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进击的比亚迪,三倍增速的背后

港股解码

关注


                       

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在中国,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带头大哥就是比亚迪(01211-HK,002594-CN)。根据EV sales的数据,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1.8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占比超53%,达125.6万辆,这其中比亚迪就占了24.78万辆,居世界第一。

根据比亚迪官方最新公告,2019年1月份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28,668辆,同比大增291.11%。与比亚迪电动车的“热”形成对比的是当下经济大环境的“冷”和国内车市的“凉”。前几日,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评论文章称2019年国内第一季度GDP可能降至6%,去年也是我国汽车产销量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产销量分别下降了4.2%和2.8%。在这样的双重寒流袭击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是如何做到爆发式的同比增长的呢?

是否有水份?

1、这里财华社梳理了自2018年1月至今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发现:

该区间内的最高单月销量发生在2018年12月,因为当月数据是高的如此突兀,所以财华社致电比亚迪了解原因,比亚迪方面答复称2018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末新能源商用车的集中交付,再加上乘用车新车型的热卖所致。凭借12月份销量的发力,比亚迪也超过特斯拉夺取了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桂冠。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2018年12月销量快报)

“其他”类目在2018年12月单月的销量中占了全年的销量的92%,占了当月商用车总销量的76%,占了全年商用车销量的35%,如此大的销量为什么集中在一个月内爆发?为此财华社也致电比亚迪,比亚迪方面称该其他类别主要是指专用车辆,年底集中销售是行业惯例,具体的车型包括了环卫车、泥头车、物流车等。

2. 2018年1月销量为该区间内的最低值,这对2019年1月的291%同比高增长率起到了铺垫作用。

3.我们如果剔除了2018年12月那次销量“暴增”以外,2019年1月的数据也处于该时段中最好成绩之列。

所以客观的来讲,比亚迪一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虽然是建立在低基数的基础上,但是其28668辆的月销量是真真切切的高。

这是一枝独秀还是百花齐放?

截止目前,国内有三家车企发布了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吉利汽车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022辆,占公司2018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68549辆的13.2%。广汽新能源1月销量为1967台,占去年总销量20045辆的9.8%,比亚迪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668辆,占去年总销量的247811辆的12.6%,参照上文中提及的新能源汽车年初销量为一年中的最低值(2018年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全年销量的3%),这样看来,三家公司已经为2019年的销量增加开了一个好头。

为何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高增长?

首先,连续四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世界第一离不开国内车企的敢想敢做。2018年初,各家车企纷纷给自己定下了高目标,目前看来他们完成的还算不错。实际销量在9万辆以上的车企都基本完成了年度目标,其中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这两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冠亚军更是诠释了强者更强的道理,均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标。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对于2019年的销量目标,这两家国内龙头自然是不甘示弱,北汽新能源喊出了2019年22万辆的销量目标,这比其2018的实际销量高出了39%。比亚迪方面,财华社在今日致电该公司时了解到,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年度目标销量为40万辆,尽管这比去年销量高出了61%!但比亚迪方面仍称这是采用了“保守的口径”。从目前公司公布的1月份销量28668辆来看,完成这一目标很难称为轻松,参照过往经验,年初新能源汽车销量一般为全年低谷,后会逐步提升,销量的大爆发集中在下半年。

踩下“地板刹”的燃油车销量

与“飞驰人生”的新能源汽车相比,比亚迪的燃油车销量却像是狠狠的踩下了地板刹。2019年1月份创下了一年来的最低销量,整个近一年的销量数据犹如在下台阶。

如果拿比亚迪近一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和燃油车销量做对比就会看到一个明显的跷跷板效应,燃油车日渐式微,新能源汽车却一路高歌猛进,对两年后的电动汽车的断补无所畏惧。要问比亚迪汽车行业的未来在哪里?他一定会答道,就在电动汽车身上。

■  作者|金博

■  编辑|彭尚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