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IPO解码】香港最大的车队咭转售商,拟上市募资布局物流行业

港股解码

关注


澔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澔熹集团”),于2018年11月14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澔熹集团为香港主要的石油化工产品服务类的企业,在香港石油化工产品服务行业扮演者多个主要角色,如:香港一站式服务的车队咭转售商(通俗讲“加油卡”代理商),石油化工产品及相关产品分销商、服务站经营商以及物流及运输服务提供商等。其中,澔熹集团是目前香港车队咭行业最大的车队咭转售商,占市场份额为23.0%;另外,澔熹集团也是香港柴油分销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澔熹集团是续今年5月份刚上市的域高国际控股(01621-HK)之后,第二家在港提交申请上市的车队咭转售商及柴油分销商。有意思的是,域高国际控股则香港第二大车队咭转售商(市场份额的16.5%)及目前香港第二大柴油分销商(市场份额为19.8%);且两者的独家保荐人均是新华汇富,上市后募集资金的用途均表示会继续增加在香港石油化工产品销售市场的市场份额及利用上市公司的地位继续拓展客户群。

对此,我们不难发现,两者作为香港车队咭行业及柴油分销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企业发展壮大之际,出现暗中较劲在所难免。

那么,行业发展前景几何呢?才促使两大同行业竞争对手积极寻求上市融资。作为上市步伐略有稍后的澔熹集团自身实力怎样呢?

市场需求趋于刚需,行业发展前景明朗

首先,香港在过去几年强劲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物流、运输及建筑活动发展)的支持下,香港当地的柴油消耗量由2013年的1335百万升增至2017年的1467百万升,复合年增长率为2.4%。据弗若斯特沙利研究报告,预计柴油消耗量将由2018年至2022年以复合年增长率为2.7%增长,预计2022年达到1664.9百万升,主要由于未来几年香港本地将开展多个公共基建项目、住屋措施及新市镇发展项目,建筑行业将取得平稳的发展,从而带动柴油需求量增加。

其次,近几年随着车用汽油及柴油消费量上升以及车队咭日益普及的带动下,香港车队咭市场取得大幅上涨,由2013年的13亿港元增至2017年的23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3%。据弗若斯特沙利研究报告,预计香港车队咭市场于2022年前将达到47亿港元,主要是受车队咭渗透率持续上升所驱动影响。


最后,香港政府对公共基建的投资是石油产品消耗市场的一大驱动力因素。过去十年,香港政府一直致力改善跨境交通基建,包括近期完成的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公共部门的建设活动增加也推动工业机器及车辆的使用需求上升,进而刺激石油产品的消耗,包括柴油、汽油、汽车润滑油等。随着香港国际机场兴建三跑道系统(预计2023年之前将完成),以及一系列交通基建增强项目的建设。从而刺激石油产品的消耗,并为石油产品市场提供强劲的增长动力。

单一客户贡献占比较小,毛利率出现下滑

从财务数据上看,截至2016年-2018财年及2019财年四个月,澔熹集团总营业收入为1.649亿元,1.756亿元、1.912亿元及7379万; 2017年-2019财年四个月的营收同比增长分別为6.5%、8.9%及17.7%。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主要得益澔熹集团期间內产能扩张,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所致。同期毛利率分別为42.5%、41.6%及36.8%,毛利率出现逐年下滑的跡象,主要受到行业竞争对手增加,及成本增加影响。截至2016年—2018财年及2019财年四个月,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別为2227万元、5097万元、2582万元及1697万元;同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別为13.4%、12.2% 、17.6%及18%,资产负债率出现递增的态势,主要是银行借贷及透支的增加所致。目前,澔熹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仍低于同行业竞争对手。

从主营业务上看,澔熹集团有四大盈利模块,分別为转售车队咭业务、分销石油化工产品及相关产品业务、经营服务站业务,物流及运输业务。四大主营业务中,占总营业收入最大的是分销石油化工产品及相关产品业务,近几年平均占比达50%左右。若是按毛利率贡献度,转售车队咭业务是澔熹集团最主要的毛利收入来源,据招股书指出,2016财年及2017年财年,转售车队咭业务分別为99.5%及99.1%,占同期毛利收入的70.9及79.3%。

从主要客户贡献度上看,澔熹集团有五大客户长期合作的客户,合作关系保持了近10年。截至2016年—2018财年及2019财年四个月,五大客户分別占澔熹集团收益的21.8%,20.2%、19.9%及21.6%,其中,最大的客户占其总收益比重分別为7.6% 、8.0%、6.9%及5.7%。石油化工产品服务类的行业,由于行业的特性,大部分企业往往过渡依赖单一客户或者几大客户的收益贡献,但是澔熹集团相较于同行业及竞争对手过渡依赖单一客户的情况相对较小,这对于企业后市发展是有优势,不会出现单一客户流失,而造成较大伤害。

加大投入运输及物流业务

从募集资金用途上看,除了将部分资金用于拓展在香港石油化工产品销售市场的市场份额外,澔熹集团将另一部分资金投资于四大主营业务占比最小的运输及物流业务上,开发出新的盈利增长点;据招股书显示,澔熹集团计划将募集的部分资金用于收购冷藏仓库、建造设计成本的开支及新机械设备的投入。而运输及物流业绩是澔熹集团2002年新开发的业务模块;主要是连锁零售商(超市、医疗保健机构及美容连锁店)提供物流服务。建立冷藏仓库是为了给连锁零售商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带来业务收入机会。

而澔熹集团加大对运输及物流业务的投资力度,更多的是看中香港冷藏仓储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由于香港的冷藏容量在2017年已经接近饱和状态,据弗若斯特沙利研究报告,为应付冰藏及冷藏存货的仓储需求,香港冷藏仓储的需求将不断提升上升。因此,预计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6.083亿元增至2022年的8.66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3%。

结语:

对于香港最大的车队咭转售商的澔熹集团,在香港本地寻求上市,主要是受到行业竞争所带来的压力影响,毕竟,同行业竞争对手向二级市场募集资金拓展自身的市场份额,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另外,作为中小型企业的澔熹集团,上市募资即可抵抗行业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外,募集的资金扩张自身的主营业务规模,对企业未来发展是利好的。

■  作者|沈少鸿

■  编辑|贺秋霞

加载中...