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三四线股频爆洗仓潮 重温David Webb、大行如何避雷

新浪港股

关注

多只三四线股昨日突遭洗仓,部分股份单日狠插最少一半。有投资界人士认为,此非单一事件,内地流动性紧绌,资金链紧张下不排除国内庄家顺势沽货,洗仓或陆续有来。如何能避免中伏,本网帮大家重温专家避雷贴士。

斩仓多涉管理层押股 留意淡仓

是次三四线股暴泻疑由斩仓引发,背后多涉大股东押股。今次事件主角佳源(02768),其主席沉天晴以往亦曾多次押股。不过,现时《上市规则》只要求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作担保而押股,或于上市后12个月内押股以取得真正商业贷款等情况下,始需要作出披露;大股东押股作私人财务融资,基本上没有披露要求。小股东或到出事后,大股东被斩仓致股权易手才知道真相。

若想避免有关情况,散户或可从留意港交所(00388)网页的披露权益看到蛛丝马迹。若大股东押股,而金融机构有强制沽货权利,有关股份会显示为淡仓。由于大股东有机会委任券商代为持股,小股东也可留意托管行的淡仓情况。

中金、投资学人列老千股指标

此前中金、投资学人等也列出疑似老千股,以下的指标相信也有助小股东发掘问题股份。

中金曾列出的66只疑似老千股,筛选的条件有6个,包括:

1.资本运作频繁(如供股、合股);

2.低股价(如毫股、仙股);

3.跌幅深(股价较历史高位至少跌8成);

4.市值小(少于10亿美元);

5.基本面差(净利润亏损年份超过一年时间,派息年份少于20%);

6 .经常更改名称及编号。

投资学人亦归纳出4大坏孩子指标:

1.董事会出现不寻常人事变动、

2.公司牵涉诉讼、

3.核数师对年报表示保留意见

4.公司被监管机构裁定违规。

David Webb列谜网股

另外,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 此前发表题为“50只不能持有的港股”(简称谜网股) 的文章,指出部份股份属泡沫,部份曾被证监警告股权过度集中,亦有部分是权益披露不足。

David Webb 其后亦列出26只不能持有的港股,主要为华融及民生系内股份,包括中国华融(02799)及民生银行(01988)等。投资者也可多加留意。

谜网股涉互相持股,而且关系复杂,因此一石激起千层浪。若斩仓潮陆续有来,不排除今次也会有连锁效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