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炒房、炒股必备素质:不要理会“市场噪音”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朱罗纪”,作者朱罗纪。

之前私下谈过一个看法,如果要参与买房这样一个波动性巨大的资产市场,你需要让自己乐观起来。如果你天生是一个悲观者,也许你要慎重考虑不要参与。的确存在着一种叫做空机制的东西,但那是个辅助工具,无限度推导,不存在持续性。如果一个市场系统可以被持续性的做空,那么它不会存在。

拥有这样的心态,可以让我们面对悲观甚至萧条的市场,尽可能的不去人云亦云、惊慌失措。

如何获得这样的心态,也许并没有标准答案,但我认为,认真的向历史学习,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当你回溯数十年、数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看过往的经济史中所经历的那些惊天动地,也许你对时下所谓的“全球数十年未有之变局”,就不会显得那么焦灼不堪了。过去的1年,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在历史上既不是最罕见的,也不是最严重的。最终,我们也许会发现,它不过还只是波涛滚滚中触礁的一朵较大的浪花罢了。

即便我们不谈迂阔无涯的世界大格局,只是看市场出现的大波动,我们就会发现。就是80后这一代只过去不足2/5的人生里,都已经经历过93-94年高通胀(房地产崩盘)、97-98年亚洲金融风波(香港房地产崩盘)、2003年SARS事件、2007-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股楼双崩)、2015年熔断股灾等等这些直接深刻影响我们生产生活甚至生命的大事件。这些事件无一不造成股市、房地产出现剧烈而痛苦的波动,也无一不对大量的市场参与者产生了摧毁性的影响。但市场还是都挺过来了,剧烈的波动过后,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还是选择继续向上,并持续创下新高。大部分好公司的股价也还是选择继续向上,并持续创下新高。

我并不是说,我们就应该盲目自信,今天的危机不过尔尔。我不知道这一次会有多大的冲击,2019年是个什么年,但回看历史(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回看更长更久的历史),经济运行、市场发展从来都不是风平浪静的,就是我们认为好年景,也常有海啸。我们不需要为之给予过分的恐慌,正视这种波动态就好,只有在尽量的摈弃情绪的基础上,才能让我们的判断更接近于事实的走向。

但只有这样,还远不足以抵抗强大的“市场噪音”。我们还需要知道,理解市场波动,最重要的功课是什么。关于这一点,见仁见智。但我的观察和经验告诉我,无论是什么,它们都不应是来自书本上的玄谈论道,而是来自血淋淋的市场教育。只有你愈发认真的参与市场,你才能对市场波动的理解愈发深刻,如此,你才更有可能让自我的稳定心态不至于变成一种自负的僭妄。

就我的观察,也许大部分人最重要的功课,是首先弄清楚自己参与市场的目标是什么。

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讲到:

“如果投资者以预测为基础强调择时交易,那么他最终将成为一个投机者”。

又说:

“择时交易对投资者没有实际的价值,除非它恰好与估价法相吻合,也就是说,除非它能使投资者按大大低于自己以前的售价重新购买到自己的股票”。

里面有一段非常有名的话,摘录过来。

“假设你在某家非上市企业拥有(1000美元)少量的股份,你的一位合伙人(名叫‘市场先生’)的确是一位非常热心的人。每天他都根据自己的判断告诉你,你的股权价值多少,而且他还让你以这个价值为基础,把股份全部出售给他,或者从他那里购买更多的股份。有时,他的股价似乎与你所了解到的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前景相吻合;另一方面,在许多情况下,市场先生的热情或担心有些过度,这样他所估出的价值在你看来似乎有些愚蠢”。

那些存在于任何一个资产市场中的、每时每刻出现的价格信号,中间夹带的更多其实是毫无意义的“噪音”。如果我们每天都把大量的精力耗在去搜集尽可能多的信息,并且殚精竭虑的去推测下一周下一个月的市场价格将会向上还是向下,那么,你将会非常辛苦,并且,最终会越来越得不偿失。

尤其是在现今房地产价格(未来也将包括房租价格)接近于完全失真的情形之下,预测,无休止的预测,是一项很傻的事(原本即是,如今更是)。事实上,如果你花了很久才总结出一个判断,那么,你是不可能每天每周都去更新它一次的。

大部分的小白对买房子买股票,接近于一种投机性的心态,在他们的想象中,投资股市或者楼市,是在“挖金矿”。如果赚钱了,他会暗自窃喜。如果亏钱了,他会自认倒霉或者是怨天尤人。但实质上,参与市场交易,更像你在读大学时去选修一门法律或者历史课程一样,你需要交学费,需要学习更广泛更正确的知识,需要最终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是一个过程,而且还不轻松。

如果你只是带着想赚快钱的想法来到股市或者楼市,我相信长期你会一无所获(除了阴谋论与怨气,你积累不下任何东西)。尤其在今天,我们要讨论透彻今天中国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功课了。不但因为大量的行政干预让价格信号扭曲,还因为,贸易战以来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了。今天的资产市场,处于能见度极低的状态。预测它的短期走势,表面上看似乎有些安慰剂的作用,但本质上是不太有意义的。

而且,我们都知道,短期的市场,经常会发神经(市场先生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制造噪音)。那么,有定力的参与者,会懂得借此机会好好学习以及如何利用市场的发神经。而没有定力的参与者,则往往会为之所利用,成为俗称的高位接盘的“韭菜”。

你能不能深刻而正确的理解一座城市、一个区域,会成为买房决策正确与否的主要因素,其它的,关于时机的,要关心,但不可以“喧宾夺主”,错配精力。好的城市,也并非不跌价——事实往往是,好的城市跌得更多。因为,好城市会带来更多的拥挤,价格也更容易高估。譬如说,大家都知道深圳是一座房地产大有前景的好城市,那么资金都来了——这几年跑来深圳淘金的外地人,越来越多,它的价格就会被推得比先前更为高估,相应的跌下来也会更多。这都很正常,不同的是,如果它的基底不变,就会出现老脚本:跌下来之后,还能修复,往往又会涨得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