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小米OK?!】All in IoT——“小米2.0”的破局与重生

港股解码

关注


前言:

对于上市后的小米(01810-HK)而言,自身发展有了一个更直接的目标:维系自身的股价!

无论是结构重组,还是产品创新,都服务于这一点。

“小米1.0”的成功源于“All in 手机”:低成本,新技术的支撑下,越来越多的领域被纳入小米手机生态圈,不断做大营销范围,实现快速成长。上市后的“小米2.0”,又该如何解决营收和增速的问题,实现自己的持续发展。

破局服务于发展,更出于无奈

10月,根据鲁大师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Q3季度手机市场报告》 :今年三季度,在国内安卓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小米已经滑落到第4,被华为、OPPO、vivo等公司相继超越。

作为小米科技最为核心的业务,18年Q3季度小米手机的营收达到了349.8亿元人民币,占小米总营收的68.84%;然而,整个Q3季度小米手机总共卖出了3330万部。计算下来,Q3平均每部小米手机的售价仅为1050元,而小米手机定义的“高端手机”是指价格在2000元以上的手机,如此看来,小米手机想逐利中高端市场,还有不小的差距。

与此同时,今年6月,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获批,5G功能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到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紧接着,华为、苹果等手机厂商加紧布局5G时代,争取在技术创新中快人一步。

此外,人工智能、AI技术以及区块链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在不断地定义和塑造移动终端设备的全新的功能和服务。已经卷入资本市场的小米需要一次“破局”,来更好地应对挑战和把握发展契机。

跑马圈地时代,抱紧IoT才能活下去

12月13日上午,小米集团组织部发内部邮件宣布了小米集团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这也是小米科技年内进行的第二次组织架构调整。

此次调整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投入,同时集团副总裁汪凌鸣调任国际部担任副总裁,持续大力发展国际市场;同时成立了销售运营二部,专门负责电视、生态链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并提拔了一批干部。

借助这一次机构调整,小米释放出两个强烈信号:

1、为应对国内逐渐加剧的市场竞争,小米决定通过组建中国区的方式,整合国内市场的资源,提升竞争能力。

2、“小米1.0”时代的“All in 手机”概念已经不再被宠爱。相应的,以“All in IoT(物联网)”为特征的“小米2.0”时代已经开始在各种智能终端设备上跑马圈地。

“小米现在就是在摊煎饼,怎么快速的把煎饼越摊越大,是小米现在最大的问题。只有摊煎饼的速度足够快,煎饼摊的足够大,小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营收和增速的问题。”

物联网时代,小米具有先发优势

相较于早已进入“存量竞争”的手机市场,IoT(物联网)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更重要的,小米早在5年前便已经开始着手整个生态链布局,并已经打造了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超过1.32亿部移动设备已经加入到小米IoT平台。

特别是考虑到单一消费者可能不只有一台智能连接设备,以及内地市场,甚至是全球的家庭总用户和潜在目标人群,小米的消费级IoT平台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随着5G时代的带来,以及越来越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IoT市场将进入爆发性的发展阶段。作为第一个完成IoT产业布局的小米,无疑已经走在了市场的前列。

但一个比较很现实的问题:小米的创新能力似乎在下降。

早期,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环、移动电源、小米电视,再到蓝牙耳机,小米每一款新产品都能够对整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近几年,小米似乎在产品创新这一点上后续乏力。

当然,并不能否认“小米内部一·直都在寻找超级爆款”,只是很多产品的销量通常只能达到几十万台、几百万台的销量。“你并不能确信地说这是一款成功的爆品,毕竟小米生态圈在那里摆着,没有颠覆原有就是失败”。

而这或许也是小米此次布局“任命原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升任中国区总裁”以及“将原有销售运营部拆分为两个运营部,由第二运营部负责整个IoT生态链打造”的原因所在。

进入资本市场时代,抱紧IoT的大腿,小米才可以活下去。

破局,重组与重生

就此次结构重组人员任命来看,除了一些“老兵”把控全局,统筹安排外,在一线部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冲锋陷阵。

布局“All in IoT”,关键的是人才。通过这一次结构调整,将更多的人才放到一线上去锻炼,在保持队伍活力的同时,保证小米团队的创新能力。

早在11月28日,在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科技将“宜家全系照明产品”纳入到自身IoT平台,同时还发布了一款米家智能门锁。很显然,小米已经开始布局智能家居行业。

对于智能家居爆款,小米志在必得。

除去家庭场景庞大的基数外,如果能够以家庭为切入点,实现对整个家居场景链条全覆盖,以及全场景联动,那么小米IoT平台的总连接设备数将出现指数级增长。

或许,这正是小米迫不及待推进自身结构调整的直接动机。

结语

“小米2.0”需要有更加适合资本市场操作的团队和组织架构。从结构调整,组建中国部,再到布局“All in IoT”,加速物联网领域跑马圈地,小米正在为资本化后的自己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获取更大的利益。

■  作者|李长祥

■  编辑|夏雨辰 贺秋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