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飙车or超车?360金融赴美上市不简单

港股解码

关注


前言:

风口里的竞争,快才是稳健,慢反而是冒险。

这句话对蚂蚁金服如是,对京东数科如是……对如今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360金融而言亦如是。守着流量池子的互联网巨头们,谁都不愿意在“互金2.0”时代乖乖地做一个看客。

大数据就是大财富

在360金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2018年前三季度,360金融的撮合贷款服务收入6.58亿元人民币,贷后服务收入2.82亿,两项合计9.4亿人民币,占总营收的68%。

仅就这一点来看,360金融是一个靠“撮合”实现赴美上市的互金科技公司。

而为“撮合”背书的则是奇虎360公司,这个截至2017年末,连接了超过10亿台终端设备,PC安全产品月活用户5.15亿,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3.5亿的大平台,无疑是给足了360金融的发展空间。

早在2013年,周鸿祎的表态还是打算“守住安全领域产品这块阵地,不准备涉足互联网金融。只不过此时,BAT早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了。

2016年,2017年,堪称消费金融风口的年份。在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从业者眼中,业务初期,稳健第一,未必认可资本规模与用户增长过快的“激进”做法。

不过,就360金融发展轨迹来看,一个互联网金融业务风口,早期尽可能地获取用户才是真正稳健地做法。换言之,快才是稳健,慢反而冒险。

除了前一年成立的360金服之外,2016年9月,“360借条”上线,一款典型的互联网消费金融贷款产品,成长速度相当可观。而短短的三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公司组建到平台上市,360金融的发展可谓“一路狂飚”。

“360金融的思路跟别人还是不一样,对我们来说,哪个发展得快,就加大力度做哪个。其他的业务做得好就做,做不好就不做”,360金融董事长刘威如是说。

大概率演绎中概股黑马

与蚂蚁金融、京东数科相比,360金融缺乏商业场景,也没有支付账户和强劲的支付需求,以及一些主要的金融牌照。但是,巨大的用户基础、数据和安全公司的金字招牌是360拿的出手的优势。

甚至从某种程度来说,360金融更像是一个金融科技公司,至少在风控技术上,360金融可能稍强一点。

得益于360平台核心技术团队的支持,360金融可以实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加持,如此,风控模型得以更加完善。

截至今年9月30日,与其它赴美上市的互金公司相比,经360金融撮合获得的贷款中,超过90天以上的逾期率为0.6%,低于同时期拍拍贷的1.29%,乐信1.39%,宜人贷的1.5%。

“去年有5家在美国IPO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他们没有场景,也没有流量,它甚至都没有品牌化,它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对了合适的产品。”刘威这样解释。

无论是处于品牌还是服务,360金融看起来都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或者说是一家以数据和技术为主导,以产品为支撑点,以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这或许就是360金融在招股书中,定位自己是一家“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的原因吧。

与已经上市的中概股互金平台相比,360金融获客池子更便捷,流量也更大,平台技术实力、资本实力也更强;而与阿里巴巴,京东相比,360金融平台更灵活,技术创新欲望更强,发展空间更大。或许,360金融将大概率演绎赴美上市中概股黑马。

融资并不是企业首要考虑

从360金融本次募资额度仅为2亿美元,还不到去年同期趣店上市时的四分之一来看,“投石问路”的意图更浓。

相比腾讯金融、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京东数科等互联网巨头,360金融以“黑马”态势,在互联网巨头系里率先冲击资本市场。

如果没有出现太大的跌幅,这一场背靠国内互联网巨头的互金平台IPO或许将是未来更大资本动作的前奏。或者说,如果这一波赴美上市没有问题,那么360金融会否通过后续更大的资本操作实现对BAT平台的“弯道超车”呢?

不过,受限于自身体量等种种原因,这一点看起来更多是一种尝试。

从2018年Q2促成放款额来看,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线上信贷平台中,360金融的业务规模在中国排名第五,位列第一梯队。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旗下京东数科、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

放款额远高于360金融之外,蚂蚁金服等企业市场估值也是数百亿到数千亿不等,360金融则是百亿市场估值左右,差距还是相当明显。而在业务牌照,技术创新领域,背后平台流量等诸多方面综合考量,360金融的劣势同样明显。

或许,正因为如此,360金融才会选择资本市场考虑“弯道超车”,而首日未破发则已经是实属成功。

结语:

也许对于360金融来说,短短三年从零走到上市IPO已经很成功。这既是一次品牌宣传,也是360金融自身拥抱资本市场的一次尝试。

单纯的从金融角度来看,360金融其实做的挺不错的。但是大家会觉得360是互联网巨头,应该做出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或者是跟腾讯、阿里去抗衡。

■  作者|李长祥

■  编辑|夏雨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