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建银国际:维持内银股优于大市评级 首选农行及建行

新浪港股

关注

建银国际表示,内地继11月贷款超预期增长后,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环比减少13%,远超市场一致预期的8250亿元人民币。当月新增社融同样高于预期,达到1.59万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于企业债券融资向好,以及表外融资下滑幅度趋缓。此外,银行由于年末报表因素,12 月贷款核销大幅增加,对社融也形成一定支持。不过,由于去年基数较高,12 月存量社融的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至9.8%。M2 增速环比回升0.1 个百分点至8.1%,存款同比增速回升至8.2%。2018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6.2万亿元,较2017年多增19.5%,尽管增长的很大一部分动力来自于去年大幅增加的票据融资。

不过,建银国际认为政府鼓励信贷的政策收效有限。12月新增贷款数据显示银行风险偏好依然没有明显改善,风险较低的票据融资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居民及企业的中长期新增贷款环比均有所下降。该行认为2019上半年社融同比增速将逐步趋稳,或有机会反弹,主要由于1)连续降准释放的资金将保证贷款的强劲增长;2)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利率有望持续下行,债券发行将进一步复苏;3)监管边际性放松,表外融资收缩节奏放缓;4)国务院提前下发一部分2019 年地方政府债额度,地方债发行加速。

另外,认为监管部门将推出更多政策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特别是长期以来困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问题将得以解决。金稳委此前表示,将推动启动永续债发行,拓宽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中国银行(03988)有望成为第一家获准发行的银行。此外,央行在1月15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调整 MPA 参数,以提升银行信贷增长空间。以上措施,连同未来预期的数次降准,将缓解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净息差收窄及盈利增速下行的担忧。维持对行业“优于大市”的评级;维持建设银行(00939)及农业银行(01288)均为行业首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