉴一下。瑞典将其出生率保持在每名妇女平均生育数量1.8人左右,他们是让女性重返工作岗位更加容易。在瑞典,父亲也可以和母亲一样休育儿假。Harper建议,需要为女性们提供支持,让她们能够将工作与育儿相结合,同时给父亲类似的支持让他们参与育儿。(编辑:刘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