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嘉能可减产刺激铜价短线上扬 这波反弹能否持久?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据知情人士称,嘉能可正计划限制其最大的铜钴矿业务之一——刚果Mutanda mining Sarl的生产,这可能会使两种重要工业金属减产,从而影响市场供需情况。

该知情人士还称,嘉能可将在Mutanda裁员约2000人,其中大部分是承包商。但随着嘉能可研究新的铜矿开采方法,减产可能只是暂时的。

在媒体报道了该公司的减产计划后,铜价大幅上涨。本周二下午早些时候,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分部显示,5月份交割的铜价上涨超2.6%,达到每磅2.88美元。铜板块亦跟随上涨,截至港股收盘,中国大冶有色(00661)涨21.05%,齐合环保(00976)涨12.33%,五矿资源(01208)涨9.94%,中誉集团(00985)涨8%。

到2018年底,Mutanda已满负荷运转,嘉能可雇佣了约7500名工人,其中包括了承包商。据称,约有一半的裁员将来自与Mutanda合同到期的承包商。

2018年,嘉能可在非洲的铜业务共生产了41万吨铜,较2017年增长72%。其中,钴产量为3.8万吨,增长61%。

智通财经了解到,Mutanda是其在刚果产量最高的矿,去年生产了19.9万吨铜和2.7万吨钴,使其成为全球钴产量最高的公司。

2016年,由于铜价大幅下跌,嘉能可暂停了旗下另一家在刚果的采矿公司——加丹加矿业有限公司(Katanga mining Ltd.)的采矿业务,此举在短期导致铜价飙升。

嘉能可去年发现加丹加的部分钴具有放射性后,暂停了钴的出口。目前,这家公司正在安装净化金属的新技术。

智通财经了解到,鉴于该公司在刚果的业务重启,嘉能可在2018年财报公布前表示,维持其2019年的生产目标,并表示其2018年钴产量达到42.2万吨,增长了54%;铜产量达到145万吨,增长了11%;锌产量同比持平,为273.3万吨。可以说,嘉能可占据了全球大概三分之一的钴市场。

但是,在今天公布财报后,嘉能可将2019年的铜产量预测从先前的目标154万吨下调至约150万吨,并表示其刚果Mutanda矿的产量将下降至每年100000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嘉能可调整后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升至157.7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估的161.4亿美元;经市场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下滑17%,至24亿美元。该公司还表示,将回购价值2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持续到2019年底,并根据非核心资产处置计划再回购10亿美元。

业绩公布后,嘉能可回吐今日涨幅,截至发稿时间,嘉能可在伦敦市场上报304.15英镑。

新能源应用对铜的需求在逐步增加

2018年,全球对铜的需求量为2360万吨,据分析师预测,到2027年,全球铜需求量将达到近3000万吨,年均增长率约为2.6%。这一惊人的增长得益于全球稳步转向如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转变,这对铜的未来需求是个好消息。

据统计,从2017年到2018年,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采购量增加了一倍多,麦肯锡的《2019年全球能源展望》也提供了佐证。

电动汽车市场和5G时代对钴的巨大需求

钴是为电动汽车和智能手机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的关键组成部分。我国是锂离子电池最主要的生产国之一。2014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52.87亿只,占全球总产量的71.2%,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2018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121.14亿只,比2014年增长了一倍多。

中国在电动汽车推广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且这一趋势将会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延续下去。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占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额的60%。截至去年年底,电动汽车占中国新车总销量的7%左右,自2011年以来复合增长率为118%。在十年内,亚洲国家电动汽车将占全球近40%的份额。

从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来看,对锂电池的需求量相当可观。同时,随着各个国家正在布局5G,5G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也将增加对钴的需求。

有色金属未来面临的逆风

尽管在上文分析了部分行业对铜和钴的需求,但是从整体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都将对铜价产生很大压力。

2018年12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下降至51.5,全年PMI指数回落接近3个百分点,反映出去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减弱。

而在钴方面,传统的锂离子电池当中镍、锰和钴的比例分别是60%、20%和20%。锂电池的技术在不断升级,随着钴价的上升,为了降低钴金属带来的成本压力,高镍811材料电池进一步降低了钴的比例,这也导致钴在未来的需求量不如之前的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